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子/校友正文

携手考研路 比肩迎未来

发布时间:2019-06-17  点击:

都说考研路漫漫,一路充满泥泞。但是,有这样一群跋涉者,她们将“香格里拉”幻化成清晰的目标,直面泥泞,脚踏实地,携手前行,终见花开。她们,就是来自我校化工学院2015级的17名女生。她们,以宿舍为家,姐妹并肩,一路拼搏,创造了3个宿舍全体考研成功的奇迹。

她们是来自A16-115宿舍的侯腾、刘翀、崔伟慧、邱鑫、薛涵静、杜之颖(工艺15-3班),来自A14-626宿舍的韩文静、刘燕、王世伟、王倩、邢德风(工艺15-2班),来自A16-428宿舍的贾玉蝶、李海霞、王姝晨、徐连梅、于恩萍、韩惠(生工15-2班)。

四年来,她们以宿舍为单位,一起学习,一起玩耍,一起聊人生,一起谈梦想,一起面对考研之路道阻且长,一起走过考研途中的煎熬彷徨,一起收获考研成功的喜悦荣光,笑看趟过泥泞之后的梦想开花,轻嗅毕业季别样芬芳。

滴水能把石穿透

万事功到自然成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点滴的积累+持久的努力+坚定的信念=功到自然成。”当别人问及考研成功秘诀时,侯腾谦虚又诚恳地讲道。

大三下学期,开始备战考研的她,坚持每天六点起床,简单迅速洗漱之后,到晨读园练习听力,背单词……开始,是一个人,后来,两个人、三个人……一个月后的每个清晨,A16-115宿舍六个姑娘一起起床,一起晨读,一起早餐。于是,晨读园通往餐厅的路上,那段努力的时光留下了六姐妹自信从容的身影,记下了她们互相英语提问的呢喃。

“复习时,要认真对待每一个知识点,彻底吃透它、嚼碎它、消化它,可以说是咬定知识不放松,立根原在书本中,要是囫囵吞枣的话,啥也学不好。”从刘翀坚定而又不乏幽默的话语中,不难看出她认真的态度和务实的精神。每次遇到不懂的知识点,刘翀可不是选择跳过,而是像发现宝藏一般兴奋,去查资料,自己弄懂后,晚上回到宿舍和舍友们“显摆”分享,弄不懂的时候,就先记下来,晚上开卧谈会时讨论“排雷”。

这个方法,不但让她本人学得更扎实,而且越学越带劲儿。受她的影响,其他五个女生也用起了这个方法。于是,原来大一大二晚间十点档的天马行空卧谈会实现了切换,变成了A16-115宿舍的睡前“小讲堂”。问题大家提,谁会谁主讲。就这样,日知其所无,盲点被扫除,大家的友情质量越来越高,复习效果越来越好。

其实,正如A16-115舍友的团体总结一样:制胜成功的不二法门,每个人其实都只需要两步,皆由心导航,一步开始;皆有心引路,一步坚持。滴水能把石穿透,万事功到自然成。

横看成岭侧成峰

远近高低各不同

与A16-115六姐妹抱团取暖、互相成就的考研经验大相径庭,A14-626的五朵金花相信条条大路通罗马,来自考研率超过70%考研大咖班的她们,走的都是个性化路线。

当被学弟学妹追问制胜法宝时,韩文静微笑着说:“从大一起,我坚持每天起床后写下自己必须完成的事情,按1、2、3逐条列好,每完成一个就划掉一个,每划掉一个,就多一份开心,觉得自己离着梦想又近了一步,根本不会觉得累,反而会信心满满地投入到下一个小目标中,开始新一轮的努力。”

“我不是那种可以一坐一整天的人,觉得自己更像块智能手机,需要经常充电。”刘燕看着迷惑的笔者,继续往下说:“每学2至3个小时,就感觉自己精力很难高度集中,学习效率慢慢下降,于是,我放下书本,走出自习室。有时,站在楼道窗边,戴上耳机,听一首喜欢的歌,什么也不想;有时,就转转美丽的校园,看看头顶一碧如洗的天空,看看远处连绵起伏的山峦,彻底放空自己,这就类似于手机充电。不过,我是那种快充型手机,只要静静地待上一会儿,马上又充满了战斗力,就接着回去学习啦!”

确实如此,就学习方法而言,从来就没有对与错,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对于考研复习,A14-626宿舍的5个女孩,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套方法,她们只用适合自己的方法学习,正如她们打趣道:“我们这叫求同存异。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不识考研真面目,殊途同归到顶峰。”

人生所贵在知己

四海相逢骨肉亲

一说起舍友考研全都成功的事儿,A16-428宿舍的贾玉蝶就禁不住感叹:“总觉得我们六个很有缘分,永远处在同一战线上,可遇不可求。”

一听这话,旁边的舍友们也打开了话匣子,纷纷举例:“我们六个,都是那种非常认真的人,处理事情不温不火”;“对对对,姐妹们都喜欢脚踏实地一步一步来,不紧不慢,力争达到能力范围内的极致”;“是啊!说出来很多同学都不敢相信,我们连作息习惯都是一致的,每天早上六点准时起床,中午12:30-13:00午睡半个小时,晚上11点准时关灯睡觉”。

看着她们七嘴八舌地细说缘分的奇妙,笔者也不由得感叹:人生所贵在知己,四海相逢骨肉亲。她们来自不同的地方,科大四年,情同骨肉,不但彼此收获了知己之情,而且风雨同舟,互相扶持,共同采得了考研成功的胜利之果,实在难得。

有一句名言:一个人独自行走,会走得很快,但多人结伴而行,才能走得更远。A16-428宿舍的6个巾帼学霸,正是用她们的实际行动践行着这句话。四年里,她们珍惜缘分,感恩遇见,携手同行,相信她们,不会因为毕业而让友情戛然终止,反而会以“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的心态续写缘分的奇妙,在以后的人生路上,大道同归,越行越远,且行且惜。

毋庸讳言,不论是A16-115宿舍的传帮带模式,还是A14-626五朵金花的求同存异、殊途同归之法,抑或是A16-428宿舍基于缘分基础上的知己共学方式,考研成功都是以勤奋努力为基础。因为,这世上从来没有等出来的美丽,只有拼出来的辉煌。漫漫考研路,几多辛苦,几多彷徨,每一个进步都源自认真勤苦的学习,每一分成绩,都来自坚韧不拔的努力。

但是,“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化工学院领导老师们长久引导教育之下形成的良好学风,就是那“源头活水”。正是这“源头活水”,让化工学子们在“惟真求新”校训的感召之下,勤勉自律,好学上进,不但成就了本届毕业生位列全校第二、高达48.26%的考研率传奇,也创造了高达71.5%考研率化学工程与工艺2015-2班的“考研霸主班”神话。

也许,在以后的人生中,很难有像备战考研一般的时光,态度坚决几近固执,心神专注几近单纯,目标坚定而又执着。化工学院这17名优秀的女生,用她们的成绩为学子们做出了榜样,用奋斗和坚持为自己的人生铺就未来。

(通讯员:易凡 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