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子/校友正文

用大漆之美点亮精彩人生——记艺术学院产品设计专业学生吴浩宇的漆艺传承之路

发布时间:2019-07-16  点击:

吴浩宇(左一)在向同学们介绍大漆工艺品


在我国,大漆素有“国漆”之美名。凭借名动天下的独特的中国元素,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仅与“大漆髹饰”相关的项目就有19项……

在我校艺术学院,有这样一名大学生,他靠着娴熟的手艺,制作出了一件件精美绝伦的大漆工艺品,并将其销往大江南北;他把技艺传授给爱好漆器的学弟学妹,用独特的方式传承着大漆文化;他用三年多的大学时光坚守漆器文化,在其中找到人生的方向……

他就是艺术学院产品设计专业学生吴浩宇。对于这个“90后”的大男孩来说,人生若只能取一物,那必定是漆器了。

从儿时对大漆的好奇,到少年时简单的认知,再到现在成为国内为数不多掌握漆器工艺的手工艺人,随着时间的推演,大漆在吴浩宇的成长、学习、创业中悄然发生着变化。他与大漆之间的故事,也成为校园里交口称赞的一段佳话。

结缘大漆:大漆之美让他“一见钟情”

或许是一种缘分,早在年少时期,吴浩宇的生活就和大漆交织在一起。家里的木床裹着厚厚的大漆,几件经过岁月冲刷的漆器……这些本不起眼的物件,却成了吴浩宇童年宝贵的记忆,让他自幼对传统文化情有独钟。

在小学时,吴浩宇自学了国画,从调色到勾勒线条,他在这里找到不一样的童年;高中时,他开始尝试制作紫檀木质工艺品,作品颇受老师和同学的喜爱;在考入我校后,学校里开设的“扎染”“陶艺”等多个传统文化课程,更是在潜移默化中熏陶着他。

就在此时,或许是因为那些漆器伴随着童年,或许是喜爱上了中国这种传统的材质和技艺,抑或是他在大漆中找到了自己的梦想,大漆工艺的这颗种子慢慢在吴浩宇心中生根发芽。那段时间,每到周末,吴浩宇总爱往漆艺店、博物馆里跑,体会其中的大漆之美。

这样的时间长了,吴浩宇与大漆工艺有了几次美丽“邂逅”,特别是在一个偶然的机会,他遇到了自己艺术生命中的一位“贵人”——某位台湾著名漆艺师,愿意传授他大漆技艺,这让吴浩宇喜出望外。

2017年,吴浩宇正式拜这位漆艺师为师。当时正值假期,他便赶赴台湾学艺,在台湾的每一天,吴浩宇都觉得弥足珍贵,漆器的制作过程他看了一遍又一遍;每天他都会和这位六十多岁的老师一起探讨制漆技巧,在老师的工作室与漆器亲密接触。

在这样的接触中,大漆古老的工艺在吴浩宇面前徐徐展开。令他惊叹不已的是:一件漆器工艺品要经过数十道工序方能完成;大漆要经过一遍遍地调和;一件巴掌大的摆件要做将近一个月……

“正因为大漆的工艺流程如此繁琐,才更加令我为之着迷。”吴浩宇说,当他真正走进大漆之时,就爱上了大漆,从此结下不解之缘。

传承漆艺:让大漆走入人们的生活

作为“国漆”,大漆的传统工艺已经延绵了数千年。但时至今日,掌握这项工艺的人已经很少了,吴浩宇就是坚守这项手工艺的极少数人之一。

“大漆是祖先留下来的绝活,是富有魅力的传统文化,这项绝活不能在我们手上成为绝响,我要做弘扬大漆文化的人。”吴浩宇下定了决心。

然而,由于大漆原料稀有,加之制漆工艺本身极为复杂,这就导致了该项工艺已经慢慢地远离了日常生活。“要想传承,首先就要让更多的人认识大漆、了解大漆,让大漆走进人们的生活。”对此,吴浩宇深有感触。

从台湾归来后,吴浩宇几乎把全部的课余时间都投入到漆器品制作中。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他积攒了近百件大漆工艺品。凭借这些作品,他参加了青岛手工艺大赛并获奖,这次获奖也让他走进了公众的视野。不久后,吴浩宇成为青岛市手工艺协会理事,其作品也参展了上合峰会系列活动之一“亚太手工艺精品博览会”……

“让大漆走进人们的生活”,这个坚定的目标让吴浩宇一次次地推广大漆工艺。在展览中,他不停地向大家介绍:“大漆制品从来没有离开过我们的日常生活,哪怕小到一个碗……”

“从最开始了解漆器这个名词,再到热爱大漆技艺,现在有了青岛手工艺大师评审资格,我感觉自己责任更加重大。”吴浩宇说。

吴浩宇的成功,自然也少不了学校对他的支持与帮助。

在坚守大漆工艺品制作的三年中,学校免费给吴浩宇提供了独立的创作空间,他在校内创办了自己的大漆工作室。如今,这间工作室不仅向外输送着一件件精美的大漆艺术品,也成为学弟学妹们很愿意光顾的地方。空闲时间,吴浩宇还会无偿地将手艺传授给他们,此外,他还举办了多次活动,向师生们普及大漆工艺。

“接下来,我的工作就是把每一件漆器做到最好,把中国的漆艺传承下去。”吴浩宇说。

守护漆文化:将梦想融入创业中

作为产品设计专业的学生,在学校里,吴浩宇学习了很多设计、工艺等方面的课程。基于这些课程知识,他也萌生了另外一个想法,“要创新方法,将传统工艺与现代生活相结合,打造人们喜闻乐见的大漆产品”。

为此,吴浩宇找了一些陶艺工人,开始尝试着将生活中常见的陶瓷、铜器等现代材质与大漆相结合,制作出了手镯、手链、花瓶等颇受欢迎的工艺品和实用的生活必需品。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吴浩宇的大漆工作室里,还摆放着一个与传统工艺似乎并不搭调的工具——一台3D打印机。他告诉记者:“随着当代科学技术的发展,传统漆艺也应该与时俱进,3D打印铸模技术就可以引入到模型的制作中,为漆器的普及性提供了可行性。”

在他看来,每一个改变都可以是一种创造,都让大漆的传承更进了一步。

“做有意义的事”是很多年轻创业者的共同想法。吴浩宇也是如此,而大漆工艺对他而言,就是最有意义的事。因此,他开始将大漆梦想和创业联系到一起。

吴浩宇的这一想法得到了老师的肯定和支持。在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扶持计划的资助下,2018年,吴浩宇创办了自己的青岛花玄子文化艺术有限公司,专注于大漆工艺品制作。目前,该公司也成了青岛市唯一一家从事大漆艺术品制作的企业。

从此,吴浩宇开始在校园内安静地制作着他的一件件大漆艺术品。每天,他都要工作到深夜,为了大漆工艺,他乐此不疲。

从制漆、描绘到推光,在这些大大小小的大漆器件上,每一道工艺都渗透着吴浩宇的心血,与此同时,每一件大漆工艺品都点亮着他的梦想与生活。(记者:韩洪烁 通讯员:王钰淇)


吴浩宇给漆器染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