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子/校友正文

一个创新梦 一颗执著心——记机电学院机械设计10-5学生吴健

发布时间:2013-09-27  点击:

在吴健的抽屉里,保存着一大摞荣誉证书:第十三届“挑战杯”·青岛银行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第十三届“联通沃派杯”山东省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三等奖,学校“挑战杯”第七届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特等奖,第二届工程制图技术大赛第二名,第七届科技文化艺术节三维设计大赛三等奖,山东省第十届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两项以及学校科技创新三等奖。他还获得外观产品专利1项、省级科研立项1项、校级科研立项两项……这一切,无不生动地向我们展示着吴健的创新梦,还有他那颗充满激情和执著的心。吴健用踏踏实实的行动,一步一个脚印,把追求创新的脚步踏得铿锵有力。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吴健对科技创新有着格外浓厚的兴趣,做机器人、申请专利、参加各种科技竞赛……他忙得不亦乐乎却从不觉得累。
  而说起做机器人,吴健颇有感触。
  2012年11月,吴健组织了5名同学参加青岛银行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放寒假之前,他们设计制造爬楼梯机器人的方案虽然通过了学校的初选,但当时有的只是一份还不完善的Pro/E三维图模型。那个冬天很冷,吴健心里却涌动着高涨的热情。在父亲的协助下,吴健完成了爬楼梯机器人的机械结构部分。由于在学校里购买材料、对材料进行加工都不方便,担任队长的吴健就把任务合理拆分后安排给每一个队员,这样可以保证团队的工作效率。
  爬楼梯机器人的机械结构中,最重要的便是组装完成之后机器人可以平稳行进,这对零件的精度要求极高。由于寒假期间工人都放假回家了,粗加工得到的零件根本无法满足要求。吴健就四处跑、四处转,仅用了10天便集齐了全部零件。之后,他把所有精力都投入到对零件的改进和对机器人整体结构的调试中,就连大年初一也没闲着。然而,让吴健郁闷的是,机器人的稳定性问题始终解决不了,他能想到的方法都试过了,依然没有改观。
  机器人被吴健拆了装,装了又拆,反复了无数次,他非常沮丧,觉得自己再也坚持不下去了,干脆把拆开的机器人扔在一旁跑到房间里去睡觉。一觉醒来,吴健发现父亲正耐心地重新安装机器人,帮他查找问题的所在。吴健看着两鬓有些发白的父亲,弯着被岁月压得不再挺直的背,认真安装着那些被自己丢得乱七八糟的机器人零件,心里酸酸的,却再次充满了坚持下去的勇气。经过父子俩的努力,就在开学前一天,吴健终于让爬楼机器人实现平稳行进了。他告诉记者:“我后来看马云励志演讲,觉得有句话特别能描述我当时的状况:‘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后天很美好,但是绝大部分人是死在明天晚上,只有那些真正的英雄才能见到后天的太阳。’我不敢说自己是最后的英雄,但我看见了后天的太阳,而这一切都源自父亲的支持,他是这场比赛里我最坚强的后盾和精神动力。”

用心做好班级工作

吴健是班里的团支书,他时刻严格要求自己,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认真对待每一项班级工作。他说:“用心是做好班级工作的基础。在大学,要想当好班干部,除了扎实勤恳的工作以外,还要树立服务意识,真正为同学们做好服务工作,才能获得大家的认可,也有利于班级工作更好地开展。”
  班长宗光帅告诉记者:“吴健对工作很负责,对班里的事儿很上心,我们一起合作得很愉快。他也很注意工作艺术,给同学们提意见都是站在朋友的角度上说的,大家接受起来也更加容易。”作为吴健的舍友,刘玉说:“他是课堂上积极跟老师互动的那一个,是宿舍里最能调节气氛、最辛苦的那一个。每个学期刚开学的时候,他经常忙班里的事忙到很晚,但我从来没听他抱怨过什么。”
  在科技创新方面,吴健给同学们带了个好头,在学习上也同样起到了榜样的示范作用。他曾多次获得校一等奖学金,曾获“视聆奖学金”和“约基奖学金”,先后两次被评为“优秀共青团员”并获得校“优秀团干部”称号。在吴健的带动下,在班委和全班同学的共同努力下,机械设计10-5先后被评选为省级“先进班集体”、校级 “先进班集体标兵”,逐渐形成了严谨的学风。大家在学习上互帮互助、你追我赶,班级英语四级通过率高达92.7%,计算机二级通过率53.3%,有1人通过了计算机四级网络工程师考试、4人通过了计算机辅助设计应用工程师认证考试。同学们在各类科技竞赛中也多有斩获:“挑战杯”山东科技大学第七届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三等奖各1项,山东省机电产品创新设计大赛获得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班里同学还积极参与科研立项,有省级科研立项3项、校级科研立项5项、院级科研立项13项;获得国家产品外观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

多才多艺热爱公益

说起自己的业余爱好,吴健最得意的作品就是学校60年校庆庆典期间,他花了一暑假的时间,独立绘画、自己动手,完成了2×1米的剪纸作品《九龙腾飞》,以此作为自己对科大60周年的献礼。
  虽然是工科生,吴健却非常喜欢绘画、书法,对剪纸也有着浓厚的兴趣,还花了四年时间来学习国画。2011年,他获得第十二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书法绘画大赛非专业组三等奖、2013年学校漫画比赛二等奖。吴健告诉记者:“我认为,始终如一地坚持自己的爱好,也是韧性和毅力的一种表现。各种学科都是相通的,科技创新之余,我喜欢在绘画中寻找灵感。我热爱绘画,当我全身心地投入其中时,会觉得整个身心都是愉悦的。而当我把对绘画的热情同样投入到对创新和钻研中,同样也会受到启发,有很多创新灵感就是画画时出现的。”
  学习工作之余,吴健还积极参加各种公益活动。每次遇到义务献血活动,只要身体条件允许,他总是撸起袖子第一个参加。迄今为止,吴健已经参加了3次义务献血。他笑着告诉记者:“献血是好事,既能帮助别人,又能促进自身造血干细胞的更新。你看,我身体素质这么好,也有献血的功劳呢!”除此之外,吴健还利用课余时间参加了青岛市红十字会初级救助培训并顺利签得初级救助培训合格证,以便今后更好地参加公益活动。吴健也因为在志愿服务表现优秀被中国扶贫基金会评为2013年“善行100·圆梦中国”活动“优秀服务者”,还被评为校“优秀青年志愿者”。
  如今,已经大四的吴健正积极规划自己今后的人生。在他心里,那个追逐创新的梦始终都在,他要努力把握生活给予的每一次机会,用最踏实的态度走好自己的人生路,用真诚和热情去对待生活中的每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