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子/校友正文

从“学渣”到名校研究生的逆袭之路

发布时间:2019-04-28  点击:


2019年3月22日,北京时间16:30分。一切尘埃落定,我校电信学院学生杨尚宇历经一年的考研之路,圆满画上了句号,因为他成功被中国科学院大学录取了。

改变自己:落后之后更应该拼命追赶

杨尚宇说:“任何时候改变都不晚,最重要的是敢于开始改变。”

说到“变”,是因为杨尚宇大学四年的“变化”的的确确让老师和同学感到十分吃惊。

在采访中,杨尚宇多次自嘲地称自己曾是一名“学渣”。22岁的杨尚宇,热爱动漫,喜欢看电影、听音乐,是同学眼中公认的“宅男”,大学前两年,他每天的状态就是打游戏、玩手机、叫外卖“三点一线”的生活,结果每学期都有挂科,成绩在班中也是垫底。

“从早上睁眼打到寝室熄灯,‘废寝忘食’用在他身上一点都不夸张。”“打游戏特别投入,越打越开心”。他的舍友说道。

然而到了大三,周围的同学都在准备资格证书考试或者保研、考研,杨尚宇看着他们,也想了想自己整个大学得到了什么,结果是什么都没有。“我真的落后了”,杨尚宇开始反省,“我的简历上能写点什么,还要这样继续下去吗?”他觉得自己的大学只有玩起来就没有个停,学生干部也没有做,肚子里还没有多少实实在在的“墨水”。

一种不知道自己将走向何处的迷茫突然袭来,也就在这时,他开始反思自我,决定要重新树立目标,调整生活和学习习惯。

思想开始觉悟,行动立刻有转变。杨尚宇介绍,“我从小就自控能力差,总喜欢玩。”他开始逼着自己戒掉游戏,走进自习室。他卸载了电脑上所有游戏,手机上也只留下音乐和新闻程序,他开始穿梭在不同的教室里静心学习。

他开始尝试着改变,早上醒来不再碰手机,而是先起床,离开宿舍,去操场跑步;回到宿舍,精心收拾一下着装,去食堂吃饭,按时去上课。当然,前行的路上困难重重。“上课的时候,自己有不少东西是听不懂的,但是我尽力地听,不在于学到什么,而在于态度的变化。”在半年后地期末考试中,杨尚宇虽然没有考出很优异的成绩,但没有再出现挂科,相比之前取得很大进步。

经历了开始的半年,最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了。之前的坏习惯渐渐地改了回来,生活也慢慢地步入正轨,他按时上课、按时吃饭、按时睡觉,空闲的时候就去健身房锻炼或者去学校外面看看。杨尚宇说:“这段时间我才是真正快乐的,我感觉到了自己的成长,感觉到了生活的意义。”

“有一天,走在回寝室的路上,看见考研的广告,这个时候我想到了考研,也许考研能让我彻底改变这四年的颓废。我想再努力一把,给自己再争取一点时间来好好地真真正正地读读书。”杨尚宇说。

在做出考研的决定后,杨尚宇认真地付诸实践。从浑浑噩噩到踏踏实实,他开始更加拼命地追赶。

“咬牙”坚持:一年的考研艰辛路

只要你想,就没有什么不可能,这是杨尚宇考研历程的真实写照。

他从没有拿过奖学金,也从没有参加过学校的竞赛,更不是别人眼中的“黑马”。但是一年地努力“蜕变”,让他实现了人生的华丽转身。

他从成绩垫底到考上中国科学院大学的研究生,一路走来的艰辛历程,只有他自己知道。

说起考入中国科学院大学,他的同学带着羡慕的眼光告诉记者:“中国科学院大学地考研难度,不亚于登天,但是,杨尚宇终究是跨越过去了,令人佩服。”

中国科学院大学的考研难度毋庸置疑,报考人数多,录取人数少,一起竞争的是“985”“211”大学的学生。考研那段“噩梦”般的时光对杨尚宇来说已成为过去,但幸运的是他成功了。

考研是很枯燥的、乏味的,周围总是会有一些声音在讽刺,“就你还能考得上?”而杨尚宇却顶住压力,他明白,只要自己全心全意地去做了,就对得起这份努力和付出。

在考研这件事情上,杨尚宇首先做的一件事就是端正自己的态度。早晨六点半起床,晚上十点四十回宿舍,为了防止自己午休赖床,他中午不回宿舍休息。不仅如此,他把自己的电脑封存起来,半年多也没再碰过一场游戏。

杨尚宇坦言,在考研过程中,自己也害怕过,迷茫过。觉得自己什么都不会,大学期间什么都没学过,还想“鲤鱼跳龙门”,于是,他就找各种学渣逆袭的帖子给自己打气。

“在这个过程当中,我并没有觉得苦,我也没有觉得多么难做到,只是跟着自己内心的声音,做自己应该做的事情。该做什么,每个人的心中其实都知道。”

爱上学习:熬过“阴霾”将阳光满地

经过近一年的努力,杨尚宇终于收到中国科学院大学的硕士研究生的录取信息。“我一定会向着心中的远方继续坚持着。”杨尚宇说。神话般逆袭之后,杨尚宇并没有停止脚步。如果说此前的目标是一所好大学,一枚就业的筹码,现在他已经彻底爱上了学习,开始规划未来的学习成长之路。

“在查到自己被录取之后,激动,开心,感激。当我告诉父母、亲人,听到她们开心地笑的时候,自己才有那种发自内心的开心。”

“回想自己的考研之路,有过辛酸有过悲哀,但同时又很幸运。我遇到了很多志同道合的人,获得了自我的肯定还实现了自我的成长。”杨尚宇开心地说。

一路走来,杨尚宇最大的心得体会是:要学会走在别人前面,要学会笨鸟先飞,也要学会忍耐与坚持。其实在考研的过程中,那些坚持到最后的人,都成功了。因为,熬过了最难熬的日子,终将阳光满地。

以后的路或许也会充满荆棘,但是,杨尚宇对未来充满信心。“我希望通过我的故事,传递给大家、特别是像我当时一样的人一点点正能量:要对自己有信心,你的世界会因为你的努力,变得不一样。”

人们常常去羡慕那些自始至终都保持骄人成绩的“学霸”。但有时却忘了,如果你想要变得,从何时开始努力都不晚。

杨尚宇就属于后者。杨尚宇说:“知道自己落后了,就要做到‘自省、自强、自信’三个关键词。从自省到自强,认识到自己存在的问题后,就要去解决,去落实,用高标准和严要求去约束自我,问题才能终解决;从自省,到自强,再到一个更加自信的自己,那么这本身就是人生的一场逆袭。”

采访最后,杨尚宇说:“希望我的经历可以让身边的学弟学妹感受到,我能做到的,你们也可以。”(记者:韩洪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