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子/校友正文

笑对苦难 负爱前行——记我校2012年感动校园人物顾桂金

发布时间:2013-06-21  点击:

当同龄小伙伴们还依偎在父母怀里撒娇的时候,她早已熟练掌握了洗衣做饭、照顾母亲等各种生活技能;当别人担心她会因生活的苦难不堪重负时,她毅然用稚嫩的肩膀背负起对至亲的深爱执著前行,用坚强和乐观诠释着蕴含大爱的“责任”二字。她就是济南校区财经系会计学2012级2班的顾桂金。

连遭厄运 十岁而立

从记事起顾桂金就察觉出了母亲跟其他小朋友妈妈的不一样,母亲是二级智力残疾,生活不能自理,长期需要人照顾。那时,奶奶也因为患有高血压长期瘫痪在床,家里靠爸爸和年迈的爷爷从事体力劳动来维持家庭生活。小桂金虽然不能像别的孩子那样常常有漂亮衣服穿、有诱人的零食吃,但一家人生活在一起,甘苦与共,顾桂金小小的心灵仍然觉得很知足。

命运有时候爱开一些让人心痛的玩笑。上小学一年级的时候顾桂金放学回家,看到爸爸静静地躺在一张床上,身边是不停哭泣的亲人们。可七八岁的顾桂金哪里知道“死亡”的含义,还以为爸爸只是暂时离开,过不久就会回来把自己高高举起。可现实还是无情地逼迫着这个孩子比同龄人更早地成长。没有了父亲坚强的臂膀,在这个早就风雨飘摇的家庭里,顾桂金很快就尝到了生活的艰辛。祸不单行,苦难没有给她任何喘息的机会。接下来的两年里,经受不住巨大悲痛的奶奶和爷爷相继离世。不得已,顾桂金和妈妈投奔到了济南的姥爷家。一系列的生活变故让年仅十岁的她一下子长成了小大人,稚嫩的肩膀扛起了照顾妈妈和姥爷的生活重担。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刚上小学三年级的顾桂金不论寒冬腊月,还是暑天六月,她坚持每天早上五点起床为妈妈和姥爷做好早饭,然后跑去学校,放学后第一个冲出教室跑回家,照顾妈妈。为了让妈妈身上干干净净,她经常给妈妈洗澡,由于家里条件有限,她只能每周带妈妈去家附近的公共澡堂。在澡堂里,大部分是母亲给孩子洗澡。顾桂金每次领着妈妈出现时总会引来诧异的眼光,这些人除了惊讶给妈妈脱衣脱鞋洗澡的任何一个小动作都要顾桂金来完成外,更多的是在议论怎么一个孩子给大人洗澡?每当这时,她总是主动告诉别人“这是我的妈妈,她生活不能自理,需要我的照顾”。就这样,十几年如一日,她奔跑于学校和家之间,坚持学习的同时,不停地洗衣、做饭、打扫卫生、做家务……这种无意的“训练”使她以优秀的成绩成了学校田径队和篮球队的队员。

笑对苦难 责任青春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生活的担子并没有压垮这个已经习惯了奔跑的女孩,相反,一次次的磨难却历练出了她坚韧不拔的性格。在学校里,顾桂金严格要求自己,学习更加刻苦认真,在家里,劳累了一天之后不论她多累,也不论她有多想依偎在母亲身边躺一躺,她都会强制自己打起精神,哄着母亲睡下后再摊开作业本学习。每天晚上,都是那束微弱的白炽灯光陪伴着她,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顾桂金总是告诫自己,“即使再难也要坚持”,虽然偶尔也会冒出辍学打工补贴家用、照顾母亲的想法,但是她最终还是决定放眼长远,下决心要通过知识改变自己和家庭的命运。她小学和初中学习成绩一直保持班级前五名,每年都被评为“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并最终考上了理想的高中。高中期间虽然学习十分紧张,但她还是会抽出时间跑回家,帮姥爷整理家务,给妈妈洗好衣服,收拾一下个人卫生,并帮妈妈准备好一段时间内要换洗的衣服。

“我是妈妈唯一的女儿,唯一的依靠,姥爷年龄大了,所以照顾妈妈是我的责任。”顾桂金从来没有因为终日忙于照顾母亲的生活起居抱怨过半句,更没有觉得这个风雨飘摇的家是个急于脱手的累赘。她爱母亲,即使母亲根本不记得自己,她也爱这个家,不论它带给自己多少苦难。她说:“我已经失去了父亲,有母亲,才有家。”她最揪心的是母亲犯病的时候。母亲犯病的时候会不受控制地把家里的东西扔的扔、摔的摔,甚至会逮住桂金打一顿,揪头发,拧胳膊。这时桂金总是默默承受,任凭母亲打骂和发泄,因为她始终坚信“没有不疼自己孩子的妈妈”,她理解妈妈的痛苦,“妈妈病了,她把心里的火发出来会好一些”。等母亲平息下来的时候,顾桂金都会忍不住抱着妈妈流泪,不是因为自己身体的疼痛,而是心疼,心疼母亲的内心要经受怎样的折磨。“越是这样,我更要努力,好让母亲以后生活得好一点”,她这样告诫自己。

耕读大学 负爱前行

正是这种对家庭的责任,高考报志愿的时候,为了方便照顾母亲,顾桂金特意选择了可以在济南上的大学。2012年9月,顾桂金同学以优异的成绩被山东科技大学济南校区财经系会计学专业录取。然而就在刚上大学军训的时候,顾桂金突然接到家里传来的噩耗——妈妈失踪了!当听到这个消息时,她觉得天都要塌下来了,她的心都快碎了,妈妈没有任何反抗能力,顾桂金最怕的就是妈妈遭人迫害。但是她并没有失去理智,找辅导员请了假后以最快的速度赶回家,当看到年迈的姥爷神情恍惚地坐在那里满脸都是自责后,她对姥爷说“我一定会把妈妈找回来!”那几天,白天发寻人启事,晚上去走失的街道挨家挨户询问,她自己与齐鲁晚报和电视台联系,登了寻人启事。但是三天过去了,仍没有一点消息,她一边叮嘱心力交瘁的姥爷安心在家等待,又根据好心人提供的线索,独自一人坐上了去聊城的大巴,她心里默默祈祷“妈妈你不要离开女儿,女儿一定要找到你”。最后,一个不知名的好心人看到躺在马路上的妈妈后把她送到了救助站,见到妈妈的那一刻,顾桂金看着妈妈消瘦了一圈,心痛地抱着妈妈痛哭……充满青春气息和活力的大学生活开启了顾桂金人生路上的新篇章,浓郁的求知热情使她尽情奔跑在通往理想的大道上,洋溢着老师关爱和同学帮助的生活让她倍感温暖。每天结束一天的课程后,顾桂金依然要赶回家为妈妈洗衣做饭、收拾卫生,打理好日常生活的一切再返回学校上自习、过集体生活。“老师和同学对我十分关心,我们相处得十分融洽,就像一家人一样”,所以每天奔波于两个“家”之间,她感到自己比以前多了些从容。

就像在家照顾母亲的尽职尽责一样,在班级这个大家庭里,顾桂金也从来没有忘记作为学生的责任。她在刻苦努力抓好学习的同时,积极参加系里、班里组织的各种文体活动,并及时向需要帮助的同学伸出援手,背生病的同学回宿舍、接送同学回家、给同学带饭……她从来不辞辛苦地为别人做着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不求回报。别人总是会被她脸上洋溢的阳光般温暖的笑容所感染,却不知她笑容背后有多少的辛酸,而这笑容又是经历了多少苦难才绽放出来的美丽。她从来不自怨自艾,因为她知道“抽到一副坏牌并不是自己的错,可是如果不努力让这副牌发挥出最大的作用就是自己的过错了”。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顾桂金从来不会用自己贫苦的家庭来博取别人的同情,更不期望有什么奇迹会降临在这个命途多舛的家庭。她始终相信,一切都要靠自己来争取,更坚信只要自己足够拼搏努力,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对顾桂金来说,幸福很简单,就是牵着母亲的手散步时从指尖传来的温暖,就是母亲对她依赖的微笑,就是和同学并肩自习,就是老师关爱的目光,就是越来越接近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