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子/校友正文

扎根煤海献青春志学践行炼真金——记我校“十大优秀学生”称号获得者韩秀成

发布时间:2013-05-24  点击:

初见煤企11级学生韩秀成,便觉得人如其名,阳光、帅气、温和、儒雅,确实具有几分偶像气质。然而,能成为一名优秀学生代表,仅仅具有亲和力的外表,没有几道“杀手锏”是不会令人折服的。

思想为桨向前冲

1990年出生的韩秀成在一个普通的煤矿工人家庭中长大,从小生活在矿区,儿时就有好好学习,长大后用科学知识改变父辈们工作环境的梦想。但是,2008年高考落榜后,迫于现实生活压力,他像父亲一样走进了煤矿,成为了一名平凡、朴实的煤矿工人。但乐观开朗的他并没有气馁,工作期间,煤炭回采、掘进、调度上都能看到他的身影,他用稚嫩的肩膀扛起了像其他普通煤矿工人一样的工作,并用休息时间努力学习党的理论知识,积极向党组织靠拢,2010年成为入党积极分子。期间,无论是在思想上,还是在工作中,他始终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并于2011年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在此之后,他更是严于律己,积极参加“创先争优”、“党风建设”等一系列活动,时刻发挥模范带头作用,2011年被所在企业作为推荐对象,参加了面向“煤炭企业优秀青年”的春季高考,并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山东科技大学。来到大学以后,韩秀成倍加珍惜学习深造的机会,曾多次获校级奖学金,以及“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员”“优秀自律会干部”“系文体活动先进个人”、泰安校区“十大自律之星”、资源与土木工程“十大优秀学生”等荣誉称号,并积极参加系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以及“爱心树”、“党组织进宿舍”等活动。
  在校期间由于在学习和工作上的突出表现,2012年3月韩秀成被选拔为“爱心树”益教课堂老师。“爱心树”益教课堂作为泰安校区资源与土木工程系的特色品牌活动,对参加助教党员的要求很高。韩秀成一到课余时间就琢磨着怎样去帮助学生学习,怎样能给孩子一个愉快而充实的周末。每到周六他都要抽出一天的时间备课,周日早早来到益教课堂等待着自己的学生,陪他们学习,和他们一起唱歌做游戏。中午,孩子们饿了,他还经常自掏腰包去给孩子们买吃的。就像一位大哥哥一样照顾着13位科大社区受助的孩子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学习不畏难与苦

高中毕业就走上工作岗位的他,一次单位调度室主任安排他写一份月度工作总结,由于基础知识薄弱,许多专业名词更是知之甚少,韩秀成感觉完成总结很吃力。他深深地意识到:没有较高的文化知识来充实自己,也许一辈子只是一名普通的煤矿工人,更别提为社会做什么更大贡献了。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将过去没有学到的知识重新弥补回来。也正是因为曾与大学失之交臂,所以如今的他更加珍惜在大学学习的机会,用心走好自己的求学路。自从来到科大的第一天起,他坚持每天早上5点30起床,有时晚上在教室学到熄灯才回宿舍。“要抓住一切可以学习的时间,寻找差距,迎头追赶,”他在内心深处一遍遍地提醒自己。为了扩大知识面、增强自己的理论知识水平,他经常在图书馆或利用网络查阅相关的资料。随着大学课程的深入,他给自己重新制定了学习目标——励志考研,虽然深知自己学习基础薄弱,但为实现目标他愿意付出最大的努力。
  对于煤炭企业优秀青年,重新迈入大学校园学习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机遇,所以他也用实际行动和成绩回报矿区对他的期望和培养。寒暑假期间韩秀成主动向原单位申请实习,将大学所学的理论知识同井下实际状况相结合。
  2012年暑假,学校放假44天,回家休整一天之后,第二天他就主动申请去新泰西周煤矿技术部实习,当天便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加了井下测量工作。在一次煤仓中心点的测量中,他跟随技术部的成员们早八点下井之后,中午喝口水吃了几片饼干之后就继续坚持工作,一直到晚七点才升井。矿山压力测试、井下探水、巷道测量、地质报告、工程质量验收等,韩秀成每天都极其认真地完成分配给自己的工作任务,一干就是43天。实习期间,他没休息过一天,白天在井下劳动一天后,晚上还主动要求井上值班,且不求任何报酬。抱着把学校所学知识与实践相结合的态度,圆满完成了实习任务。

躬身工作洒青春

曾无数次凝望雨后的七彩霓虹,即使不是最绚烂,也要争取最多彩。曾经的工作阅历使韩秀成养成了以诚相待,兢兢业业,认真踏实的良好品质。来到大学后,韩秀成在班里担任体育委员一职,出色地完成了班级各项工作任务。由于班里同学都曾经在煤矿不同的岗位工作过,工作的特殊性质使得大多数同学都疏于运动,不乐意参与课外活动。大一时,为了改变这种现状,作为班委的他主动带头,充分调动同学的积极性,使同学们踊跃参与到集体的活动中来。“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集体的共同努力,班级获得了资源与土木工程系新生篮球赛第一名、拔河比赛第一名等好成绩。
  来到大学的第一天,韩秀成被那一抹红色深深地吸引,经过报名并层层选拔,光荣地加入了大学生自律委员会。虽说最初是一名自律会基层干事,工作枯燥乏味,但他一直坚持着,努力争取更多的锻炼机会。渐渐地,一年多的自律会工作使他的组织协调沟通能力得到了长足发展。最终,通过层层面试,他在众多竞选者中脱颖而出担任自律会副主任一职。
  从班级体育委员到自律会的干事,再到后来的宿检大队大队长、自律会副主任,一路走来,纷沓而至的荣誉散发着汗水的味道,镌刻着内心的热忱。在职期间,韩秀成在全校组织开展了“违禁电器展”“和谐宿舍抽奖”“大学生辩论赛”等一系列活动。
  为了给同学营造安全舒适的生活环境,初任宿检大队队长期间,韩秀成带领所有宿检男队员们牺牲自己晚上的时间,跑遍校区的每一栋男生宿舍楼,穿梭于每一间学生寝室。面对没收回来的违禁物品,他总是对队员们说:“我们跑来跑去,虽然汗水浸透了衣背,甚至有时遭到个别学生的无理谩骂,但为校区维护了宿舍的安全稳定,我们的付出也是值得的。”

乐于助人换真心

多年的工作经历,韩秀成深深体会到生活的艰辛,因此当他踏入大学校园后,依旧朴素节俭,不贪图享乐,努力学习工作。生活中,对于班里家庭条件比较困难的同学,他利用多种方式去帮助他们,和他们一起勤工助学,一起参与社会实践。
  煤企班级部分学生有一些不良的个人习惯,作为班委以及自律会学生干部,他以身作则,首先做到自己不吸烟不酗酒,并主动劝说同学们严格遵守校规校纪,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他用自己的一身正气去感染班级,改变同学。在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班级获得2011年度“优秀班集体”荣誉称号,他所在的6-205宿舍,内务成绩和学习氛围在校区中广为人知,全年的宿舍检查中保持全A的标准,始终是校区“文明宿舍标兵”。
  “一步步走来,我的大学生活充实而快乐,在学习和工作中我都要时刻提醒着自己利用好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汲取专业知识,用知识武装自己的头脑,扎根煤海,为煤炭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韩秀成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