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子/校友正文

刘世运的创业故事

发布时间:2019-03-26  点击:

刘世运:1996年6月生,自动化学院大四学生,2017年11月创办青岛艾迪生科技有限公司。


创业事迹

在校期间开发了“艾迪快问”即时问答平台。目前,该平台已累计为用户提供11万条问答数据,科普知识阅读量累计达1000万,并获“青岛市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

创业故事

我上大一的时候加了很多个学生组织,平时值班的时候,我发现不管是大一同学还是大二大三的学长,大家碰到手机、电脑突然出现的各种问题时总是不知如何解决,虽然网上对很多问题已经解释得很清楚,但是大家还是看不懂。

恰巧我所在的一个部门平时的主要工作就跟电脑等数码产品有关,里面的小伙伴对这些问题都有比较丰富的经验,2016年大一快结束的时候我在原来部门的基础上组建了一支面向全校师生的技术服务团队,旨在通过一种高效的方式帮助大家快速解决棘手的问题。当时我们做的事情很快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几个500人的QQ群很快被加满,一年时间我们拿到了国家和省市很多奖项。

大二暑假我跟其他学校的同学交流时发现这种“痛点”是一种普遍存在的现象。那时候我意识到这可能是很多人的一种“需求”。带着好奇心,我去其他学校调研,从2017年6月到10月份,我一直在跟大家交流这个事情,寻找他们最真实的需求。

2017年年底一个创业的朋友借给我5万块钱鼓励我在青岛“做做看”,当时跟我一起的还有几个同学,大家虽然经验非常不足,但都在用心做这个事情,网站开发、市场推广……其中,很多事情都是现学现用。

一年多小惊喜不断,比如用户数量又增加了,也得到了学校的创业支持资金;挫折也一直存在,比如阶段性的资金周转不足问题一直在困扰着我们……我们依旧在为了那一个目标忙碌着,2018年底我们也成功入驻青岛市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我们的项目也在不断被大家认可,在与一些企业的合作中,项目难题也慢慢在突破。

创业感悟

创业就是过一种不一样的生活,一种每天都想努力往前奔跑的生活。这是清楚地认识自己的一种方式,自己身上的那些缺点在创业的过程中通通暴露出来,逼迫着自己去改变。我开始学会了倾听别人的想法,变得敬畏生活,懂得珍惜时间,更重要的是体会到了要终身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