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子/校友正文

绽 放 的 青 春——记我校经管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2011级学生李慧

发布时间:2014-09-26  点击:

看着资料中长长的获奖清单,我不禁为她能够取得这么优异的成绩感到惊讶,也对这样一个“女强人”由衷地敬佩。我想,她必定是个肩膀宽厚,干练机智的女中豪杰吧!
  李慧是我校经管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2011级学生。带着满腹的疑惑和好奇,记者如期见到了她。
  李慧迎面而来,仿佛一阵柔情的轻风,甜甜的笑容暖人心窝。她的模样,并不如想象中的高大,却顶起了班级团支部书记、学生兼职辅导员、团委干事等繁忙的职务。她的性格,亲切随和,给身边的人留下了积极自信、纯真温厚、细致耐心的印象。

班级里的“热心肠”

李慧是同学们眼中的 “热心肠”。刚入大学,在班级团支书选拔时,李慧主动请缨,接下了这份沉甸甸的责任。她对班里同学积极热情,诚心相待,及时发现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中的困难,并不辞辛苦地设法解决。
  有一次,细心的李慧发现班里有一位女同学性格孤僻,总是独来独往。李慧便从这位同学的朋友圈开始入手,通过与该同学舍友交谈,李慧了解到,原来这位同学对大学生活不适应,因此产生抵触情绪,又加上性格内向,不善与人接触。为了使该同学尽快融入大学生活,李慧暗自做足了功课,并按照自己的计划慢慢走进她的内心。李慧觉得:“我应该先和她接触,建立深厚的友谊,让她打消抵触心理,才能更好地开导她。”但只是这些,李慧认为还不够,在学习和生活中,李慧也更加关心照顾她,为她提供更多帮助,如提供学习资料,拉着她一起参加集体活动……经过一段时间,这位同学的生活状态逐渐发生了改观,不仅性格变得开朗了一些,也回归了班级大家庭。
  担任团支书期间,李慧尽职尽责。她组织同学积极参与各类文体活动,并多次获“精神文明奖”,参加“弘扬五四精神、唱响青春之歌”大学生诗歌朗诵比赛荣获二等奖,所在班级被评为“先进班集体”、“先进团支部”、“先进‘双学’小组”、“科技创新活动先进集体”等。班级工作的深入开展,也使她变得越来越优秀。李慧曾获 “山东省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部”、“优秀团支部书记”、“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
  在同学的眼中,李慧是一个精力充沛的人,似乎永远不知疲惫。她说:“有时候真的很累,但心中有一个信念,肩上有一份责任,即使再苦再累,也必须坚持。”

学习路上不停歇

李慧始终牢记学习是学生的第一要务,她以“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的座右铭时刻提醒自己。
  提到学习,李慧有着独特的方法。每堂课前,李慧都会认真预习,“课堂上对知识的理解很重要,而课下的记忆更是必不可少,记录随堂笔记是一种很好的学习方法。”她搬出一摞大学期间整理的随堂笔记,每一本上面记录的不仅仅是自己所学的内容,也印满了她认真严谨的学习态度。她常常翻阅那些写着密密麻麻字迹的笔记本,不断地总结,加深了对知识的理解,甚至还能悟出新的内容。凭借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勤恳严谨的学习态度,李慧的学习和综合测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并获“山东科技大学兴建奖学金”,多次获学校一等奖学金等。
  大二那年,在专业课VisulFoxPro结束之际,李慧向着自己的目标前行,那便是一举通过计算机二级考试,白天空闲时间还有班里和团委的工作,她便充分利用晚上进行操作练习,熄灯之后,她总是耗尽电脑的电量,才肯上床休息。带着坚持与毅力,李慧通过自学终于将计算机二级证书收入囊中。
  在实践中成长不仅如此,李慧还热衷于参加社会实践与科研活动。“智慧是珠,实践是线,要想珠成串,不能断了线”,她认为:“作为一名大学生,应该全面发展,社会实践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2013年暑假,学校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李慧已经半年没有回家了。但她依然放弃了与家人小聚的机会,主动争取调研项目,来到潍坊市临朐县辛寨镇下峪村有机蔬菜示范基地开展 “关于循环农业经济方面的调研”。炎炎烈日,李慧与队友坚持奔波在住所与基地之间,跟随当地菜农参观调研大棚蔬菜种植。在农用沼气利用方面,她们实地参观了整改后的厨房、厕所和猪圈。夏季是粪便发酵效果最好的时候,但也要忍受着浓重刺鼻的异味,李慧与队友不怕苦累,坚持完成这一重要实践课程。通过不断努力,她的团队完成《关于循环农业经济效益的调研——以临朐县“粪—沼—菜”模式为例》社会实践报告,获得社会实践项目报告二等奖,漂亮地完成了暑期社会实践项目。
  2014年,李慧带队参加第九届“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比赛中,她充分发挥队长作用,熟悉队员的专业特点,合理分工,妥善安排。辛苦的比赛,激烈的竞争,队员出现消极怠惰的情绪时,李慧便鼓励他们,并且主动承担较为繁重的工作;团队内部出现意见分歧时,李慧便综合各方意见拍板定案;遇到难题时,李慧便主动联系具有参赛经验的学长,虚心请教。通过团队齐心努力,他们的作品《威尔菲特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摘取了本项比赛一等奖。“通过参加比赛,不仅学到了很多知识,更重要的是学会了合作与包容,增强了团队的意识。”只字未提勇夺桂冠,但李慧脸上却挂满了收获的笑容。

热情的“熄灯姐”

学习的优秀,工作的负责,实践的磨练,让李慧脱颖而出,被选为学生兼职辅导员,她更是将“责任”二字表现得淋漓尽致。
  2013年新生军训期间,李慧每天都是早出晚归。每晚熄灯以后,她坚持到每个新生宿舍转转,因此,被学生亲切地唤为“熄灯姐”。军训拉练时,李慧也毫不懈怠,舍友们都还在睡梦中的时候,她就静悄悄地起床,一路跟随着新生,坚持徒步21公里。她拖着疲惫的身躯还依然悉心照顾中途不适的学生。李慧用坚持为新生做了一个好榜样。
  作为学生兼职辅导员,李慧不仅协助老师出色地完成了新生报到、入学教育、军训等工作,而且积极引导大一新生适应大学生活。李慧还带领新生进行建设班级文化、组织活动、班委竞选,时刻关注着学生日常生活与思想动态。正值中秋节,为了缓解学生“每逢佳节倍思亲”的思乡之情,李慧精心为新生组织了一场别具声色的中秋晚会,并为每位学生准备月饼,让身处异乡的学生感受到家的温暖、同学的温情。短短几个月的相处,开朗、热情、真诚的李慧便用亲和力,赢得了学生对她的信任与爱戴。
  为了加深新生对比赛、科研、社会实践等方面的了解,李慧多次组织学习经验交流会,通过高年级学生提供的经验,让新生提前明确应该怎样度过大学生活,提前做好规划。她带的学生,在“创业大赛”“第十届用友新道杯大学生沙盘模拟经营大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等赛事中多次喜获佳绩。李慧引以为豪地说:“希望通过我的努力,能够让他们站在我并不宽厚的肩膀上看得更高,走得更远。”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一路走来,李慧对待学习勤勤恳恳,脚踏实地;对待工作兢兢业业,尽职尽责;对待生活积极乐观,勇于进取;对待同学热心真诚,同舟共济。时间还在继续,生活还在前行,过去的成绩和荣誉将化为她前进道路上的动力。
  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实力与勇气兼具的李慧还会通过她的努力挑战更多未知的可能,创造更多的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