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子/校友正文

自强不息的学习先锋——记“山东省大学生自强之星”徐文乾

发布时间:2019-04-15  点击:


前不久,共青团山东省委公布了2018年“大智之星”齐鲁学子奖学金获奖名单,我校机电学院学生徐文乾获大学组·出彩奖暨“山东省大学生自强之星”。

徐文乾,我校机电学院机械电子工程2015-4班团支部书记,曾任机电学院2017级新生兼职辅导员,现已免试推荐至我校机械电子工程专业进行硕博连读。

翻开徐文乾的简历,简直就是一本光彩夺目的荣誉册:2017年“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创青春”山东省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山东省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一等奖、山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一等奖、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学生干部、“孙越崎优秀学生奖”、“三好学生”……

用奉献浇灌梦想的土壤

“有影子的地方,那正是阳光洒下的地方,我们要有最朴素的生活与最遥远的梦想。”

2015年秋天,徐文乾初入山东科技大学就读,大学同学们之间的气氛让他感到轻松和兴奋,为能来到这样的一所美丽的学校,认识这么多热情的同学而高兴。但同时,因为对大学生活不了解,对所学的机械电子工程学科更是一无所知,他曾经很迷茫,不知每天该从何做起。但是,他很清晰地知道,自己要努力、要坚强,要认真做好每一件事。

于是,他毅然走上了为同学服务的岗位,通过竞选成为班级团支部书记,并加入校科技联合会。在班级里,他积极开展班团建设,不辜负同学们的信任,让每一个同学在校园里能感受到家的温暖;在学生会里,他带领部门全体勠力同心,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在不断摸索的过程中,他充实了自己、结交了朋友,也渐渐喜欢上了学生工作,也深刻体会和践行了责任与担当。

大三学年伊始,已经同时兼顾学习、科技创新和多个学生干部等工作任务于一身的他,还是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担任新生兼职辅导员。谈及原因,他坦言,“面对着几十个对未来四年大学生活充满着向往和期待的学弟学妹们,他们需要有人引导来适应大学生活、来培养学习兴趣,我要帮助他们利用好大学时光,成为一个优秀的人。”

他像当年迎接自己入学的学长那样,热情的服务着刚入学的学弟学妹。他仔细引导他们适应大学里的生活和学习习惯,像个亲切的哥哥一样关怀照顾他们。9月份的一个晚上,忙碌了一天的徐文乾刚要准备睡会儿,突然传来了所带班一名新生止不住流鼻血的情况。他不顾疲乏,火速赶往现场带着学生打车前往医院,挂急诊、看医生、做检查,直到确认学生情况稳定后,他终于松了一口气……

用创新点亮青春的光芒

“获得幸福的秘密,并不在于为了追求快乐而全力以赴,而是在全力以赴中寻出快乐。”

当谈到科技创新的时候,徐文乾似乎总有说不完的话题。与很多单纯为了保研和以后找工作而参加科技创新竞赛的学生不同,徐文乾始终认为,在不断追求创新中成长才是科技创新最大的意义。

徐文乾坦言,自己受益于机电学院良好的科技创新氛围,在这样一个融洽的环境里,他认识了一群热爱创新、喜欢创新、践行创新的小伙伴们。

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是徐文乾印象最深刻的一次经历了,从校赛报名到最后站到国赛的舞台上,再加上此前作品的设计时间,经过了长达两年的筹备。

准备挑战杯的日子里,从寒冬到盛夏,又从盛夏进入了深秋,他和团队的小伙伴们对自己的作品一点一点地打磨,更换功率更大、适合作品的电机,寻找强度更好的45钢履带来代替强度一般的锌合金履带,对哪怕一个螺栓都要经过仔细的测量和再修改……太多这样的细节,他投入了全部的精力,争取把每一个环节都做到尽善尽美,当机器人作品可以灵活动起来的时候,他在想能不能使用遥控器操作,这样就不用总是带着电脑和无线收发器了;当可以实现无线遥控器操作的时候,他又在想能不能更换一些其他的外接设备,让机器人可以实现更多的功能。

从校赛开始,到省赛,再到全国赛,徐文乾和他的伙伴们每次都是在挑战着自己的创新能力。他表示,在经历比赛的过程中,更是对自己的成长和锻炼。

比赛除了检验自己的水平,展示自己的作品之外,徐文乾认为,更多的还是一个学习的机会,各个高校的优秀学子带着自己的成果聚在一起,没有什么比这更能开阔眼界了。在“挑战杯”国赛现场,有全国各个地区高校的优秀作品,徐文乾坦言,“在那里见识到了很多,同时也让自己涌现出了很多想法。”

那次比赛,他们获得了全国二等奖,是学校历史上参加“挑战杯”的最好成绩;紧接着,他又获得了第2018年“创青春”山东省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并推送国赛,创下了近几年学校参加创青春竞赛的最好成绩;再后来,一个个科技创新成果和奖项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了徐文乾的名字……

在徐文乾看来,创新没有终点,总是在一个又一个阶段挑战着自己,虽然每次绞尽脑汁,可能只是实现了一个小目标,而随着一个又一个小目标的实现,下一次创新又要开始,只有不断学习、不断交流、不断攀登,才能让自己的创新能力越来越强。

用奋斗演绎自强的绽放

“我们是展翅欲飞的小鸟,必须熟悉风才能在蔚蓝的天空里能飞得更高;我们是跃跃欲试的小鱼,必须熟悉水才能在无边的大海里游得更远。”

徐文乾是一个非典型工科生,他喜欢读书,喜欢张载为后世提出的人生理想,他觉得大学生不能只为了自己的发展奋斗,更应该满怀一腔热血,热爱自己的祖国,自己的文化,所以,他的发展不仅仅是科技创新这一方面的,而是综合的、全方位的。

徐文乾认为,“大学生不应该把自己局限在小圈子中,而是应该对所有的事情保持充足的好奇心,对每一件事都充满探索之心,不因为在一个小的方面有一点小成就而沾沾自喜,要趁着年轻时的大好光阴,敢于拼搏,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地。”

对志愿服务和公益事业情有独钟的他,热衷于传统文化的传承和保护,他了解到,学校所在的青岛市地处沿海地区,传承着几百年的渔业文化,但是随着青岛市城市化的建设,越来越多的小渔村在渐渐消失。

于是,他发起组建了一支社会调研团队,在烈日炎炎的夏天,带着队友们跑遍了几乎整个黄岛区的渔村,询问渔民的生活情况,了解他们现在的习俗传承,在现场调研的同时,他还带领伙伴们查阅了大量资料,结合自己的调研,整理出了当地渔业文化保护的建议方案。最终,他带领的团队被评为学校暑期“三下乡”重点团队,成果也获得多个奖项。

徐文乾涉猎广泛,他参加了2017年暑期青岛市大学生机关事业单位见习营,并被评为黄岛区优秀见习营员;在2016年青岛高校田径运动会志愿服务工作中,被评为优秀志愿者;参加校、院层面的多个舞台剧、话剧……

2018年5月,共青团山东省委启动齐鲁学子奖学金暨“大学生自强之星”评比工作,徐文乾经过自主报名、网络评比、学校推荐、省级评审等环节,凭借自身在学习、科技创新、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等多领域自立自强、奋勇拼搏取得的成绩,最终从全省青年学生中脱颖而出。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站在新起点上的徐文乾,已经明确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他说:“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趁年纪尚轻,抓住美好的现在,实现自己的梦想!”(通讯员 靳凯 李之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