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子/校友正文

一人保研五人成功考研!青岛这所高校的学霸寝室不简单

发布时间:2020-06-01  点击:

在山东科技大学化工学院有个学霸宿舍,宿舍六朵姐妹花通过自己的努力与优秀,潜移默化地影响彼此,最终一人保研,五人成功考研。她们就是来自A2-536宿舍的李丽娜、李钰、王培培、李玥、李淑、马素梅。虽然她们来自祖国各地,也即将各奔东西,但共同奋斗的点点滴滴,一起走过的漫漫研路,分享和分担的幸福与辛苦,都会成为弥足珍贵的永久记忆。近期探秘“学霸寝室”,看看学霸养成记,见证六位小仙女的青葱年华。

一人保研五人成功考研!青岛这所高校的学霸寝室不简单

学霸宿舍是如何炼成的

李丽娜,山东省日照人,毕业于生物工程2016级2班,成功考研中国石油大学生物化工方向。大学期间多次获得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毕业生、优秀舍长等荣誉称号以及校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她积极参加科技文化和社会实践活动,并在山东省大学生物理竞赛获得三等奖、山东科技大学化学实验技能大赛荣获二等奖。优秀的她还拥有一项实用新型专利、主持一项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校级立项。“十年饮冰,难凉热血。”李丽娜一直将这句话作为自己的人生格言,并将它作为指引,树立远大志向,满腔热血蕴于心头。

李钰,山东省枣庄人,毕业于生物工程2016级2班,成功考研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生物化工方向。曾获一等奖学金六次,二等奖学金两次,还获得了三好学生、优秀学习标兵、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在山东省大学生生物学大赛中她表现优异,获得省级二等奖,在山东科技大学大学生实验技能大赛获三等奖,拥有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级立项和实用新型专利一项。“希望在任何时候,你都不要失去前行的勇气。”每当李钰遇到困难时,就会用这句话勉励自己。

王培培,山东省潍坊人,毕业于应用化学2016级3班,成功考研山东科技大学资源与环境方向。曾获校一等奖学金一次,校二等奖学金六次、国家励志奖学金一次及校优秀毕业生奖学金,被评为校三好学生三次、校优秀学生干部一次。“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这是她一直秉承的信念。

李玥,山东省寿光人,毕业于生物工程2016级2班,成功考研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化工方向。她共获校奖学金一等奖三次、二等奖三次,同时也是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一直坚信“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的她,善于刻苦钻研,在Mathorcup数学建模大赛成绩优异,荣获二等奖,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亚太杯数学建模大赛均获得较高名次。

李淑,山东省青州人,毕业于应用化学2016级1班,保研山东科技大学应用化学方向。她在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被选入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的“辅导员优选计划”。大学四年曾获山东省三箭奖学金、三结合一等奖学金两次、三结合二等奖学金四次及三好学生、优秀团支部书记、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学生标兵校级优秀毕业生、山东省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在第八届山东省大学生数学竞赛中斩获三等奖、山东科技大学化学实验技能大赛获三等奖。她说:“学习就好比一场马拉松比赛,只有跑到终点的人才是真正的赢家。”学无止境,李淑表示今后的路将更加精彩也更充满挑战,希望自己能永远保持初心,踏歌远行。

马素梅,山东省菏泽人,毕业于应用化学2016级1班,成功考研山东科技大学应用化学方向。成绩优异的她曾获一等奖学金三次、二等奖学金四次、国家励志奖学金两次,多次被评为三好学生、优秀学生标兵、优秀共青团员,还是校级优秀毕业生。在山东省大学生物理竞赛中脱颖而出,获得省级三等奖。她所获得的成绩,很大一部分是因为她从不退缩,“有些事情你没有说不的理由”,她一直用这句话鞭策自己。

一人保研五人成功考研!青岛这所高校的学霸寝室不简单

每天的坚持换来厚积薄发

“我们宿舍是混合宿舍,六个人,两个专业,三个班。帮忙打饭,帮忙占座,下雨帮忙收拾衣服。我个人觉得最难得的,是彼此的陪伴。考研期间有好几次心态都在崩溃的边缘,我就拉着我的室友,在宿舍楼下对她们说个不停。其实这个时候,可能大多数都是说一些无用甚至消极的话。只是需要有个人在旁边陪着聊聊天,偶尔还会忍不住哭。每个人的时间都是宝贵的,愿意拿出时间陪伴你的人,一定是真朋友。”李钰充满幸福和感谢的语气说。

宿舍里的感人日常更是数不胜数,其中李玥举例说,她有一次犯了急性肠胃炎,在半夜舍友陪她一起去打针,让她一直感动至今。王培培也感叹道:“当感觉自己坚持不下去的时候,看到晚上十点一起回宿舍的战友们,感觉累也值得。”李钰提到,最令她们骄傲的是“奖状墙”和“校级优秀宿舍”,当校级优秀宿舍的牌子挂到宿舍门上时,就有一种幼儿园小孩子的本子上被贴上小红花的感觉,嘴上把这说成是“臭显摆”,其实内心是满满的开心与骄傲。

不止在生活上,在学习方面,她们也会互相督促。李玥说,她每次写作业拖延,李丽娜和李钰都会督促她写作业,“现在想起来,满满的都是爱”。在考试周一起复习知识点、一起挑灯夜战的回忆,令王培培至今难以忘怀。

“放弃很简单,坚持很难,如果你因贪图一时的享乐放弃了,以后一定会后悔,如果你坚持下来,并成功上岸了的话,你一生都会感激那个在自习室里咬牙坚持的自己。”李淑在接受采访时分享道。每一个考研人,心中都有一份信念,为了心中的信念,只身一人,每天在同一个地方,做着同一件事情。上天是公平的,人生的每一份付出都算数。

经历了保研失败,李钰仍然微笑面对。她谈道,在前期比较学得进去,中期总想着保研就放松了学习,后期心态没有调整好,纠结过后,考虑到自己当下的学习状况,改了报考院校,最终考研成功。“不被别人的进度影响那是假的,但在了解考研新动态的基础上,尽量按自己的节奏走。”李钰总结道。

“选择了一条合适的路就踏踏实实往前走吧,不要左顾右盼。只要不放弃,努力了,就会有好的结果。”正如李钰所说,其实所谓的成功,只是每天的坚持换来的厚积薄发。

劳逸结合及时调整心态

学霸们的学习方法往往千篇一律,课前要预习,上课认真听。下课放电影,笔记时常翻。不懂就要问,互相间讨论,536的小仙女们当然也毫不放松。

李玥善于运用题海战术,在题目中找原理,在刷题中找规律。上课做的笔记,虽然不一定翻出来再看,但头脑中一定要形成框架,这就有助于将各类知识有机的融合,并清楚得知道它们之间的关系。而马素梅的方法则返璞归真,她更喜欢从书本里学习知识。学习每一门专业课时,即使有PPT她也要再看一遍书,因为书本会给她一种“安全感”,使她在忘记知识点时可以很快查漏补缺。李钰则认为相比于自学,上课时一边听课,一边记笔记,跟着老师思路走,会将信息理解地更有条理,更口语化。她也常常在书本上用荧光笔或者彩笔标出重要的知识点,这样复习或者写作业的时候,就更容易发现重点。对她来说画着彩色符号的笔记是一件艺术品,会让成就感油然而生。

令记者印象深刻的是,当李淑被询问到“考研心经”时,她简单地讲学习方法总结为“认真”二字。“上课认真听,下课认真学。”

李钰说:“有些时候,挑灯夜战可能只是对自己的安慰,精神饱满、身体健康很重要,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晚上熬夜学习,白天精神不佳,搞坏了身体岂不得不偿失。”体会过熬夜痛苦的李丽娜更是觉得保持充足睡眠十分重要,睡眠不足甚至会导致心情变差,更不要把晚上熬夜作为白天偷懒的安慰剂。李淑在临考试前或者学习任务比较重的时候,由于每天长时间待在自习室,晚上就会去风雨操场跑两圈,跑步的时候身体和精神都能得到放松。她们经常结伴去参加学校活动,不仅锻炼了身体,缓解了精神压力,还增进了彼此间的感情,留下深刻的回忆。

学霸宿舍的每个人都曾经有心态崩溃的时候。马素梅在接受采访时说,当初试没有进第一志愿复试线,成为宿舍里唯一一个参加调剂的人时,她很怕拖舍友的后腿。刚开始准备考研时,就很迷茫,不知道选择哪个学校。到了考研后期,更是紧张的都学不下去了。李钰也谈到,准备考研前期比较学得进去,中期放松了学习,后期心态没有调整好,由于自己抗压能力不够强,没能圆梦第一志愿。但她们都及时调整了心态,找到了最好的状态。例如,李淑会在心情不好时找研友聊聊天、互相打打气,王培培会在父母和家的温暖中寻求慰藉。作家狄更斯说:“一个健康的心态比一百种智慧更有力量”。心态好精神才会饱满,精神打起来,好运自然来。有良好的心态才能有努力的方向,人有了方向就不会失去自我。(记者:刘海龙 通讯员:田静 唐静 李艳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