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子/校友正文

韶华不负同行 美好未完待续

发布时间:2019-06-17  点击:

              从左到右:张得霞 考研院校: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董卓然 出  国:澳大利亚国立大学
                     张 娜 保研院校:北京交通大学
                     崔佩彩 保研院校:山东大学


大一入学分宿舍时,两个专业的4个女生因为姓名排序机缘巧合分到了同一宿舍。四年后,她们全都被心仪的院校录取为硕士研究生。四年来,她们不断充实、不断向前,成就了更好的自己。

缘分:相遇

在命运的安排下,来自两个专业的4个性格迥异的女孩相聚在一起,中途几经宿舍调整,也未把她们拆散。

一号床的张得霞常常语出“金句”,总能把大家逗得开怀大笑,扫去阴霾;二号床的张娜极具亲和力,无声无息地关照着大家的饮食起居;三号床的崔佩彩风趣幽默,是宿舍生活的调味剂;四号床的“新闻小百科”董卓然遇事淡定,见闻广博。

朝夕相伴的时光里,她们也难免拌嘴、偶发矛盾,但相互帮助、相互包容、彼此激励才是她们的日常。这场相遇,让A3-509宿舍成为彼此心中一个活泼温暖的小港湾。

大一时期,课程紧凑,专业知识生涩抽象,但她们并未措手不及,很快调整好心态。除去上课时间,大部分闲暇时间都选择在自习室里温故知新。四姐妹相互监督,努力适应从高中到大学生活的转变,逐渐形成了“高定”版的学习节奏。调整阶段虽然也没少偷偷拭泪,却得以养成课上认真记笔记,课下认真预习、复习的好习惯。相似的专业基础课,则为她们提供了更多集体交流疑难问题的机会,无形中成为彼此的“良师益友”,为以后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四年来,4人学习成绩均居所在班级前三,7个学期的学习成绩均在90分以上,4人均获校级及以上“优秀毕业生”称号,共获校奖学金26次,校理事会奖学金1次,校级及以上优秀称号30项,国家励志奖学金7次,斩获国家级、省级学科竞赛奖项30余项。

立志:读研

初入大学时,她们就有了读研的想法。随着对学科、专业的进一步学习和了解以及与老师、同学的充分交流,她们更加坚定了考研的决心,明确了考研目标。

张娜和张得霞是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学生,她们认为,本科所学的多为基础知识,想要更加深入地学习专业知识,读研无疑是最好的选择。

崔佩彩和董卓然是金融数学专业的学生,所学专业为交叉学科,可以选择其中一个方向继续深入研究,崔佩彩选择了继续攻读数学专业的研究生,董卓然则选择了金融方向。

虽然有了方向,但是对目标院校的确定和复习计划的制定并不明确。她们便通过积极与老师沟通交流、向往届的学长学姐咨询经验以及查看网上的考研经验贴等方式多方面了解,再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最终慎重地做出了对未来的规划。

奋斗:坚持

为了保证学习效率,她们一直保持早睡早起的良好作息习惯。除此之外,她们充分利用“碎片”时间记忆单词,利用课前时间提前预习课程,就这样,积少成多,厚积薄发,学习时间无形中增加了许多。她们每天坚持自主自习,这四年,大家互相督促着,也共同进步着。考前,为了能够更加高效的复习,她们会分享学习资料,交流疑难问题。她们互帮互助,跨过一道道坎儿,向着更加优秀的自己前进。

平日里,她们还一直坚持运动,毕竟“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正所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假期期间,她们约定好外出旅行劳逸结合,“一起去吃一顿,一起去购物,一起畅聊”,一场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帮助她们释放了积压心底的学习压力。

从大三下学期开始,大家都渐渐进入了紧张的备考状态,在学习专业课的同时,开始初步复习考研的内容。暑假,她们都申请了留校,在自习室里认真备战考研,顶着酷暑的难耐和考研的强压,过着看似重复简单却又充实的生活。

明确目标,全力以赴。保研、考研……一切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共同追梦结硕果,四朵金花齐读研。张娜和崔佩彩分别推免到北京交通大学和山东大学,张得霞成功考取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董卓然顺利拿到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offer。

四年时光,熟悉的故乡只见春夏,而他乡走成了故乡,欢愉或难眠的日夜她们一同走来,宿舍成了她们的又一个家。她们是舍友,更是互相鼓舞激励的亲人。如若彼此未曾相遇,人生的轨迹又将是如何,但已相识于山科,一切就是最好的安排。

“全力以赴,未来可期”是她们对一起走来的时光留下的总结。

这一段路,“巾帼不让须眉”!      (通讯员:谢菲菲 姚晓谕)


经 验 分 享


    保研分享:
  张娜:努力提高前三年的学习绩点,在兼顾专业课成绩之外,数学专业的学生还可以利用平时闲暇的课余时间参加一些数建模竞赛、数学竞赛等。说到保研条件,绩点成绩、四六级和参加创新比赛都是至关重要的。有保研意向的同学还要学会充分利用资源信息,及时观看各学校的保研动态,做好充足准备。
  崔佩彩:对于有保研意向的同学来说,参加夏令营是不错的选择,既可提前感受和适应学校的教风学风,通过考核后还可获得报考该校的优惠政策。4、5月份高校夏令营信息陆续公布,而四六级成绩、论文竞赛、绩点排名是审核入选夏令营的主要条件,要学会有意识的提前规划,避免手忙脚乱、无所适从。


考研分享:
  张得霞:备考前期,要有自己的计划,几周作一个总结,不要拖延。数学专业课是提分的关键,课本一定要学习几遍,基础扎实不要图快。在考研过程中,除了行动上积极备考复习,心态也是至关重要的,稳扎稳打是关键。考研之路虽然孤独艰辛,但若着重效率与坚持,一切自然“雨后彩虹”。


出国分享:
  董卓然:高的专业绩点和好的语言基础是出国申请的必要条件,在此基础上根据专业或学校要求提供GMAT或GRE,如果有比较多的实践经验和较好的实习经历可以增强自己的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