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子/校友正文

宋丹丹:越努力越幸运

发布时间:2019-11-11  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级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硕士研究生宋丹丹,是个热情洋溢、与人为善的青岛姑娘。将“上善若水 厚德载物”作为人生信条的她,不仅勤思好学、踏实肯干,而且热爱运动、喜欢摄影,多才多艺的她以乐观心态开启研究生阶段绚烂如诗般的生活。

博观而约取 厚积而薄发

怀揣着对党组织的无限敬仰,宋丹丹于2016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党组织的一员。

2017年入学以来,她曾担任班长、支部组织委员、校学生工作处兼职辅导员、校研究生会学术部副部长、校研究生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等职务。

四年本科学习的岁月沉淀留给她的不仅仅是“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还有一摞摞见证学习历程的课堂笔记本,俊秀字迹、承载知识,也让她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一门科目配套一本课堂笔记本。

这个学习习惯一直坚持并融入研究生学习中,她说:“对于马学科而言,我认为记笔记是一种很踏实的学习方法,记录的过程既是巩固也是思想火花交流碰撞的过程。”凭借着这种踏实肯干的努力,最终她研一学年的学习成绩位列全班第一,除此之外,她还主持2018年学校研究生科技创新项目,参与2017年度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课题项目,参与2017年度青岛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参与2018年青岛市统战理论政策研究课题项目,发表学术论文2篇,在校期间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优秀研究生会干部”“‘弘科博韵’科技文化艺术节先进个人”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青岛实践’征文优秀论文二等奖”等20余项荣誉和奖励。

于她而言,一切命运的安排都是建立在自己付出努力的基础上,越努力才会越幸运,越努力才会越强大。

危堂榜新颜 要以名自律

清晨6点起床,宋丹丹与宿舍阿姨互说早安,怀着“今天又是美好一天”的愉悦心情迎接新一天的自己;晚上9点半,宋丹丹走出图书馆,到高地操场,坚持5公里夜跑,享受每个季节的大汗淋漓。这是宋丹丹一天的学习生活安排。

宋丹丹认为,早睡早起、热爱运动,会使自己的精神状态变得更好。每逢假期,泰山、崂山、小珠山等成为她户外爬山的必备“打卡”地点,她热衷于运动,参加2018青岛国际10公里精英赛、2018西海岸大珠山10公里越野赛、2019西海岸大珠山花样跑山节等户外活动,宋丹丹说:“在此之前,自己从未想过原来真的能做到坚持规律作息、坚持跑步,原来自己可以这么自律。”

除了热爱运动,她还喜欢摄影,并于2019年3月12日成为“中国图库”签约摄影师,在新浪微博上分享日常摄影作品。除此之外,她于2018年8月开通“我是桃子呀”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绚丽多彩的研究生生活,其中原创文章《1994年的青岛姑娘》《你是流年岁月的一束光》受到广泛好评。

对宋丹丹而言,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情,越自律才会越优秀,越自律才会越自由。

鱼与熊掌皆可得

“鱼与熊掌怎可兼得”,可是宋丹丹却说:“关键在于时间的合理安排。”

首先,明确时间供给量的固定性特征,每天24小时是恒定的。其次,保证学习时间的连续性,周一至周五是学习的最佳黄金时期。再次,充分利用好零散时间,零散时间是排解学习压力、放松心情的调味剂。例如,进行晨跑或夜跑、观看早间新闻、浏览学习强国等。最后,合理的规划周末时间。一是利用周末时间完成该周遗留的学习任务,二是安排好兴趣活动,如外景拍摄、登山畅游或者撰写公众号文章等。

将零散的时间充分利用,化零为整,依然可以兼顾学习与兴趣爱好。


   采访后记

宋丹丹热爱生活,怀着积极乐观的心态去迎接每一天;好好学习,做好一个学生的本职工作;好好奋斗,做出一个新时代青年该有的作为。(通讯员:侯超 马美妮 李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