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子/校友正文

植根于传统文化让学生气质独特——文法学院创新中国传统文化特色课程传承文化精粹

发布时间:2019-11-04  点击:

图为中文系学生表演话剧现场


2008年,一门以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特色课程,在文法学院的整体部署和中文系教学团队的筹备下投入教学。作为省内高校的首创课程,中文系为学生打造了一系列传统文化精品课,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课程体系。目前已经在文法学院进行课程推广,现有千余名学生接触了此类课程,许多其他专业的学生也深深地被课程所吸引,经常赶来“蹭”课。

润物无声:课程思政立德树人

在中文系的课程计划中,教学团队在开展教学时做到了课程思政。中文系教学团队筹备了为期七周十二讲的中国传统文化授课计划。聘请了山东大学法学院客座教授秦瑞基、青岛弘正书院院长李增金等在传统文化上深有造诣的专家学者为学生开展讲座。“我们希望能够通过课程思政在学生的四年求学生涯中埋下发扬中国传统文化的种子。”中文系党支部书记王志华说。

开学第一课诗词山科、“诗词大会”、中国传统文化艺术节、汉字听写大会、人文素养教育平台“文化长廊”建设、中华文明与世界文化共生实践基地等多项活动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让传统文化的精髓与思想政治相辅相成,如同春雨一般,滋润着学生们的心灵。

知行合一:理论实践协同育人

“你可以跑过去然后刹住,拉着他的袖子,再娇俏一点地说:‘爹,喝水’。”中文系老师房本文正在给学生讲“戏”,为不久之后的话剧汇演做准备。

在2016年,教学团队进行了一次中国传统文化特色课程改革,教学团队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为中文系的学生开设了“小学期文化艺术实践”课。其中包括四周的话剧表演、两周的青岛民俗博物馆写作采风及对中国经典文学作品诵读的语言艺术实训。此举意在让学生能够将书本上学到的传统文化知识与实践结合起来,加深其对传统文化内涵的理解。

《桃花扇》《长生殿》《赵氏孤儿》等一部部中国古典文学作品被搬上舞台,“话剧汇演不仅是一次简单的社会实践汇报演出,我们更多的是想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展现给大家。让学生在学习传统文化的理论知识之后,结合实践感受到我国传统文化的精华。”房本文介绍。“服装、化妆、道具所有的细节几乎都是我们自己准备。一场演出下来,我们对古典文学作品的理解也就更加深刻了。”大三学生东琪回忆起去年参加话剧汇演时的感受。

中文系的老师们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言传身教中潜移默化地影响了一批的学子。“中文系老师们上课时,让我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我希望在研究生领域继续研究中国传统文化。”中文系2016级学生李瑞玲说,她今年打算报考中国海洋大学古代文学专业的研究生。在毕业生的就业去向中,也有很多同学成为汉文化传播志愿者,他们或是成立了传统文化传播公司,继续走在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的路上,或是在传统文化领域继续学习深造。

在日常的活动中,课程的传播在中文系老师们的努力下也没有停止脚步,今年的三八妇女节,中文系女教师身穿汉服,唱起了具有古典韵律的歌曲。“我们的课程不仅仅局限于学生身上,通过我们让传统文化之花也能够在社会上绽放,从而影响更多的人。”中文系老师颜峰介绍。

对外传播:国际交流惠己及人

文法学院中文系在自身发展的同时还将目光投向了海外,近几年接待了来自美国佛蒙特大学、英国伦敦大学等留学生,为其带来了丰富的传统文化课程体验,使中国传统文化远播海外。留学生在我校学习《中国传统文化》,其课程注重中华文化的国际传播,为留学生开设了儒家文化、太极拳、书法等多门具有中国传统特色的课程以及文化体验。中文系的学生在课上担任助教,与留学生一起上课。“和他们一起学习传统文化,也是中西文化相互交流的一种方式。通过与留学生的交流,可以将我们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传播到海外。”国际汉语传播协会2017级学生朱信禹说。来自美国、英国的留学生,与我校的同学们一起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以两国学生交流为桥梁让中国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走出国门”。

弘扬文化:孔子学堂传播爱人

2018年11月,对于文法学院中文系的老师是一个特殊的月份,文法学院收到了来自中国孔子基金会孔子学堂推进委员会《关于成立孔子学堂的批复函》。经过一系列的申请和精心筹备,孔子学堂正式落户文法学院。“孔子学堂”是由中国孔子基金会创办,以传承、弘扬孔子优秀教育思想为宗旨的公益性社会教育基地。

文法学院中文系在学校开设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通识课程,结合孔子学院,将传统文化发扬光大。老师们注重学生对于儒学传统文化的理解和感悟,致力将孔子学堂打造成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的载体,为学校人文素养教育平台的建设贡献力量。“‘孔子学堂’的正式设立,是学校人文素养教育平台的重要支撑,对培养我校具有科大精神、家国情怀、全球视野的文理兼通人才具有重要的意义。”中文系有关负责人表达了孔子学堂设立的重要性。

中文系教学团队对上半年的课程开展情况这样总结:“我们每个月都会进行一次课程开展教学反思,课程充分考虑到老师和学生们的意见,不断改革推陈出新。”这一系列开展已有十年、省内首创的中国传统文化课程能够在多方的努力下走得更远,影响更多的人。(通讯员:王秀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