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子/校友正文

志愿服务点亮青春

发布时间:2019-03-26  点击:


无比珍贵的四年青春转瞬即逝,这期间不乏艰辛曲折的经历,其中支教的岁月与志愿服务的回忆最令人难忘。

2017年夏天,怀揣着无限的未知与期许,我们九个相聚于济宁市嘉祥县的一所小学,这里的食宿与教学环境都带给我们极大的挑战,经历过闷热到中暑的白昼和蚊虫叮咬到失眠的深夜,体验过以盆底为砧板、纸杯为碗的乐趣,也切身感受过广袤无垠的陌生原野带来的恐惧,旁人的不解、猜忌,甚至恐吓威胁带来的自我怀疑。近一月的支教后,我收获的远非绝望与无奈,反之,尽己所能、倾注情感使我逐渐打破与身边的人与生活的隔阂,孩子们的善良本真和当地人民的淳朴真挚使我回归心灵的净土;乡村淳朴简单的生活使我开始反思一些生活的盲区,发掘更加真实的情感与人生态度;八颗心无畏真诚的陪伴使我的内心也逐渐明朗起来。

志愿服务于我,是开拓眼界、认知世界,获得自我提升的机会,它们使我第一次近距离地接触高端的会议讲话,第一次见证跨大洋的多国济济人才共商要事,第一次感受多种文化相互交融碰撞的火花……而机会与挑战往往并肩而行。大学期间,我共参加七次志愿服务活动,其中多次活动正值我任学院学生会主席期间或临近期末考试周,每次志愿服务的时长大概在两到三个周左右,这就意味着学生会的工作和学习可能都无法完全兼顾,因志愿服务期间不能刷手机看消息或是看书,我便在休息之余跑到卫生间打电话了解学生会的工作完成情况,在中午午休时翻看课本准备期末考试,晚上回到宿舍补抄白天的笔记,最难熬的时候甚至白天连续几个小时在狂风骤雨中引导嘉宾,晚上带着病恹恹的身体陪同最后一批志愿者在近半夜回到学校,继续补习白天的功课,第二天随最早一批志愿者按时上岗,继续以最积极的面貌迎接每一种未知。

支教与志愿服务都是难能宝贵的历练,它们或许无法带给你太多舒适与乐趣,但这最平凡的生活真实得像一面镜子,映射出最诚挚的自我,它使你反思,催你成长,让你明白,在最简单的平凡中往往能绽放出最绚烂的花朵,愿你能珍惜每一种平凡,在丛丛荆棘中也能坚强成长。

寄 语

我们所幸尚且拥有大把的青春,但它绝不应被用来挥霍,唯有真诚的敬畏与付出才是对青春最好的呵护。未来并非遥遥无期,惶惶不可终日也绝非正途,唯有不懈的梦想与追求才将使灵魂的芳华壮丽不朽。

 

 

纪甜甜:外国语学院英语2015级3班学生,在校期间曾任院学生会主席等职务。

曾获“山东省优秀学生干部”“山东省三下乡优秀学生”等称号;曾获国家奖学金,连续七学期获校一等奖学金等;获全国翻译三级笔译等多项专业资格证书;获30余项各级专业竞赛奖励;担任2017东亚海洋合作平台黄岛论坛三校志愿者总负责人和2018上合峰会电影节我校志愿者总负责人。现已推免至中国海洋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