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子/校友正文

用激情谱青春 迎风雨去远航——记我校“十大优秀学生”称号获得者曲畅

发布时间:2013-03-15  点击:

21岁的女生曲畅现为测绘科学与工程学院地理信息系统2010级2班团支部书记,测绘学院学生会团支部书记兼副主席,中共预备党员。她是2011年度国家奖学金、2012年度校董事会奖学金的获得者,她连续四次获得校一等奖学金,并获校“十大优秀学生”“优秀学生标兵”和“优秀团支部书记”等荣誉称号,其所在团支部获校“先进团支部”荣誉称号。她之所以取得这样优异的成绩,与她勤奋刻苦、严格要求自己、团结友爱和兴趣广泛的好品质是分不开的。

勤奋刻苦 成绩优异

曲畅是一个勤奋刻苦的女孩。根据大学四年课程安排,她制定了自己的学习目标。课前认真预习,课上仔细听讲,课后及时完成作业并做好复习巩固。虚心求教,勤于摸索,讲究方法,总结经验,收效明显。入学两年来学习成绩和综合测评成绩一直在班级名列前茅。在2010—2011学年中,学习成绩名列班级第三,综合测评位居班级第一。在两年多的大学生活中,她能够在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学习成绩和综合测评成绩一直在班里名列前茅,时时刻刻都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名全面发展的优秀大学生。
  大二一年内,她获得了山东科技大学“中海达杯”第九届测量技能大赛二等奖和Esri(美国环境系统研究所)开发竞赛·空间处理与分析组全国二等奖。此外,她还以优异成绩一次性通过了国家大学英语四级和六级的考试,并在国家大学英语口语和全国计算机考试中取得优异成绩。在全国新概念英语口语比赛中获得市级一等奖,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获得全国三等奖,并利用课余时间考取了全国英语翻译四级证书,并在2011-2012学年综合测评中获得班级第二的好成绩。
  她还拥有3项校级科研立项,有一项已经获得学校二等奖,另两项也已经被学校批准为校级科研立项,在大二下学期她的科研立项被评为学校科技创新二等奖。2012年暑假期间,她也没有像其他同学那样回家休息。她代表我校测绘学院接待了武汉大学测绘学院的社会实践队伍,双方同学在专业以及学习、生活方面进行了融洽的交流,建立了十分友好的关系,并定下了以后长期互访之约。因此,她连续两次获得了学校“‘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学生”的称号。

严以律己 增长才干

曲畅时刻严格要求自己。上大学以后,她曾代表学院到浙江省测绘与地理信息局和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进行考察和调研。为了到时候能提一些高质量的问题,她早早就开始准备。她先上网查看了要去单位的简单介绍和研究领域,又将自己想的几个问题放到网上去查答案,进行验证。当时才上大一的她,对专业知识了解还不足,所以她提前询问了许多本专业的学长学姐,进一步了解了专业发展的背景,准备了几个有把握的问题。在浙江省测绘与地理信息局考察调研期间,她不仅学习了本专业的发展和行情,还学会了怎样全面考虑事情,怎样与外人进行交流,怎样与外单位进行洽谈,怎样为人处世。
  她曾带领学校的国旗班代表队去北京,与北京大学国旗班的代表进行学习交流。为了这次旅程她也是提前做了准备。由于这次代表队有十几人,如何安全管理这么多人是她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所以她提前联系到了她同门的段依妮学姐,向学姐详细说明并咨询。在几天的考虑中,她坚持自己带队,按照管理班级的方式管理队伍。她一遍又一遍地在队员耳边强调安全问题,通过各种途径去问、去查询一些避免问题的方法。
  在拜访之前,她还专门给队员开了一次小会,特别叮嘱他们,一定要事先做好准备,提问的问题要有水平,要符合单位的研究范围,并且帮助他们检查修改了一些问题,保证交流有质量地进行。她还向队员们反复强调要谨言慎行,要有礼貌,时刻为学校、学院增光添彩。几天后,她带领6个学校国旗护卫队的成员和学院的几个学弟学妹去了北京大学,到了“实战”的时候,她的方法是十分奏效的,大家都有组织有纪律地参加规定的活动,没有出现任何不安全的情况,圆满地完成了这次学习交流,并得到了学院师生的一致好评。

团结同学 热爱集体

曲畅团结同学,热爱集体。入学以来,她一直担任班里的团支部书记,大三又竞选上学院学生会副主席。两年来,她对班里每个同学的家庭、学习、生活和心理状况都了如指掌,并根据团支部团员的特点举办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让每位同学既得到锻炼,又感到班集体的温暖,团支部活动举办得轰轰烈烈、扎扎实实,班级凝聚力得到进一步增强。
  大一寒假期间,她自己坐火车到济宁,对班里的一位贫困同学进行访问。在和同学父母的交谈中她了解到,他父母亲因为身体原因,都不能干重活,家里只靠七十多岁的爷爷一个人干农活来养家,因为压力大,有了想让孩子退学的想法。在她两个多小时地不断劝说下,该同学父母打消让该同学退学的念头。
  在获得国家奖学金之后,她主动拿出1000块钱捐给班里的贫困同学,帮他们解决了生活上的各种困难。大二上学期她又拿出自己获得的一等奖学金作为经费,举办了首届“地信杯”宿舍间篮球赛,取得了十分理想的效果,第二届“地信杯”宿舍间篮球赛也已经在她的赞助下顺利拉开帷幕。通过她和团支部成员的共同努力,地信10-2班团支部获得了2010-2011年度校“先进团支部”的称号,她也获得校“优秀团支部书记”荣誉称号。
  上了大三,她竞选上了学院的学生会团支部书记兼副主席一职,这是学校唯一一个在学生会设立的团支部,如今已经是第四届。从上任到如今短短两个月的时间,她已经策划了不少活动,她带领着学院新生获得了校红歌大赛二等奖,邀请有经验的老师为学生会成员讲述工作方法和技巧,邀请优秀的同学为学生会成员讲解自己的学习和工作经验,给他们树立一个良好的典型和模范等等。她的工作目标就是想方设法提高团支部成员的综合素质,加强成员交流合作的意识。一直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力争不辜负每一个人对她的期望。

发挥才智 焕发活力

曲畅兴趣广泛,各项能力突出。她从小学习钢琴、游泳、素描、瑜伽等项目。上大学以后,她顺利通过学校第十期拔尖人才培训,又考取了全国健美操二级证书,并在学院举办的红歌赛上多次为自己所在的团队进行指挥和钢琴伴奏,获得师生的一致好评。
  由于优异的学习成绩和出色的工作能力,她曾受邀请参加学院《相约珠山下百度身边人物》访谈活动,以幽默风趣的语言给2011级学生讲述自己的学习、工作、生活的经验和教训,得到了台下观众的阵阵掌声,让学弟学妹们受益匪浅。
  2012年暑假,她留在学校跟着专业课老师做项目。在此期间,她接待了到学校学习汉语的30多名来自美国的国际友人,并利用一个月的假期时间给他们当导游,陪他们游遍青岛,并联系自己专业的同学与他们进行各方面的交流,让双方都了解了对方的文化,生活方式和习惯等。她联系本专业同学与美国友人举办了多场篮球友谊赛,大大增进了双方的关系,和他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同时也锻炼了自己和同学的口语能力。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她的大学生活还在继续,相信她会在未来的两年中能够创造出更好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