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子/校友正文

刘卜源:全面发展,君子不器

发布时间:2020-06-15  点击:

刘卜源是文法学院法学专业2017级的本科学生。入校两年半以来,荣获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受评山东省优秀学生、校科技创新拔尖人才、文法学院“榜上有名”年度人物;揽获市级以上荣誉30余项;入围2020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候选人……她也是2019年山东科技大学“十大优秀学生”之一。

来自孔孟之乡的刘卜源自幼便受到儒家文化的熏陶,父母常以孔老先生的“君子不器”来教导她:做人应当博学多识,具有多方面才干,不能像器具一样,作用仅局限于某一方面。这句话深深烙印在她的心里,直到今天,她都在努力提升综合素质,做到全面发展。

团结友善,一片冰心在玉壶

作为年级第一批入党积极分子,刘卜源现已发展为一名光荣的中共预备党员。

她理想信念坚定,自我要求严格,思想端正,品德优良,经常阅读有关党建、党史及党员先进事迹的书籍报刊,并做到学以致用,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本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担任班级班长的她始终心系集体,默默奉献,带领班级团结一致,向好发展。一直以来,她都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党员应尽的职责。

永不言弃,学海无涯苦作舟

在学习方面,刘卜源从不怠慢。由于担任班长,大量的工作占据了刘卜源诸多学习时间;加之经常参加竞赛活动,每逢外出比赛便不得不耽误一些课程,这些都令她十分焦虑与苦恼。

但上进的她常用马特·海格的一句话来勉励自己:“如果想征服生命中的焦虑,就要活在当下,活在每一个呼吸里。”困难之下,她从不找借口消极怠慢,而是更加严格自我要求,尽可能挤出时间“驻扎”在自习室,专注地投入至学习中去。下课后的讲台前,总能看见她向老师刨根问底的身影;清晨的墨水河畔,总能传来她轻轻读书的声音。她还专门准备了一支录音笔,每次落课时都会请同学帮忙录下课程,在比赛结束后加倍努力地把自己没有学到的东西补回来。偶尔,她也会有快要坚持不住的时候,但又总会咬紧牙关告诉自己:要用行动来证明一切,用努力给自己安心。

功夫不负有心人,困难没有成为她的绊脚石。她的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连续每学期的校一等奖学金、2018年的省政府奖学金和2019年的国家奖学金,给了她最大的认可。

君子不器,我辈岂是蓬蒿人

青春敢赢,大学是她的修炼场。带着对大学生活的无限憧憬,初入校园的第一年,她积极参加各种新鲜的活动,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荣获了学校演讲、辩论、征文、摄影、歌手大赛及运动会等各类比赛的奖励。尽管生活的每一寸空气都被填充得很紧凑,她也切实体会到了充实的快乐。

但逐渐地,她意识到,比起盲目涉猎,自己更应该有方向地发展,在一些方面做到精益求精。于是她开始尝试走出校园、走出舒适圈,向对自身能力有提高的领域进行深入探索。

一是注重学术,实战竞赛。

作为一名法学学生,刘卜源十分重视对专业能力的培养。2017年入校仅一个月,她便代表学校荣获第二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山东赛区一等奖;2018年,她蝉联第三届省赛一等奖之后,肩负着为山东省和学校争光的使命出征北京,与中国政法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选手同台较量,最终不负众望,夺得第三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全国总决赛一等奖。

刘卜源一直十分向往法庭上的敏锐思辨与唇枪舌剑,但她深知,这一切离不开扎实的法学基础。两年来,她不断强化专业功底,培养缜密的逻辑思维,在学校模拟法庭大赛中取得突出成绩。之后,她代表学校在驻青高校模拟法庭联赛斩获亚军,并被选拔为山东科技大学代表队的主力队员,同研究生队员一起,参加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环境资源模拟法庭大赛,荣获全国三等奖。

为应对未来社会多元的发展趋势,刘卜源十分重视对英语能力的培养,独立撰写的学术英文论文获学校学术英语研讨会一等奖后,她代表学校前往北京,在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国际学术研讨会进行论文主旨英文口语展示,荣获全国二等奖。

二是敢于创新,勇于挑战。

提升专业素养的同时,刘卜源十分注重挖掘自己的创新能力。经历了无数次的撰写、讨论、探索与突破,她所在的团队先后参加了“创青春”、“挑战杯”、“互联网+”、“北斗+”等多项重要赛事,揽获国家级奖励2项、省级奖励4项。带着比赛所积累的经验,她还主持开展了一项校级创新训练项目,以求在创新与实践中收获成长。

三是多才多艺,全面发展。

繁忙之余,刘卜源从未放下自己的兴趣爱好。

她喜欢摄影,作品获第五届光影行止全国大学生摄影大赛三等奖、第三届全国青年摄影大赛优秀作品奖。她醉心写作,作品获第一届“渌水杯”全国征文大赛佳作奖。她擅长主持,多次主持学校合唱比赛、传统文化节等各类大型晚会。她热爱音乐,高中时就曾组建过一支摇滚乐队,声乐、电子琴、吉他、架子鼓都是她的最爱,元旦晚会等文艺活动中亦是常常见到她的身影。

带着对演讲的热忱,她报名参加了第五季北京卫视《我是演说家》的全国海选,从初赛、复赛、半决赛到决赛,连续四个周末跋涉至郑州参赛,与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的选手同台竞争,最终捧回了河南赛区总冠军的奖杯。除此,她还曾受邀担任第八届世界华语辩论锦标赛主席;受邀作为山东省教育厅宪法演讲团成员,在省内多所高校进行巡回演讲。

以善为本,只留清气满乾坤

刘卜源内心向善,乐于奉献,积极投身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连续两年暑期,她都主动报名参加了“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顶着炎炎烈日,她带领团队走进农村,以自己的专业为落脚点,深入基层进行普法调研与宣讲。她用实际行动换来了省级优秀团队和优秀个人的荣誉称号,并从未停下自己实践与服务的脚步。

她曾担任中国扶贫基金会大型公益活动志愿者,捐募数百元以帮助山区的贫困学生;曾前往全国各大比赛担任志愿者,在服务的同时使自身素养得到提升。今年疫情期间,她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主动提交请战书,成为社区疫情监测点的一名志愿者,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收到社区的表扬信;并多次向疫区进行捐款,力求尽一己之力,守护希望与美好。

志存高远,长风破浪会有时

2018年,刘卜源作为唯一一名本科学生,荣获文法学院“榜上有名”年度人物。2019年,她以本科生第一名的成绩,荣获山东科技大学“十大优秀学生”。2020年,她有幸入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候选人。穿行于逐梦之路,她用多彩的生活,勾勒青春的理想;置身于拼搏之中,她用有力的行动,传递榜样的力量。

所谓奋斗的意义,就是让一个人能够发现更强的自己。那些日夜奋斗的经历,使她的梦想愈发清晰,目标愈发明确,信心也愈发坚定。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未来的征程中,她会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志存高远,直面挑战,以最勤奋刻苦的姿态,迎接自己想要的未来。文法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