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子/校友正文

这是一生最宝贵的财富

发布时间:2019-03-26  点击:


大学期间最令我难忘就是加入OVERTURN团队,参加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尤其是第二年的参赛经历,是对我人生重要的一次历练。

大三期间是第二次参赛,我负责机器人的调试工作,并在场上担任唯一一名机器人操作手。当时也是整个团队第二年参赛,整个比赛的压力还是蛮大的,整个团队比较年轻,成立时间不长,没有太多的经验,而且ROBOCON与其他比赛不太相同,它最大的魅力就是每一年的赛题变化很大,与往届基本没有太多联系,每一个机器人的设计都是从零开始,需要将创新性与竞技性有机结合。

整个备赛时间长达8个月,历经3代机器人方案更迭,通宵调试机器人成为常态,寒假留校期间更是克服实验、住宿寒冷、餐厅关闭、临近春节零件无法加工等困难。在进入5月份之后,机械结构最后的更改还在细化,省赛之前的一段时间,都是在实验室与S1的训练场地上通宵度过的。省赛三天,没有一天晚上是回到宾馆休息的,基本上直接躺在备赛场地上,最终团队取得山东省冠军。省赛结束之后也充分利用在学校的时间加紧对方案进行优化,由于当时备赛场地由几个学校合租,我们到达场地是最晚的,为了补上之前缺失的训练时间,还要和同场地的队伍相互协调,我们团队使用场地时间有时甚至会在0点至12点连续12个小时,一天中训练、调试时间最多的时候是21个小时,仅有3个小时休息时间,但在这期间也不敢松懈,队员需要共同讨论训练时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案、对机器人进行修理和保养等,力求完善所有细节,哪怕在速度上仅有毫秒的提高。

我印象最深的不是最后取得国赛时的欣喜,而是当时整个团队都为了共同的目标不断奋斗,在一个个困难来临之时,大家都没有懈怠、放弃,而是克服重重困难,凝聚成一个整体,把自己交给这个团队,把团队的责任扛在肩上,不断向前。所有的熬夜、通宵,一起在场地上训练、比赛,为了最后目标共同奋斗的日子都将成为我一生中最宝贵的财富。

寄 语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在选择之后,莫再犹豫、彷徨,不必再去理会外在的风雨,只管朝向远方。所有的困难都只是一座山,翻过这座山,他们就会听到你们的故事,不管故事的结局,为自己而加油。


张志朋:自动化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2015级本科生。

学习成绩与综合成绩均排名专业第2名,获山东省优秀学生、科技创新拔尖人才等称号;获得国家奖学金、上海创力奖学金及学校一等奖学金7次;获得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CON赛事一等奖(我校首次获得)、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二等奖等国家级、省级奖项17项。现已免试推荐至北京交通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