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子/校友正文

筑青春之梦 守社团初心——多彩社团助力大学生成长成才

发布时间:2019-10-28  点击:

学生社团参加社会实践出征仪式


10月19日,校园里呈现出一番热闹景象。活跃在校园里的100多个学生社团都在忙着开展纳新工作,成了校园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学生社团是校园文化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是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阵地和平台,也是“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落地的重要依托。

学生社团建设,是学校德育建设突破口。我校学生社团分为思想政治、学术科技、文化活动、体育活动、志愿公益、国际交流交往6大类别,各个社团坚守初心,牢记使命,根据自身的特点和同学们的需求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据统计,我校学生社团年均举办各类活动次数达600余次,参与学生达3万余人次,学生社团为大学生的成才之路增添了缤纷的色彩。

如今,走在校园里,有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那就是一个个红红火火的学生社团。别小看了这些社团,它们在培养学生综合素质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不可小视。

社团活动有特色 助学生走近梦想

楚倩是2019级新生,她报名加入了绿色使者协会。“绿色使者协会就是要提高大家的环保意识,这与国家的导向和我自身的追求相吻合,而且我还是化工专业的学生,这与我的专业非常贴切,当然得抓住机会!”

自动化学院SmartRobot机器人协会的招新展台前,聚集了很多热爱科技创新的学生。现场,一名“围观”学生告诉记者:“我从小就对科技产品感兴趣,经常会把家里损坏的家电拆开研究,还亲手修好过手机,我觉得科技创新就是我人生的追求。”他认真观看了由协会成员自主研制的机器人,深受感染,报名参加了这个自己梦寐以求的“组织”。SmartRobot机器人协会负责人边操控着工程机器人边说:“通过协会的一系列活动,我们希望为喜爱机械设计、机器人设计研究的同学搭建交流的平台,让更多同学感受科技的魅力。”

对于热心公益的同学来说,校园里也同样有可以让他们一展拳脚的公益社团。电信学院学生王志国选择加入红十字会,成为一名大学生志愿者,他希望自己在这里可以奉献一些爱心。“支教”两个字引起了矿业学院学生小周浓厚的兴趣。“我自小就有着当老师的梦想,认为这是件非常光荣的事,当听到学长们介绍社团将组织去贫困地区支教的时候,我更加坚定了自己要全力参与其中的想法。”可以用自己的一点力量给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小周觉得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能够帮助别人,会让我觉得很开心。”

这几个案例都是我校独具特色社团活动的剪影,在学校的100多个(106个)社团中,社团活动内容涉及理论研究、学术科技、社会公益、兴趣爱好等多个领域,给学生提供了丰富的发展机会,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给校园增添了无限魅力,这些社团已经成为学生综合素质提升的优质平台。“我们的梦想可以在社团中成为现实,我们一定会牢记自己的责任,在社团活动中锤炼品格,成就自我。”

社团建设有品牌 带学生全面发展

端庄典雅的汉服吸引了很多学生。记者在悠扬的笛声中邂逅了国学社优雅的汉仪古韵,社团成员身着汉服迎接新鲜“血液”,举手投足尽展汉唐风范。记者了解到,国学社致力于在校园内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社团内设有国书组、茶艺组、簪艺组、武术组、汉仪组和笛韵组。在过去的各级各类艺术活动中社团曾获得诸多荣誉,很多学生都愿意成为其中的一员,在其中学习中国传统文化。

说起我校社团建设的品牌,就不能不提国旗护卫队。在每个周一的清晨,他们都会穿着整齐的军装,伴随着雄壮的国歌声,将五星红旗高高升起,在学校的重大活动中,几乎都能看到他们擎着国旗、提着正步的帅气身影。这群年轻人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腰板挺直、表情严肃,每一个动作都标准有力,充分展现了科大学子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每一个看似简单的动作背后,都经历了无数次重复。齐步、踏步、站功、走功、持枪、展旗、收旗等,这些内容有时候是枯燥无味甚至难以坚持的。”国旗护卫队队长这样说道。现在的科大国旗护卫队,不仅仅是一个学生社团,更成为一个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载体,一批批的大学生走进这个特殊的集体,接受磨炼和考验,厚植和传承爱国主义情怀,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心中牢牢扎根。

“每年在全国、全省ACM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中,我们学校都会捧回许多奖项……”在ACM编程竞赛协会前,社团负责人正在向同学们介绍ACM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的相关内容,ACM编程竞赛协会目前有400余人的规模,协会围绕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开展算法、编程活动,社团曾多次在编程类省赛、国赛中摘金夺银,就在今年又获得CCPC、ICPC金牌。同样,在数学与建模协会前,依然是这样的场景,这些科技创新社团也形成了自己的品牌。在社团内,通过朋辈帮扶、学生传帮带等促进着学生参加科技创新竞赛的热情和能力,不仅有利于创新型人才的培育,而且将成为学校社团的品牌亮点,在校园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品牌社团带动的不仅仅是社团成员的进步,更在校园里掀起了一场场文化、科创、实践的热潮。

社团管理有思路 促校园文化建设

为进一步促进学生社团发展,校团委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在组织管理方面,构建三级管理指导体系,学生社团由校团委统筹监管、学院团委直接管理,同时聘任社团指导老师进行专业指导,保证了学生社团良好、规范的运行;在制度管理方面,于2007出台了《山东科技大学学生社团管理细则》,并于2013年、2017年、2019年重新修订细则,严格学生社团的批准成立、月度考核、学期注册、年度审查等各项工作的制度管理;在活动管理方面,坚决落实学生社团活动的申报审批制度,确保社团活动安全有序开展。

学生社团的发展是学校对学生成才重视的结果,也是校园文化潜移默化的影响。学生社团的发展又进一步推动了学生的成才和校园文化的建设。通过发展学生社团,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并以此为载体对学生进行综合素质培养,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学校各类社团竞相开放,获得的国家级、省市级等荣誉称号越来越多,在社会上产生的影响也越来越广泛,越来越多的学生通过社团这个平台成长起来,不但提高了自身综合素质,更为学校争得了荣誉。(记者:韩洪烁 通讯员:张璐 本报学生记者:王子漩 王筠涵 齐千宇)



学生社团在纳新现场绘画


学生社团展示科技类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