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子/校友正文

坚持走在科创的路上

发布时间:2019-03-26  点击:

三月沐风,空山凝云。转瞬之间,这已经是我走进山东科技大学的第九个年头。

从懵懂少年到科研小白,再到如今即将完成工科女博士修行,回顾起来,无数酸甜苦辣汇聚在一起都凝结成了幸福。

本科四年,每每谈起,我都用“忙碌且充实”来总结。除了基础课、专业课的学习,科研立项积累了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实验探究、数据处理的基本技能;学生会工作的锻炼让我的性格更加丰满;多彩的文艺活动造就了现今良好的演讲、朗诵、主持能力。这些都为我的研究生生涯打好了坚实的基础。

转眼博士毕业在即,前些天写毕业论文,每写完一个章节,研究生期间的种种便一幕幕在眼前清晰地浮现:第一次为了精确完成实验而通宵的决心与期待;第一次实验失败时的焦虑;第一次得到实验证据的喜悦;第一次成功结题的振奋;第一次投《AdvancedMaterials》时的憧憬以及被拒稿后的失落;第一次发现自己的论文变成铅字时的激动与感慨;第一次在师兄师姐论文致谢部分发现自己名字时的感动;第一次成功地带学弟学妹们完成本科毕业论文后的充实;第一次在国际会议做报告前因紧张而导致的失眠……有太多太多的第一次,而印象最为深刻的还是初进课题组的时候。同大多数研究生一样,我的研究生生活开始的并不顺利。初进课题组,对于一切都是熟悉又陌生。由于导师给出的研究课题具有较高的创新性,在同领域内可参考的资料极少。因此,实验的每一步都需要自己的摸索。

或许,搞科研就是要耐得住“宅”。那段日子里,我几乎每天朝七晚十,有15个小时“宅”在实验室制备样品、测试性能、修正方案。为了获得更为真实的实验数据,干脆不分黑白连轴转,废寝忘食习以为常。高强度的研究工作变成了我减肥的最好方法,尽管原本体重就不曾破百。

大半年的努力终于有了收获,但更难的关卡接踵而来。在我将实验成果转变为论文后,怀着满满的热情与自信将稿件投出,但收到的却是一次又一次的拒稿通知。于是,一遍遍地修正稿件,一遍遍地回复审稿人的意见,成为我的常规工作。我是一个好强的女孩,巨大的精神压力总让我彻夜难眠。甚至,为了保证第二天的工作精力,只能通过药物逼迫自己入睡。不过也正是写在骨子里的好强以及对科研的热情,促使我咬牙坚持,不断前行。

2018年对我来说是收获的一年,浸透心血与汗水的努力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但科研之路,我还年轻,未来,我将继续保持对科研的热情与激情,砥砺前行。我相信“将来的你,一定会感谢现在努力的自己”。


寄语

青春是梦的起点,青春在奋斗中展现美丽。愿大家以梦为马,以汗为泉,不忘初心,不负韶华。

 


崔蓝月:材料学院2016级材料加工与再制造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担任学院研究生会主席。

发表SCI论文26篇,其中第一作者16篇(ESI高被引1篇,二区以上7篇,累积影响因子51.28,被引270余次),EI论文1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8项,授权3项;获评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中国电信奖学金、中国大学生新东方自强奖学金等各类奖学金累计13次;获国际、国内学术会议“青年学者奖”“优秀报告奖”等5次;获“全国研究生党员标兵”、省“优秀学生干部”等称号18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