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子/校友正文

心存感恩 砥砺前行——记我校十大优秀学生称号获得者刘勇

发布时间:2013-05-31  点击:

干净整洁的穿着,踏实稳重的外表,利落朴实。他就是刘勇,研究生学院硕研2010级8班学生,中共党员,先后担任山东科技大学第十三届研究生会主席、副秘书长,党支部书记,资环学院兼职辅导员等职。在求学生涯中,他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我很笨,但是一直很努力。”

以勤补拙铸就进步

从本科开始,刘勇一直将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作为自己的第一要务,不断提升自己的内涵修养。作为采矿工程专业学生,他深知专业知识对于指导采矿现场工作的重要性,因此学习上一直奋勇争先。但不是每个人的道路都是一帆风顺的。与高中相比,大学生活似乎更加开放,作为农村出来的学生,刘勇很快就察觉到自己与其他同学在各方面都存在一些差距。大一时,学习成绩位于班级下游的他,呆板木讷、不善表达,参加院学生会干事竞选失利,他更清楚看到自身在许多方面的不足,非常沮丧、失望。但是,他并没有自暴自弃,而是虚心向辅导员老师、优秀的学长学姐请教,通过深刻地对比反思,鼓起了前行的勇气。四年的大学课堂上,他总是坐在最前排;周末节假日,他总是将大部分时间安排在图书馆、自习室,早出晚归。虽然有时会感到很累,但当发现自己在进步、在一步步走向成功的时候,他感到这一切都是值得的。因为他明白,没有超人的毅力,很难达到梦想的彼岸。
  一寸光阴一寸金,他深知时间的宝贵,因此格外珍惜时间。平时走路步履匆匆,感觉是在和同行的人赛跑,其实那只是为节省时间养成的习惯。一年后他的学习成绩追到了班级前五名,两年后竞聘成为资环学院第一届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三年后加入党组织。担任学校研究生会主席,党支部书记,资环学院兼职辅导员等职务,占用了他大部分时间和精力,工作量繁重,任务艰巨。至今为止,他几乎没有睡过一个完整的午觉,每天忙完工作后利用休息时间学习:喧闹的节假日教室里、夜晚检查完学生回到宿舍后,都可以看到他在专业领域孜孜以求的身影。多少次被别人问起是否讨厌现在的忙碌,他总是憨厚微笑地说:“经常在空地上铺一张报纸躺下就会睡着,但每当想起还有学习、工作时就会精神抖擞,重新投入,这应该就是热爱吧。”
  四年后他以优异的成绩被保送本校研究生,在校期间他获得了中国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 “孙越崎优秀学生奖”“山东省社会实践优秀学生”“山东省优秀学士论文”“山东省优秀毕业生”,山东科技大学 “2012年度十大优秀学生”“优秀共产党员”等校级荣誉30余项。成绩的取得离不开辛勤的付出,了解他的老师后来回忆说,大一时他的起点很低,资质素质也不是很好,但那时的他就表现出比一般同学肯吃苦、爱学习、求进步的韧劲。要想取得成功,就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汗水和坚持!

感恩前行服务他人

提到刘勇,曾经与他一起共事的同学们的评价是“他是一个不摆架子的学生干部,有责任感,很有亲和力。”对于学校、学院对自己多年的培养,刘勇一直心存感恩。2010年,当得知学院团委缺少人手时,他毫不犹豫地应聘了兼职辅导员。此次不同于以往的新生兼职辅导员,任务更加艰巨和重要,需要负责2008级采矿工程、工程力学等八个班级的思想政治教育、日常管理工作。由于自己所带的学生处于大三阶段,学生的心理更加复杂和难以掌握,需要做的工作和工作难度突然加大了许多。面对三百多个陌生面孔,他利用各种机会走进学生宿舍、课堂、考场,从各个方面、多个角度了解每一个学生,在最短的时间里摸清掌握了每个学生的性格习惯、成长经历、优点长处以及缺点短处,进而因材施导。长时间的投入热心耐心爱心,培养出了他与学生们之间的深厚情谊,不论学习、生活,还是个人情感方面,同学们遇到问题都很乐意去找他交流沟通,寻找解决办法。针对采矿工程(定单)专业很多学生已签工作,无所事事,沉迷网络游戏的情况,他充分利用自己采矿专业出身的优势和自己掌握的专业知识,积极鼓励他们参加全国三维数字创新设计大赛、全国采矿工程技能大赛等比赛,并最终取得优异成绩。
  2011年,凭借丰富的学生工作经验和品学兼优的个人素质,刘勇成功当选为山东科技大学研究生会主席。虽然很忙,但他几乎每次活动都亲自到场参与筹备。任期内,他紧紧围绕学校“增强核心竞争力”和“山东省名校建设工程”这一工作重点,带领我校80多个班级的4300余名研究生,圆满完成了任期内的工作任务。在他的倡议和组织策划下,研究生会成功举办了首届驻青高校研究生会论坛,成功加入了中国高校传媒联盟,邀请了泰山皮影戏(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青岛市京剧院等社会知名团体和个人走进校园开展报告讲座。2012年4月,在指导学生开展科技创新活动中,他被学校评为学生科技创新优秀指导教师,其所带的采矿工程2008级3班获山东省先进班集体。
  作为兼职辅导员,刘勇每月能拿到的补贴并不多,但是负责任的他内心里却将自己定位成了全职辅导员,将学生管理、教育、服务方方面面工作打理得井井有条。辅导员工作纷乱繁杂,工作量大,然而他这一做就是三年,因为在他的内心里总是坚持这样一句话:要么不做,要做就要做好。

扬帆志愿奉献社会

刘勇深知作为一名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无论是专业学习还是学生工作,无论是校园活动还是志愿服务,他都以严谨的态度、饱满的热情、十足的干劲投身其中。他积极投身各种公益活动,力所能及地做一些事情帮助他人,服务社会。2007年,他积极筹备成立了资环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并担任首届会长,带领广大志愿者奔走于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柳花泊街道、辛安街道等各个敬老院,相继建立了一系列志愿服务基地;2008年,他组织成立了资环学院“勇担使命 共建和谐”社会实践服务团队,成为资环学院第一个学生团长,他带领广大服务团团员们,在青岛开发区开展了一系列社会实践服务活动;2011年,作为我校60周年校庆志愿者,他积极配合学生处,圆满完成了校庆大会学生注意事项宣读和会场安排等任务……长期坚持不懈的努力也得到了肯定,他先后获得“山东省社会实践优秀学生”和校 “优秀青年志愿者”“青年志愿者标兵”“优秀青年志愿者标兵”“社会实践优秀学生”等荣誉称号。
  2010年,无意间看到学校网站上公布的关于“年度校友捐赠”活动的公告时,身为学生的他毫不犹豫的从自己不多的生活费中拿出一部分寄给了学校教育基金会;2012年,为积极响应学校帮助有临时性、突发性困难的学生而开辟的学生资助形式“爱心银行”,他在学校“爱心银行”存储爱心资金600元……当被同学开玩笑称为“捐款大户”时,他憨厚地笑道:“农村出来的都不容易,平时多干点兼职,自己紧点,省下的钱就可以用来帮助一下困难同学,能为他人出一点点力,就会感到特别开心,这就是幸福吧。”
  爱因斯坦曾经说过,一个人的价值,应该看他奉献什么,而不是取得什么。这也是刘勇每天牢记在心的一句话。怀揣感恩之心,关心人、帮助人、激励人、带动人,用心播种着平凡普通但却持之以恒的奉献,刘勇以这样的信念和行动,践行着一个新时期学生党员的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