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子/校友正文

11所“双一流”大学向她伸出“橄榄枝”——记2019年度十大优秀学生侯婧

发布时间:2019-12-23  点击:

侯婧(左)辅导同学学习


“我只是一个平凡的人,没有过人的天资,有的只是一份自律与毅力。”2019年度“十大优秀学生”称号获得者、机电学院学生侯婧这样说。

然而,这样一个平凡的女孩,却接连斩获第十六届“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铜奖等国家级奖项6项、省级奖项20项,以第一申请人授权实用新型专利3项,发表论文4篇,大学入校以来学习成绩和综合成绩稳居班级第一。不久前,她获得了11所“双一流”大学的免试推荐录取资格,现推免至浙江大学直接攻读博士研究生。

对知识保持好奇心

侯婧笑称自己是个“热爱文艺的工科女孩”,她喜欢辩论,享受思辨的魅力,她擅长素描、速写,也热爱音乐、运动。她享受与自己独处,在想法遇到瓶颈时,她会选择找一个安静的地方去画画,用两三个小时的时间,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放空一下,之后又会重燃斗志。迷茫时,她弹吉他,在音乐中找到最初的自己;压力大时,她喜欢运动,羽毛球和跑步是必不可少的,酣畅淋漓的放松,是最舒服最解压的时光。

除了丰富的爱好,侯婧也积极投身于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她加入了学院省级优秀团队“梦耀中华服务宣讲团”,自2018年起,每年暑假都会与队员一起前往沂蒙老区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向当地民众宣传普及政府的相关政策。此外,她还在课余时间去当地医院当志愿者、到养老院参加周末献爱心活动。

“我是一个精力比较旺盛的人,对所有知识都保持好奇。”侯婧说,“回首大学里每一个不眠的夜晚和奔波的清晨,我都无比庆幸自己一直坚持着好奇心与探索心,我认为,正因为拥有了‘好奇’这把探索神秘宝藏的钥匙,才开启了我的这段独一无二的大学旅程。”

经常产生新想法

在老师们看来,侯婧是一个思维非常活跃的人,经常会有新的想法与创新点,不仅乐于构想,更勤于探索。

大二时,她开始走近科技创新。她坦言,自己的科技创新之路并不平坦,剪视频、调机器、写文案、画图都要涉及,很多软件都要自学完成。

在成为创新团队的负责人后,熬夜修改材料、带领队员们攻坚克难对她来说几乎是家常便饭,可侯婧顶住了压力,愈挫愈勇,在与队员们磨合、尝试新想法的过程中,作品也愈加完善,最终他们收获了“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铜奖等多项国家级、省级奖项。

有一次,侯婧在调研中发现市场现存的低速飞行器存在着速度慢、运行不平稳、无法自由转向等问题,她开始想,能不能设计一种可以改善这些问题的飞行器,使飞行器速度更快,可多方位转向。凭借扎实的专业知识,她作为负责人成立项目组,“组合式矢量喷射转翼飞行器”应运而生,并获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现已进入实物设计阶段。

有一个航天梦

在谈到为何选择机械这条道路时,侯婧表示,她从小便向往科学研究,成为一名科研人员是她的梦想。

自初中阶段起,侯婧就对机械非常感兴趣,高考填报志愿时,她第一志愿便选择了机械相关专业。然而,专业的学习并不轻松,侯婧说:“学习是个漫长而考验意志的过程,我没有过人的天资,有的只是一份自律与毅力。”她每周都会给制定一份计划表,具体到每一小时要做什么,每天都会在计划表上写上当日的收获及不足之处,她拿出一张张A4纸,上面记录着她四年的学习轨迹。

随着专业课的深入,难度不断增加,后期又参加各类竞赛、科创项目,学习的时间逐渐减少……但她将这些当成一个个考验,她坚信“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愿意挤总是有的”。积极调整学习状态,改变学习方法,提高自己的听课效率,利用饭后休息时间及时整理复习笔记,三年来,对每门课她都做到了精益求精,常年保持班级第一。

三年半的奋斗经历成为侯婧不断成长的源泉,从大学开始风风火火、意气风发的“小萌新”,到今天处事稳重、成熟洒脱的优秀学子,过去遇到的困难和挫折让侯婧更加明白如何做人处事,名列前茅的成绩、科创方面的想象力与执行力也让她得到了多位航天领域教授的认可,收获了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同济大学、天津大学等11所“双一流”高校的免试录取通知。

“我想圆了自己的航天梦!”侯婧选择了浙江大学,攻读航天方向的专业。“自小我就有一个航天梦,”侯婧说,她成长的几个关键节点都恰逢我国载人航天大事记的发生,“很巧的是,我参与的第一个项目与飞行器有关,更加坚定了我踏足航天领域的决定,能在博士阶段重拾年少时的梦想,我感到干劲十足。”

因为对梦想的执着与追求,侯婧不畏困难,挑战自我,一路向前。(通讯员:祝月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