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子/校友正文

本科生学霸:她发表SCI论文4篇,保送我校直博生——记2019年度十大优秀学生聂春晨

发布时间:2019-12-16  点击:


在美丽的校园里,有这样一个女孩:她不忘初心,积极上进;她专注学业,勇于创新;她是中共党员,是学生干部;她是同学眼中的“学霸”,是本科生科研精英。

在推免保研的路上,坚持努力三年的她一路花开,众多“双一流”高校向她抛出橄榄枝,但她依然选择本校直博,她是学校2019年度十大优秀学生、化工学院学生聂春晨。

开启“学霸”模式

2016年,怀揣梦想的聂春晨,走进我校化工学院,开启了一场奇妙之旅。

告别了高中时代的高压鞭策,享受安逸还是续写梦想,是每个人将要面临的抉择。和大多数同学一样,初入大学的她,对未知的生活满怀憧憬却又略有迷茫。大学生活的新鲜多彩,让她放松了学习,大一第一学期成绩出来,她的排名比较靠后。聂春晨开始反思自己,调整自己的学习状态。

“我的大学生活应该是怎样的”,那段时间,这句话常绕耳边,但行动却不容易,聂春晨知道,一个人只有牢记为何出发,才能走得更远。她很快锁定了自己的目标:做一名“学霸”。

从那时起,她开始制定每天的学习计划,并努力做到超额完成——做完了一张试卷,追加一道题试试;写完了一份报告,顺便做个总结试试;读完了一段英语,随口再背几个单词试试……就这样,加一点再加一点,试试再试试。一个个加法之后,她便成了自习室里早来晚走的一道风景。无数次,被教学楼管理员笑嘻嘻赶着走进夜风中的她,不胜疲累,但她从不放弃,因为她知道:学习没有捷径,唯有努力才有可能脱颖而出。因为她坚信: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这一坚持,就是三年。

在专注学业的道路上,聂春晨又萌生了更多追求。原来,在家人的影响下,她从小就萌发了对中国共产党的向往,一进入山东科技大学,她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勤学笃行,踏实努力,在向党组织不断靠拢的过程中,身为班级学习委员的她,时刻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她学习更加努力,每个学年都是班级第一名;工作更加认真,每个学期都总结“复习大餐”分享给同学。终于,在2019年6月,她凭借自己的努力和出色的成绩,如愿以偿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走上“学霸”之路

老实本分的父母虽然没有多么高深的文化,但是他们常常教导聂春晨:“物以类聚,人以群分。”

深受鞭策的聂春晨,督促自己走向“学霸”人群、走向精英老师,课余时间,她和优秀的学长学姐学习、向专业课老师请教。在与他们交流的过程中,她对科研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在基础学习的过程中逐渐萌生了自己的思考。大二下学期,一个偶然的机会,她与一位老师闲聊,涉及一个专业问题时,她表达了自己的看法,老师听后大为赞赏,当即邀请她加入自己的课题组。从此,她开始了在科研方面的尝试,大二暑假,教学楼——宿舍两点一线生活轨迹的她,成功“转型”,把生活轨迹拓展为“实验室——教学楼——宿舍”三点一线,而且,实验室成为她生活的中心区。将近一年半的时间里,课余时间,她要么在实验室,要么在去实验室的路上。“周末想要找她,第一时间想到的是她应该待在实验室里,而且每次都能在实验室里找到她。”聂春晨的舍友打趣道。

忆起那段时光,她记不清具体多少个白天没走出过实验室,记不清多少个深夜熬夜处理数据,她只记得当试验过程中出现意外结果,却又没有解决之法时,她对自己产生的那种自我怀疑,让她备受煎熬。在和笔者叙述这段时光时,她说:“知道么?那时,我觉得有两个自己常常打架,一个说,‘放弃吧!逛街追剧刷手机难道不是更多同龄人选择的一种生活?’另一个说,‘再试一次啊!再咬牙坚持一下,成功也许就在前方。’还好,那个叫作‘坚持’的自我,是常胜将军。”说到这里,有些腼腆的聂春晨笑了。

就这样,扎实的专业基础加上长久的坚持努力,她的科研之路终于迎来了曙光。2019年,她发表了论文4篇。其中SCI一区二作3篇(导师一作)、四区一作1篇,中文期刊论文2篇。此外,她还积极参与各类竞赛,曾获全国高等学校矿物加工工程专业学生实践作品大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山东省大学生物理竞赛三等奖、“认证杯”数学中国数学建模网络挑战赛二等奖。

由梦而启 乘梦前行

采访中,笔者问聂春晨:“是什么让你坚持这么久?”柔弱温和的她稍一沉吟,回答却掷地有声:“因为我的老师们告诉我,要坚信坚持的力量,这种坚信,是我坚持的源泉。”

苍天不负有心人,一直坚持努力的她,在2019年迎来了收获的季节:除了科研论文的丰硕成果外,9月,她以绝对优势获得推荐免试研究生资格,10月,她以可碾压很多研究生的科研成果和优异的专业成绩,通过学校审核获得国家奖学金,11月,她以雄厚的实力和绝佳的临场表现,获评2019年度学校“十大优秀学生”。

采访时,看到我们听说她毫不犹豫选择本校直博时诧异的眼神,善解人意的她不禁莞尔一笑,“看到我的成果以后,好几所‘双一流’高校可供选择,可是,我觉得山东科技大学是我最好的选择。你看,咱们校园多美啊,同学都关系融洽,给我很多贴心的温暖,老师们诲人不倦,给我很多无私的指导,就连我们的矿物加工实验室,虽然里面堆着浮选机、摇床……还有成堆的煤,但我都觉得分外亲切养眼。”不多言语的她,突然冒出这么一大串话语。

山东科技大学是她梦想启航的地方,老师们带她走进科研殿堂,同学们将陪她走过本科时光。回顾往昔,她说:“我的大学生活没有后悔,没有遗憾,只有感恩,只有珍惜。”对于自己本校直博的选择,她很认真,心无旁骛。因为她始终坚信,自己选择了一条有意义的路,一条最适合自己发光发热的路。(通讯员:易凡 李玲玲 诸葛长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