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子/校友正文

爱心路上不止步——记测绘学院志愿服务活动先进个人于金蓉

发布时间:2013-07-05  点击:

她,热爱生活,希望把笑容和感动留给他人;她,乐于奉献,希望用行动传递丝丝温情;她,执著追求,在志愿服务的路上奋勇向前。这样一个有朝气、有爱心的女孩就是测绘学院的志愿活动先进个人于金蓉。

爱心之路公益行

于金蓉与公益活动结缘始自一段贫困地区学生生活的视频,这段视频让她深受触动。她希望用自己的行动去帮助更多的人,去帮助更多处在贫困和心灵匮乏中依然等待希望的人们。进入大学后,于金蓉通过各种途径去参加志愿服务工作,尽自己的一份力。
  日常生活中,于金蓉把省下来的钱通过各种途径捐给失学儿童。她参加了半岛义卖、微尘义卖等活动,把募捐得到的资金捐给山区学校。作为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的一员,2012年于金蓉提议开展了学院与青岛日报社的“读早报晚报,做微尘”大型公益活动。活动当天,她与她的队友共义卖了2000多份报纸,为贫困儿童筹得善款5000多元。2013年,于金蓉成为了社区义务教师,为家庭贫困的小学生进行了学习辅导和心灵辅导,鼓励他们在艰苦中磨炼自我,不断前进。于金蓉用自己的耐心和热心为小朋友们打开了明亮的“窗户”,并创造了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
  每到节假日,于金蓉都会抽空到敬老院看望老人,从开学至今,已有两个年头。每次从敬老院寄来的感谢信都会被于金蓉珍藏起来,成为珍贵的回忆。热爱传统文化的她,从2011至2013年连续担任了三届“青岛民俗馆志愿讲解员”,累计服务350小时。于金蓉用良好的形象和甜美的声音,为外来游客详细介绍了青岛的人文历史,向他们展示了青岛良好的精神风貌。除此之外,于金蓉还成为了一名青岛红十字会中心血站的义务工作人员,在工作车上为前来献血的志愿者指导填写信息、量血压、打回访电话等。2013年,于金蓉参加了半岛都市报和中心血站的台东区联合揭幕仪式,并作为唯一的学生志愿者代表接受了媒体采访,鼓励更多的人来参与服务活动。

从参与到领导

在志愿团体活动中,于金蓉不断从中学习先进的服务理念,锻炼自己的组织能力,将责任背负肩头,把想法付诸实践。2011年,于金蓉通过青岛团市委志愿者协会的层层选拔,成为了“青岛市糖球会”的一名志愿者,为各地游客提供帮助。寒冷的冬季,当其他志愿者都休息的时候,于金蓉仍坚守在室外的岗位,生怕错过一个帮助他人的机会。如今,转眼间已到2013年,于金蓉在“青岛市糖球会”的志愿工作已度过了三个年头,累计服务500多个小时。她已经从一名普通的志愿者,通过自己不断的努力和对志愿服务的热爱,蜕变成了一名有经验、有领导能力的“站长”,先后培养了50多名志愿者。她担任志愿者培训的负责人,负责对新队员进行培训。在这里,每个角落都有她曾经洒下的汗水,每条路都有过她奔波的脚印,每个游客都记着她美丽的笑容。因为于金蓉的优秀表现,她还两次获得了由青岛团区委颁发的“优秀志愿者”证书。这些见证了她的成长足迹。
  志愿活动留给于金蓉的不仅仅是辛苦而美好的回忆,还有组织活动的经验和沉甸甸的责任。“一个人的力量,总是微小的,即使你竭尽全力”,于金蓉说。2012年暑假,于金蓉自发组织了30多名学生到青岛市四方福彩养老院开展大型志愿服务活动,为老人们打扫卫生,表演节目。为了这个活动的成功举办,从联系敬老院到组织志愿者,于金蓉对每个细节都亲力亲为。于金蓉努力做公益活动的宣传者和践行者,通过这次活动,她使更多人关注了年迈老人的生活状况,鼓励了更多的人加入到公益活动当中,实现了心中的公益梦想。
  在平时生活中,于金蓉十分注重公益活动的宣传工作。她接受了 《生活直通车》《青岛经济快报》《城市信报》《半岛都市报》、半岛网等媒体的采访报道,并获得了“山东科技大学优秀三下乡个人”“山东科技大学优秀青年志愿者”“山东科技大学学雷锋标兵”等荣誉称号。今年于金蓉更是被评为青岛市仅20名的“最阳光笑脸”,获得了由“青岛市中心血站”颁发的爱心大使聘书。她通过媒体讲述自己的故事,鼓励同学们加入到公益活动当中,用行动回报社会,实现自身的价值。
  事后谈及这些志愿活动,于金蓉认为她从参与者到组织者的转变经历了很多,实际的过程远比想像得要复杂和困难,但她并没有放弃,而是凭借坚强的信念和顽强的毅力坚持了下来。她同时也收获了丰富的社会经验、社会对她的认可和赞同。谈到今后的想法和打算,于金蓉说:“今后我还会再接再厉,用真心给予,将温暖传递,号召更多的人为我们的社会作贡献,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我们的身影。”

志愿先行 科研护航

于金蓉除了号召和力行实践志愿活动外,她还进行了和志愿活动相关的环境保护工作,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开展社会调研,希望从更大的层面上对环境保护志愿活动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
  2012年于金蓉联系了青岛市环保局,到海水监测站进行了为期15天的海水水质实地调研和实习。通过调查和总结近年海水水质变化,她向青岛市环保局高级工程师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和建议;随后于金蓉又联系了青岛港务局,进行了为期10天的环境保护、资源二次利用的社会调查,学习了青岛港务局先进的节能技术理念。调研结束后,于金蓉开展了“宣传单”活动,把自己的所见所学用宣传单的形式向大众普及,以期更好地保护环境、节约资源。
  2012年,于金蓉《调研海水水质、助理蓝色经济》的校科研立项获得了山东科技大学科研立项二等奖和科技创新二等奖;2013年,于金蓉再接再厉,秉着对环境工作和志愿服务工作的热诚,她又申请到了《高校志愿者组织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探讨》和《草原草产评价方法研究》两项校科研立项;2013年5月,于金蓉向山东省青少年科研研究院提交了《大学生志愿者组织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探讨》和《基于遥感技术的城市热岛效应监测系统》两份有关环保效应和志愿活动的申请,均获得了省级的科研立项。于金蓉力求通过自己的专业知识和社会调研,从更深层面为环保、志愿活动做贡献。
  她曾说:“每个人都有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目标和途径,而志愿服务工作已经成为我在实现自己价值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我相信,是我的大学生活和热爱公益的队友一起创造了属于我们的价值,这一切让我更富有爱心,也更加热爱生命和生活。”志愿者的奉献,不是喊两句口号那么简单。它是一种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是对工作的满腔热情,是一种坚忍不拔的信念。公益是没有终点的心灵旅程,一时的感动和坚持容易做到,但要持之以恒却相当困难。于金蓉的目标是让爱心之路永不止步,她能够把这种信念化成源源不断的动力,在爱心的道路上,坚持下去,将温暖传递下去。
  社会需要更多像于金蓉这样的同学,让充满爱心的青年志愿者在山科大的沃土上成长、奔跑,将想法付诸实践,把责任背负于肩背,用爱心点燃希望,用行动传递温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