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子/校友正文

青春绽放 梦想起航——文法学院2009级两个宿舍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3-07-12  点击:

毕业季来临,回首过去四年,大家有过彷徨,有过迷茫;展望未来,大家的眼神中闪烁着坚定和自信。文法学院法学2009级1班A13-108宿舍和广告理论2009级2班C10-123宿舍在经过研究生、公务员的紧张备考、初试复试的洗礼,在毕业季中绽放出自己的精彩。
  2013年6月,A13-108宿舍的姑娘们迎来了她们人生中最重要、最忙碌的一段时间,准备毕业论文、论文答辩、论文修改,谁又能想到,一年前,A13-108宿舍的姐妹们同样经历了一段忙碌而又充实的日子——备战硕士研究生考试。在大三再次确定了自己的考研目标以后,宿舍的姑娘们共同努力、坚持不懈,终于成为2013级硕士研究生新生中的一员。
  在那段紧张的考研日子里,A13-108宿舍的姑娘们每天坚持6:00左右起床,穿衣、洗漱,将昨天晚上收拾好的考研资料背在身上,在食堂里买好早餐,在路上将早餐“解决”,7:00左右到达教室,开始一天的复习,晚上10:30回到宿舍。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考研的日子就像再准备了一次高考,晚上回到宿舍以后还会打着手电继续复习,但是,A13-108宿舍的女孩们并没有这样,反而一直秉持着“好睡眠才有好成绩”的信念,回到宿舍后直接睡觉。“只有好的睡眠,才能保证第二天复习的进度和质量。”纪丛告诉记者。
  韩娟从进入大学开始就已经决定要考研,为了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和独立思考的能力,刚进大学的她就进入了法学协会。在这个协会中,她认识了很多考研的前辈,得到了很多的帮助,在她的考研生涯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在法学协会中,有一个08级的学长,他把考研资料直接送给了我,平时也会跟他交流一下考研经验,我感觉受益良多。”从大一开始,韩娟就定下了华东政法大学的目标。在考研准备时期,韩娟并没有“随大流”、盲目选择复习方法,韩娟告诉记者,考研的人每年都很多,考研的方法也有千千万万,但是,最重要的还是找一个适合自己的方法,不要“眉毛胡子一把抓”,抓重点才是关键。
  歌德曾说:“无论大事还是小事,只要自己是认为办得好的,就坚定地去办,这就是性格。”付逢荣的最终选择是保送本校研究生,但她并不后悔自己的选择,她告诉记者:“根据自身情况,知道自己最想要的是什么,选择适合自己的,这才是成功。”不同人有不同的选择,选择适合自己的道路,才能通向自己满意的未来。付逢荣已经选择了保送本校研究生,将来打算考公务员,迈向自己选择的未来。
  考研复习讲究的是天时、地利、人和,和谐的宿舍环境往往能够激发宿舍内人员的学习热情。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跟宿舍里的同学和睦相处,有一个良好的人际交往圈也是考研学子必不可少的“成功秘笈”。宿舍是学生的第二个“家”,在“家”里,与“家人”友好相处是一门学问。备战考研期间,A13-108宿舍并没有因为考研压力大而与舍友发生冲突。相反,在这期间,她们相处非常和谐,为共同的目标而一起奋斗,相互勉励、相互支持。
  一直以来,A13-108宿舍都是本班最好的宿舍:大学四年宿舍综合学习成绩排名一直名列前茅。此外,在学习之余,她们还积极参加各种竞赛和课外活动,大学生活过的丰富多彩。108宿舍的成员每年都会拿一等或者二等奖学金,韩娟拿过校董事会奖学金、鲁钢优秀学生奖学金,并且曾被评为“三好学生”“学习标兵”“优秀团员”等荣誉称号,纪丛、房芬、郭晓丽、焦超群也先后获得过“鲁钢优秀学生奖学金”“鲁科奖学金”“三好学生”称号等。
  在同学们的眼中,108宿舍俨然已经成为学习标兵,而108宿舍的同学们通过她们的实际行动和表现,诠释了一个优秀宿舍的良好氛围和精神面貌,成为每个宿舍竞相学习的榜样。
  无独有偶,文法学院2009级广告理论2班C10-123宿舍成员在国家公务员考试和硕士研究生考试中异军突起,成为在这两个考试中脱颖而出的一匹“黑马”。
  刚一进大学,123宿舍的男生们就确定了考研、考公务员的目标,不同于其他考研宿舍,他们宿舍的人都是自己单独行动,很少有机会见到面,更很少有机会一起去排解“考研综合症”的焦虑与不安。12月份是考研、考公务员的人最为纠结、最为枯燥的时候,经常会出现焦躁、头脑混沌、复习不下去的症状,123宿舍的人一旦出现这种情况,就会自己去逛校园或者跑步来释放自己的压力,“每次跑完步,就会感觉神清气爽,然后再回去继续复习,就相对安定了。”杨战海告诉记者。
  因为第一次考研,经验很少,又是自己单独行动,杨战海开始自己闷头找方法。他注意到宿舍对面学院的活动室有时会很晚熄灯,所以他就找到两个盆架,中间放上一块板子,搭成一个简易的书桌放在活动室的门前,借灯光复习,每次都会复习到很晚。闫敏说:“杨战海的那个简易书桌被某个学院的学生搬走了两次,后来还是找到这个学院的辅导员和学生会主席说明了情况,才避免了‘桌子’第三次被搬走的命运。”
  闫敏常说,在考公务员的过程中,感触最深的就是目标的重要性,而实现目标的唯一途径是坚持不懈的努力,最为关键的是过程,所有的坚持都是辛苦的,只要努力了,结果就显得不那么重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