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子/校友正文

雷锋月我们在行动——让感动留在校园每个角落

发布时间:2019-04-10  点击:

志愿者在校园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三月,一个阳光明媚、草木争春的月份,也是雷锋精神吹遍校园每个角落的时候。

他说,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他说,我活着,只有一个目的,就是做一个对人民有用的人;他还说,我愿永远做一个螺丝钉。56年,雷锋精神在历史的卷轴上留下永不磨灭的印记,也乘着发展的翅膀走进新的时代,走进学生心田。

据了解,在我校学雷锋月里,由校团委指导,大学生志愿者联合会牵头,各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各级志愿(者)组织共同参与,开展了雷锋精神宣讲学习类、环保清理类、爱心帮扶类、红十字服务类等一系列弘扬雷锋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的活动共计92项,参与志愿者6700余人次。

学习雷锋好榜样

3月17日和3月25日,矿业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测绘学院国旗护卫队等前往雷锋馆参观学习。无论是雷锋火车站送票,还是深夜为战友补衣,又或是三天三夜抚顺抗洪救灾,雷锋同志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刻画了一个勇于担当、忠于职守的优秀共产党榜样。同学们无一不对其信念的力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及进取的锐气所感动,同时也感受到青年人应有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同学们纷纷表示,作为新时期的大学生,应以“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为原则,弘扬和传承雷锋精神,为校园文化建设与和谐社会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雷锋精神进校园

3月9日和3月16日,数学学院、自动化学院、电信学院分别举办“学雷锋精神,做优秀青年志愿者”志愿者培训、交流、宣讲活动。在培训中,志愿者向同学们讲述了雷锋的奉献经历,介绍了雷锋精神和青年志愿者精神,呼吁同学们要向雷锋学习,做优秀志愿者。

宣讲活动中,学校一些公益组织的志愿者分享了志愿服务经验,以自身为例,列举了志愿活动中的注意事项,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感悟,并给予大家一些建议。

浓浓师生情 满满都是爱

热血奉献,俱是雪中之炭;螺丝精神,非是锦上之花。为了学习雷锋精神,更好的服务老师和学生的生活,自3月14日起,大学生志愿者走进办公楼,开展“感恩老师”办公室清洁活动。

志愿者分工明确,有纱网窗清理组、空调过滤网拆卸组、玻璃清洁组,把一扇扇沾染灰尘的纱窗、一个个极易被忽略的空调过滤网等这些时刻与老师们“共处”的物件清理得干干净净,为老师们营造了更加舒心明亮的办公环境。

弘扬雷锋精神 践行实践服务

3月10日,大学生志愿者联合会携手黄河西路小学的小学生举行“拥抱春天,播种绿色”学雷锋植树活动,每一个参与者按照扛苗散苗、挥锹铲土、认真扶苗、爬坡打水、盖土浇水等植树步骤,将30株樱桃树苗牢固种于易发生水土流失的山坡上。

土建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全体成员、电信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携手通信系教师及留学生先后前往笔架山举行学雷锋植树活动,大家一起挖坑松土、悉心培土、填土夯苗,分工合作、默契配合、齐心协力,一同为笔架山增添一抹绿色。

3月12日,机电学院“晨星特教团”的志愿者前往西海岸特殊教育中心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指导孩子们学习歌唱、舞蹈、绘画和手工四种兴趣爱好,还与晨星班患有自闭症的小朋友们交流沟通,带去关爱。

3月17日,计算机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前往黄岛区东方聋儿语训中心,举办了“关爱聋哑儿童,温暖无声世界”活动。志愿者们根据实际情况,有的前往图书室,帮助孩子们整理书籍,有的陪着孩子踢球、折纸、丢沙包,做起了各类文娱活动。

“同学您好,我们是青协志愿者来进行宿舍消噪工作。”3月17日下午,一声声亲切的问候回荡在GA15、GB10宿舍楼中,艺术学院的志愿者们在学院的统一组织下,开展雷锋月“宿舍消噪”志愿活动,为同学们整治宿舍内的噪音源。

为维护好美丽的校园环境,3月16日,经管学院志愿者协会及地科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的学生主动走上笔架山,开展了笔架山垃圾清理活动。在活动中,志愿者在攀爬笔架山的途中将沿途遇到的可捡拾垃圾装入袋中。3月26日,200余名志愿者开展“志愿沿途,雷锋校园”校园垃圾清理活动,清扫工作覆盖整个校园。校园清洁活动加深了大家的环保意识。据了解,活动结束后,参与活动的志愿者纷纷主动在自己班级里倡导要保持环境卫生和整洁。

“滴水不成海,独木难成林”,传承和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需要科大人凝心聚力、身体力行,一系列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让同学们深深地了解到了雷锋精神的内涵,强化了志愿服务活动的感染力、影响力、号召力和凝聚力。

三月已过,但精神长存。三月,雷锋精神吹遍校园每个角落,在师生心中播下种子,而这种志愿服务精神将持续蔓延在科大校园。(记者 韩洪烁 通讯员 张昔玉 李之鹏)

志愿者在办公楼开展感恩老师清洁活动


志愿者进行“志愿沿途,雷锋校园”校园清理


志愿者开展“关爱聋哑儿童,温暖无声世界”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