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子/校友正文

放歌梦想 青春嘹亮——记我校十大优秀学生称号获得者卢婷婷

发布时间:2013-04-05  点击:

浅浅的微笑透露着平和的力量,坚定的话语显示着自信和昂扬,困难面前,她没有退缩;压力之下,她用行动诠释坚强。“乐观、幽默、拼命、全能”,这是周围很多人对她的评价。卢婷婷,怀揣书写美丽人生的神圣梦想,自2010年跨入大学殿堂的那一刻,就在为自己上演着一场自导自演的青春佳片,缔造出属于自己的传奇。
  2010年9月,卢婷婷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山东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电子商务专业,开始了她的象牙塔寻梦之旅。一个自信满满怀揣梦想坚强乐观的大学生,在追求成功的征途中,在不断拼搏的日子里,让我们感受到的是一种平凡中蕴藏伟岸、细节中彰显大气的无与伦比的美丽。

用行动诠释坚强

卢婷婷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双胞胎的妹妹现在也在读大学,家里负担很重。这两年,她一直用助学贷款缴纳学费,而生活费就靠她做兼职和奖学金来获得。她在学校附近的餐馆干过服务员、在苏宁国美干过促销、在开发区发过传单、当过家教、做过话务员、担任过校园代理、到校外主持过多场庆典仪式……兼职生涯是卢婷婷在大学生活里一笔宝贵的财富,那是一段泪水与刚毅交织的日子,那是一段成熟与自信并行的日子,那是青春的厚重日记,那是属于她自己独一无二的成长史。很多时候她都会觉得很累,但是想到自己的双胞胎妹妹和鬓角已经花白的父母,她都咬牙坚持了下来。她出色的话务工作曾得到老板的赏识,并以加工资的方式想留她继续兼职,但她却婉言谢绝了老板的好意,她知道她的第一要务是把学业好好完成。
  那些苦涩的兼职生活让她更懂得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正是这种动力让她在自由的大学生活中仍对学习充满了无尽的热情。她现任经济管理学院电子商务专业10级1班团支书,并曾担任经管学院学生会文艺部部长、校社联督导部副部长及校大艺团主持队副队长。忙碌的工作并没有让她忘记自己学习的使命,她在忙碌中渐渐地提高了自己的学习效率。整整两年,她的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争当优秀对于她来说已变成了一种习惯。在2011-2012学年,卢婷婷学习成绩名列专业第七,综合测评名列专业第一。她连续四次获得校一等奖学金,连续两年荣获“优秀团支书”、校“三好学生”以及“山东省优秀学生”等荣誉称号,并于2011年和2012年分别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和省政府奖学金,她还在2012年12月份荣获 “2012年度山东科技大学十大优秀学生”的荣誉称号。两年间,她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心里画下了一个又一个的惊叹号。

用勤奋实现梦想

大二下学期,全国“挑战杯”开始报名。搜集项目、组建团队、查阅和阅读各种相关资料,图书馆、老师办公室、化工学院都成了她经常出入的地方。她的电脑桌面上几乎全是关于这个项目的资料文献。资料准备好后,便是团队讨论。他们还曾一起去抢过讨论区的位置。时间匆匆流逝,转眼进入了四月份,全国电子商务大赛已在如火如荼的进展中,这是一个与卢婷婷所学专业密切相关的比赛,在她踏入大学校门那一刻,历届电子商务专业的学长学姐在全国电子商务大赛中取得的优异成绩深深地激励和影响着她,能有一个机会和全国211、985高校的学生同台竞技成为了她不懈奋斗的目标和动力。
  同样是梦想的舞台,同样是不可多得的机遇,现在“挑战杯”尚在进行中,全国电子商务大赛更是她最初的追求,她亦不忍放弃。经过内心的反复挣扎,她想,年轻就是为了实现梦想,机遇稍纵即逝,能站在电子商务大赛的舞台上展示自己更是她期许已久的梦想,怎么能违背自己最初的选择呢?她毅然下定决心,合理安排时间,尽自己的努力把这两个比赛做到最好。
  卢婷婷参加的两个全国性比赛的时间是重合的,选择了坚持也就选择了付出更多的辛苦,接下来便成了她最忙碌的一段日子。全国电子商务大赛成功组队,她的团队在网上注册了参赛信息,她义不容辞地担任了队长。在那时,她所学的课程非常之多,内容也比较难以理解,需要课后进行不断的预习、巩固与思考,而她课下学习的时间几乎为零,所要承受的压力简直无法想像。
  那段日子里,当同学们都匆匆地去上晚自习,会议室里,她却在整理资料、开会讨论、准备比赛。当身边的人在睡眠中做着明日的美梦,昏黄的灯光下,她却在不知疲倦地预习和复习各种功课。为了比赛,她将方案一个个整理汇总,电脑桌面上的文件不断积累,中间各种结课考试,一整天也不曾踏足宿舍;整整一年到底午休过几次都能够清晰地数过来,甚至有次刚主持完“相约珠山下”,她顾不上吃饭就踩着高跟鞋去开会,直到最后,她累得脱了鞋,光着脚,步履蹒跚地走在校园里……就是在这样努力付出和执著坚持下,她坚强而又倔强地走了过那段艰难时光。
  不懈的努力最终获得喜人的硕果。六月份她在山东大学参加了挑战杯省决赛并获得山东省特等奖,九月份她与其团队前往北京参加电子商务大赛全国总决赛并获得了全国二等奖。
  很多人在机会的抉择面前总会犹豫不决、唯唯诺诺,但在机会面前,她这样说:“梦想决定抉择,心境决定取舍。”只要有信念,有勇气,还有什么不能甘拜下风、俯首称臣的呢?艰辛的付出,在她挥洒过奋斗与辛酸的泪水后,收获了最完美的结局。“也许在这个过程中会经历很多不堪忍受的烦躁、难过甚至是痛苦,可是当回头看看这段经历的时候,就会觉得这是宝贵的财富,因为我曾经努力过。”回首这布满荆棘的路途,她这样说。

用努力铸造辉煌

繁忙的工作和学习已经把卢婷婷的大学生活塞得密不透风,但她仍在寻找一切能够锻炼自己的机会磨炼自己。一直以来,她都积极参与学校及社会各界志愿者服务工作,并多次参加各种社会实践。2011年暑假,她参加了山东省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深入莱阳市团望镇进行医疗卫生服务宣传,先后走访了六个村庄,莱阳市电视台对他们进行了节目录制,莱阳市广播电台也对他们进行了现场采访,山东电视台《民生直通车》栏目报道了他们的活动。凭借优异的表现,她获得了“三下乡优秀学生”荣誉称号。除此之外,她还积极参加了学校的各种志愿服务活动,担任山东科技大学60周年校庆志愿者,出演校庆节目《校园印记》,并获得了“优秀青年志愿者”荣誉称号。2012年暑假,应区政府要求,她作为校级学生干部在灵珠山街道办事处进行了为期40天的挂职锻炼,以优异的表现得到了用人单位的认可,最后被鉴定为“区级优秀”,并获得了大学生机关事业单位实习锻炼营“优秀营员”荣誉称号。
  当谈到对这一切的感受时,卢婷婷说:“我热爱生活,所以生活也多有眷顾,让我拥有这么多机会展示和锻炼自己,很珍惜现在所拥有的幸福。”一路风雨,一路前行,卢婷婷为梦想秀出风采,尽情挥洒属于她的青春写意。
  青春是一段美妙的旋律,即便道路崎岖也要坚强地唱出嘹亮的声音;梦想是一首神奇的曲子,即便遍体鳞伤也要微笑。当青春与梦想握手,成功的火花才变得异常璀璨。
  梦想放歌,青春嘹亮,卢婷婷,这个为了梦想执著前行的坚强女生,依然在用每天的精彩生活歌唱着属于自己的传奇,恰如一朵惊艳的莲,亭亭玉立,不蔓不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