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子/校友正文

马艳英:自强阳光的“向日葵女孩”

发布时间:2019-07-15  点击:


这是一个寒门学子自强励志的追梦故事。

她是生活中充满了阳光的“向日葵女孩”,也是那个自强自立的追梦女孩;她失去双亲,无亲无故,靠吃百家饭、穿百家衣维生,却依然坚强乐观;她学习上品学兼优,承载着全村人的希望步入大学校园……

她初次参加全国高等学校采矿工程专业学生实践作品大赛,便获得全国三等奖,从此开启了别样的人生;她本科期间便发表学术论文6篇,获实用新型专利4项,成为同学们眼中的“科研之星”;她时常为同学补习课程,感染了身边每一个人;她运用所学知识,走出校园,帮助他人,带给了更多人新的希望……

她叫马艳英,是我校矿业学院安全工程专业大三学生。这位顽强的女孩,从一出生就历经命运之神的无情摔打,但窘迫生活难阻其追梦的脚步……近日,记者对其做了专访。

放手过去,笑对百态

黑色T恤、皮革背包、面带微笑,眼神中却透露出一名青春少女鲜有的坚毅与刚强……这是马艳英给记者的第一印象。

马艳英自幼失去双亲,自此投入爷爷奶奶苍白无力的怀抱,只能靠家里的三四亩地为生。多舛的命运并未就此收住砸向这个无辜孩子的魔爪,在她九岁那年,又遭遇了一场人生的“大地震”:年迈的爷爷因操劳成疾突然撒手人寰,留下她和多病的奶奶相依为命……她在9岁那年,便不得已成为家里的主要劳动力。

从此,马艳英开始了边上学边照顾奶奶的生活,她要站在比自己还要高的灶台前做饭烧水,要拖起比自己还重的水桶接水……然而,命运又一次向她发出了狡黠的微笑,18岁时,噩耗再次传来,奶奶在一次摔倒之后再也没有站起来,她失去了唯一的亲人……

但是,马艳英并没有被打倒。她抹掉最后那把流淌太久太多以致有些刺脸的眼泪,继续向心中的梦想奋进。她知道,唯有好好读书,考上大学,才是对他们最好的回报,才是给自己最幸运的人生。

在马艳英的记忆里,她从不买新衣服,所有的衣服都是街坊邻居送的,很多衣服都是“缝缝补补又三年”;她不舍得多花一分钱,经常是很多天连续馒头配青菜,吃一顿肉都是奢侈……尽管如此,马艳英却从不言弃,她牢记奶奶的教诲:品行端正、乐观向上。

失去了亲人疼爱的马艳英却得到了身边人的关心,百家饭、百家衣……成了她努力的动力。“生活如果不宠你,更要自己善待自己,更何况社会有这么多好心人在帮助你。”夜深人静时,她经常这样对自己说。

2016年盛夏,马艳英带着全村人的希望考入了山东科技大学。她站在家徒四壁的房门前,握着录取通知书,笑着笑着就哭了,哭着哭着又笑了。

生命中的裂缝,是阳光照进来的地方。“折翼”后的马艳英,像向日葵一样,永远向着阳光,用微笑面对人生。

尝试千姿,绽放自我

此时,生活的种种磨炼,已经让这个刚刚成年的女孩驾驭了坚强。

为了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在进入大学后,马艳英开始如饥似渴地学习。她给自己制定了短期规划和中长期规划:大学期间,要保持学业领先;要考取研究生、博士生,做个有用的人……

“人生充满坎坷也要微笑面对。”马艳英说。五个学期学习成绩在专业160名同学中稳居前5名,便是她直面坎坷的最好回报。

大学生活是多彩的,眼花缭乱得让人难以抉择。“觉得什么会对自己有用,自己对什么感兴趣,就去尝试什么。”怀着这样的心态,马艳英当过班干部,做过兼职,喜好运动,参加过各种比赛。

她印象最深的是参加2018年第八届全国高等学校采矿工程专业学生实践作品大赛,“开始还不敢去,觉得自己实力不够,但是我老师一直鼓励我,说我一定可以。”对建模软件一窍不通的她,用了一个月的时间自学了三四种软件,那段时间,每天都对着电脑,和队友讨论方案。她常在实验室里一待就是一天一夜,最终马艳英夺得比赛全国三等奖。

此后,在矿业学院“攀登计划”的指引下,马艳英开始频繁地创新、参赛,申请专利,撰写学术论文。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6篇,获批实用新型专利4项,获得大学生数学竞赛省级二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写作大赛一等奖等10余项……这些成果在研究生里也算得上佼佼者,但都真实地发生在本科三年级的马艳英身上。

别人认为马艳英是不幸的,而马艳英说自己是幸运的。学校里,她拿到了国家励志奖学金、助学金、企业奖学金等;老师、同学们得知马艳英的情况后,打心眼里喜欢、佩服她;在她遇到困难的时候,总有人伸出援手;老师也时常找她谈心,为她指引最适合的发展方向……

马艳英自强不息、好学上进的精神和毅力,也感染了身边的人,不少师生都为她叫好,以她为榜样。在学院“学霸课堂”活动中,马艳英主动请缨,担任了高等数学的补习任务,让同学远离高数挂科;她带领同学一起参加比赛,同学中无论谁有困难,她都会乐此不疲地伸出援手……

在山东科技大学大家庭里,马艳英变身“向日葵女孩”。“优秀学习标兵”“优秀共青团员”……经过时间的沉淀,她如一朵含苞待放的花儿,惊艳一片天空。

绽放光芒,逐梦远扬

“如果没有她们,就没有现在的我。我要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受过资助的马艳英自信简朴,心怀感恩,自己也全身心投入公益行动中,在偏远乡村的支教中、在烈日下的志愿服务中……都能看到她的身影。

进入山东科技大学后,马艳英便提交了志愿者申请书,加入青年志愿者协会,她多次参与敬老爱老等志愿服务;参加中国扶贫基金会善行100大型公益活动;参加济宁市泗水县暑期支教活动;带队到农村开展新农村建设社会实践调研……

济宁市泗水县的支教之行,让马艳英始终难忘。在支教队里,她担任小学四年级的数学老师。正值酷暑,她住进村里的闲置房间,自制课表进行教课。农村出身的她,对这片土地充满了感情,也深知这里的孩子最需要什么。办晚会,做游戏,绘画、唱歌,样样都没有落下,虽然天气闷热,虽然夜晚蚊虫叮咬……但这些对她来说都已是习以为常。

临走前,孩子们抹起了眼泪,不舍得这位大姐姐离开。这让马艳英感觉到了温暖和力量,也让她更加坚定了投身公益的脚步。

大学三年里,马艳英不停地参与社会实践和公益活动,让越来越多的人感受到了阳光的温暖,也看到了希望的火苗。

“如果你面朝黑暗,请你转身,背后一定有温暖的阳光。”马艳英总是这样乐观而又坚强,像极了向日葵,始终朝向太阳。

“Waiting for”,这是马艳英给自己起的网名,意思是等待,记者问她在等待什么,马艳英答道:“等待新的希望,等待新的征程。”

学习上,她宛若一只优雅的天鹅,灵动翩翩;生活中,她像一位勇士,直击生活的苦难。“千帆过尽,让我懂得迎着暴风,才更适合飞翔。”这个朴素的女孩坚定地说。(记者:韩洪烁 通讯员:于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