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子/校友正文

庄悦希:极限犹可突破 至臻亦不可止

发布时间:2020-06-15  点击:

庄悦希,机电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2016-3班学生,中共党员,大一至大三学年学习成绩及综合成绩均列专业第一,现免试推荐至山东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三年来获得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一等奖等省级以上科技创新竞赛奖项27项,作为负责人获批并完成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项,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2篇,申请专利4项;获评全国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真情实感”志愿者、山东省大学生社会实践优秀学生、山东省优秀学生、“孙越崎”优秀学生、山东科技大学优秀学生标兵、优秀教学信息联络员、科技创新拔尖人才等多项荣誉称号。

在学校2019年度“十大优秀学生”评选中,庄悦希凭借其优秀的成绩和突出的技能荣获“十大优秀学生”荣誉称号。

勤学苦练 持之以恒

大学伊始,在大多数人都对自己的专业感到迷茫和困惑时,庄悦希就暗暗笃定,机械便是她要选择的专业。从第一节制图课开始,丁字尺、圆规和三角板,就成了她最好的伙伴,一条条笔直而均匀的线,一个个饱满又圆滑的圆角,成为她勤学苦练的见证人。在机械设计的课堂上,看着白板上精密的齿轮传动、连杆机构的巧妙运动,成为一名优秀机械工程师的梦想在她心中开始生根发芽。

庄悦希知道通往梦想的路上绝不会是一帆风顺的,需要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不懈的努力,整个大二学年,她在十点半熄灯之前回宿舍的次数屈指可数,在自习室里学习到深夜已是生活的常态。庄悦希说:“有时候你知道你该回宿舍了,但是就是想把眼前的这道题做完再走,这样学着学着,回去时就很晚了。”这样的日子固然很辛苦,但是她知道,“无冥冥之志者,无昭昭之明;无惛惛之事者,无赫赫之功”,青灯有味似儿时,一个个在自习室埋首读书的夜晚,无论顺遂亦或艰辛,都成了她大学中最珍贵的回忆。前三年平均学分绩点92.66分,在专业208人中位列第一,获得2017年度国家奖学金、2018年度校理事会奖学金、连续5次校级一等奖学金,推免至山东大学攻读研究生……这是她用自己的努力交出的一份答卷。

以校为家 肩负责任

大一时,因为良好的群众基础,庄悦希被选为山东科技大学第二次学生代表大会代表,作为学校与学生沟通的桥梁与纽带,代表广大学生群体,为学校的管理和建设出谋划策。当看到手中的代表证的时候,庄悦希觉得既神圣,又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在去图书馆自习的时候,庄悦希就发现由于图书馆存包室的柜子太小放不进书包,屋内又只有一张小小的桌子,存包室的地上堆满了前来学习的同学的书包,不仅不方便整洁,还存在着安全隐患,存包室的大门敞开着,虽然有监控,但也不时有同学来找自己丢失的物品。庄悦希便想到,能不能在图书馆设立电子存包柜呢?这样不仅能解决同学们书包无处可放的问题,也从源头上杜绝了安全问题。就这样,庄悦希将这个想法写进了学生代表的提案中。

这个有意义的提案很快被学校采纳,经过改进,图书馆存包室的地上不再堆着杂乱的书包,走廊内的电子存包柜也常常是“柜无虚包”,每每从图书馆经过,庄悦希总是油然而生出骄傲与喜悦。她说:“通过学生代表大会制度,在山科我找到了一种以校为家的感觉,所以更要肩负维护科大这个大家庭的责任,更多地为学校发展出谋划策,让母校变得更加美好。”

实践创新 精益求精

在机电学院浓厚的科技创新氛围中,庄悦希也对科技创新产生了兴趣。翻着一摞厚厚的获奖证书,庄悦希不禁感叹,这些都是她三年多来科技创新生涯的见证者和记录者,每一张获奖证书的背后,都有一段属于她的宝贵记忆——

“第十四届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三等奖”,记录着她第一次参加科技竞赛的记忆。开始时的她稚嫩而青涩,常常想要帮着做些什么,却又不知从何下手,有时一个长铝架,就能画一晚,但也是这次经历,让她对科技创新有了初步的认识,开启了她今后的科创之路。

“2017山东省物联网创造力大赛一等奖”,这是她第一次作为队长带队外出参加比赛。比赛前一天,她带领着队员在宾馆一次又一次演练PPT,调试设备,怀着紧张而忐忑的心情进场答辩,抱回了她第一个省一等奖。

“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一等奖”,是她印象最深刻,也是付出努力最多的比赛。为了减轻机器的质量以获得更好的性能,每一个螺丝钉的大小都要反复推敲:直径是用五毫米还是四毫米?长度是要15mm还是20mm?就是这种追求极致、精益求精的态度让她所在的团队连续两年获得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一等奖。在备赛过程中,她曾作为战队代表,参与赛事官方拍摄纪录片《机甲大师》的第一集《追梦赤子心》,在纪录片中,当被问到困难时是否想过要放弃,庄悦希说:“在最困难的时候,我很多次挣扎着想要放弃,但谁不是一边喊着要放弃,一边咬牙坚持呢?”在设计研发登岛机构的过程中她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常常迷失其中,数日不前,虚掷光阴寸不能行的挫败感是难以言表的,但她深刻意识到,这可能就是为学的常态,科研的魅力或许就在于反思和探索。

就这样,从开始对科技创新一无所知的萌新,逐渐奋斗成长,到后来成为团队的队长,庄悦希先后获得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全国亚军等29项国家级、省级奖项。

继往开来 学以致用

作为负责人申请、获批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训练项目1项,并以优秀成绩通过结题验收;以第一作者撰写并发表论文2篇,授权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这些沉甸甸的论文刊登杂志和结题证书,也是庄悦希三年来努力的见证。

大三学年,庄悦希开始把主要的精力从参与科技竞赛转移到了理论研究,她在多次参赛的过程中发现,实验室常用的3D打印材料PLA,其材料成本十分低廉,但是制成3D打印所用耗材后,价格却十分高昂。同时,实验室打印的部分模型仅作为实验品,或在设计进一步完善后便被淘汰,这些被淘汰的3D打印件不仅占用实验室空间,也是一种资源的浪费。

庄悦希想,能不能设计一种设备,可以更好地解决耗材价格高、废弃耗材难以再利用等问题。就这样,她申请了一项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所设计的一种消费级熔融沉积型3D打印丝材挤出成型装置,结构紧凑,体积小,操作灵活,价格低廉,可运用廉价的塑料颗粒或者旧塑料瓶等废弃塑料品作为原材料进行打印耗材的生产,具有绿色环保和良好经济性的特点。在被问到为什么会想做这样一个设备时,她说:“我学机械的初衷,不仅仅是因为对于机械的喜爱,更是因为由于它存在,可以将人们从机械性、重复性的劳动中解放出来,因为它存在,可以提供给人们更加舒适和便捷的生活。”

“极限犹可突破,至臻亦不可止。”这是庄悦希最喜欢的一句话,她知道,成为一名优秀工程师的路上绝不会一帆风顺,为学路上多坎坷,要有一颗敢于创造的心,去影响去撼动这个世界,一步不后退地坚韧地前行。(机电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