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子/校友正文

唐万里的创业故事

发布时间:2019-03-26  点击:

唐万里:湖南人,我校化工学院矿物加工工程2002级校友。


创业事迹

2014年创办北京加双筷子科技有限公司,其APP“回家吃饭”目前用户量过百万,成为国内最大的家庭厨房共享平台。“回家吃饭”是一个共享身边美食的O2O平台,目前已全面进入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

创业故事

我曾在阿里巴巴工作了六年,2012年,我离开阿里巴巴,回到家乡接手了家族生意。但看到曾经的同事程维所创立的滴滴打车一路“攻城拔寨”,发展势头越来越猛,我也动了进入移动互联网领域创业的念头。

我在北上广走了一圈,很快就做出了到北京创业的决定。2014年4月,我在滴滴办公室的一张工位上坐了三个月,每天的任务是打电话,拉人入伙,和我一起创业。最开始,我希望做一个运动场馆预约的APP,让用户可以通过手机预约场馆。三个月后,团队成形,我在跑遍了北京运动场馆后,却决定放弃这个项目,因为全北京只有三百多个场馆,这将是门极易碰触成长天花板、想象空间不大的生意。

但这个项目仍然是有价值的。它帮助我建立了对创业的基本认识。在此之前,我是个连“Android”怎么拼都要查百度的人,之后我对怎么做产品、组团队有了更多的了解。

最终我决定进入“厨房共享”领域创业。做一个APP,可以连接闲置的家庭厨房和渴望吃到家乡菜的北漂人群。但是在实际运行中,我们遇到了许多意想不到的困难,惨遭“转型”的危机。

决定转型时,公司的银行账户上只剩下1500元钱。所谓“转型”,从另一方面看,也可以说是“宣告失败”。为了提起大家的精神气儿,我决定把转型办成一场庆典,于是请来了天使投资人王刚来到公司讲话,现场甚至放了炮仗以示庆祝。

我给新产品取名“回家吃饭”,因为我惟愿有一天,普通人都可以走到邻居家吃饭,就像回到自己家一般舒适自然。

2014年10月,我们终于有了第一个订单。那一刻,我们团队在一起庆祝,所有人跑去和用户合影,还买了蛋糕。但这一单并不是意味着以后的一帆风顺。此后,我们一支20人的团队在海淀驻扎了三个月,却一共只找来三家厨房上线。

这对团队造成了很大的影响。为了排解这个阶段的苦闷,我带领团队,每天早晨七点,爬楼梯二十层去办公室上班。这是无奈之举,因为这时候面临了太多的困难,全部人包括我几乎失去精神支柱,不知道该如何给自己打气,只能以这样的方式凝固团队。

2015年元旦,“回家吃饭”核心团队在北京开了三天闭门会议,我把这次会称作“井冈山会议”,在这次会议上,我们针对市场上新出现的模式,确立了三个不做:不做聚会、不做上门厨师、不做烘焙等小食品,继续坚持家厨模式。因为只有这样需求才会足够聚焦。

如今,越来越多的厨房入驻“回家吃饭”平台,我们现在已经是全国最大的家庭厨房共享平台,但仍然面临竞争,而且竞争会变得激烈。但无论哪家公司进入这个领域,他们都要从起点开始起跑。

创业感悟

创业就像航海,你要准备好帆船、募集船员、准备粮草、水和一切物资。如果你准备不充分,就不得不返回起点,重新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