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子/校友正文

在大学时光里随心而行——记山东省优秀毕业生燕翔

发布时间:2019-07-01  点击:

勤勉努力,谦逊自律,真诚助人,乐观阳光,满满的正能量,燕翔印证了我对优秀青年学生的所有期待和想象。

“忙碌的充实让我感到踏实”

大一开始竞选上班长,一干就是四年;大二加入了电气信息系吕英俊老师的106电子设计工作室,积极参加各类科技竞赛,获省级以上奖励十余项;学习成绩在专业始终名列前茅,以优良综合评价被推免为南开大学直博生,大四寒假开始就参与博导的课题项目;爱打乒乓球的他业余时间还到俱乐部担任过兼职教练……忙碌成了燕翔大学生活的典型特征,他说:“忙碌的充实,让我感到踏实,而且在统筹安排生活中提高了时间利用效率。”

各类科技竞赛的集训与参赛多集中在寒暑假,所以大学四年燕翔没有一个假期是完整在家度过的。特别是2017年大二结束的那个假期,他回家待了不到一周就回到了学校,他说:“吕英俊老师带领我们所有参赛队员一起,没有假期和上下班的概念,虽然辛苦,但是很充实,也觉得值得。”这一年下半年,燕翔和他的团队斩获了2017iCAN原创中国精英挑战赛全国一等奖、“英飞凌杯”全国高校无人机创新设计应用大赛优胜奖、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山东赛区TI杯一等奖、山东省物联网创造力大赛一等奖、山东省大学生电子与信息技术应用大赛三等奖、“挑战杯”我校第九届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等十余个奖项。

再勤奋的人也有忙不过来的时候,在大三专业课增多、面临个人未来选择、加上班级事务增加等情况下,燕翔一度感到过力不从心和焦虑,“因为不想应付,每一件事都想做好,所以有一段时间就特别累,特别困惑”,在同辅导员陈芳州深入交流后,他认真反思了自己的工作方法和存在问题,他说:“以前在调动班委成员积极性和对事情轻重缓急的统筹安排上做得不够,同陈老师交流后,豁然开朗。”

勤勉努力,工作得法,所以虽然忙,燕翔一样也没落下,尤其是学习,大学期间一次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六次获学校一等奖学金,多次获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学生标兵、优秀团员标兵、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个人等荣誉称号。在指导老师吕英俊眼里,燕翔是个对学习和工作都特别认真负责,既能干又会干的小伙子,有满满的正能量。

“入党是信仰,更是行动”

作为班级第一个加入党组织的学生,燕翔坚持思想入党、组织入党和行动入党相统一,在落实电气信息系党总支开展的学生党员“五个一”工程中表现突出。

电气信息系开展的每个月“读一本好书、帮扶一次同学、总结一次宿舍工作、联系一个积极分子、参加一次主题实践”的学生党员“五个一”工程,旨在发挥学生党员在思想引领、帮扶带动、模范带头等方面的辐射作用。一个学期下来,燕翔的《学生党员“五个一”工程工作记录本》记得密密麻麻。读书情况记录栏里写满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苦难辉煌》《平凡的世界》的读后感,在谈到《平凡的世界》的读书心得时,他这样写到:“书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主人公孙少平,这是一位对苦难有着深切认识、对生活有着深刻理解、对精神世界有着热切追求的人,他以铮铮铁骨、非凡勇气和强大精神战胜了苦难,从而生成了对苦难的一种超越感、崇高感。”

燕翔用微党课的形式把家乡的“沂蒙精神”和“合格党员标准”讲给党支部成员,他以经验交流和主题班会的形式把保研、科技创新等经验分享给低年级的同学,主动给班级因出国落下课程的同学补课。大四,同学们都忙着找工作和考研,燕翔作为班长,积极做好毕业生就业信息统计和发布,维护更新毕业去向信息,还积极与同学们交流,给他们提供就业、升学等方面的建议。在宿舍里,他默默承担起打扫宿舍卫生等内务工作,保持了良好的宿舍卫生环境。“燕翔同学认真负责,低调踏实,不计得失,不管是作为一名学生干部,还是学生党员,模范带头作用都发挥得很好”,电气信息系党总支副书记韩冰给予充分肯定。

“有明确目标,就有不竭动力”

业余爱好丰富的燕翔还是一名水平相当不错的乒乓球运动员,曾在校区乒乓球比赛中两次夺冠。这让他在充实而忙碌的大学生活中收获颇丰,但他从未感到自满,因为目标永远在前面,“我的初中同桌考上了北大研究生,高中同桌考上了清华研究生,我也要努力不断成就更好的自己,尽全力,不留遗憾。”

曾国藩曾教育后辈,骄惰未有不败者,是故勤以医惰,慎以医骄。同理可知,勤勉、谨慎且有目标的人,难有不成功者。我们坚信,自带正能量的人势必自带光芒,一路成长。(通讯员:宋荣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