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子/校友正文

侯凯祥:敢为人先的学霸青年

发布时间:2020-06-15  点击:

是科创达人更是科创带头人

山科校园里有这样一位青年。

你可以看到他快步在校园里穿梭,可以看到他深夜在实验室里奋战,可以看到他在例行班会上布置工作,还可以看到他在社团活动里分享经验。

他是自动化学院2016级本科生侯凯祥。

综合成绩连续三年位于专业第一名(共174人)、在校期间代表学校首次获得第七届“AB杯”全国大学生自动化系统应用大赛国家一等奖、获2019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国家二等奖、2019世界机器人大赛国家二等奖、省级以上科技创新竞赛奖励26项,20余项为第一完成人、结题了两项国家级大创项目……

他是自动化2016级3班的团支书。班级成员人均获省级一等奖以上奖励1.5项,省级以上奖励3.5项,带领班级获评“全国煤炭行业五四红旗团支部”,“山东科技大学十佳班级”。

他还是电子电路社的社长。累计开展培训30余次,累计培训200余名会员,在他任职期间社团被评为“校明星社团”。

“学霸青年”

入学以来,他虽有憧憬、迷茫,但他没把大学当成享受安逸的地方,而是当成磨砺青春的战场。他一次性通过英语四六级等级考试,获得全国计算机二、三、四等级证书,综合成绩连续三年位列专业第一名,连续六次获得校一等奖学金、获泰华奖学金,连续多年获得校“优秀学生标兵”、“优秀团支部书记”、“科技创新拔尖人才”等荣誉称号,并获评“孙越崎优秀学生”,“山东省优秀创客”,“新区最美青年”。

“时代呼唤担当,民族振兴是青年的责任。”他在保持着出色学习成绩的同时,努力提高思想觉悟,将人生价值的实现融入到祖国的伟大复兴中,并于2019年光荣成为一名中共党员。他工作认真负责,政治觉悟高,被推选为山东科技大学唯一一名普通学生代表出席山东省学联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会上他和与会代表认真讨论工作报告,积极发表自己的见解,在与其他代表的交流中汲取先进经验和青春力量。

“科创达人”

提到科技创新竞赛,他说:“从小,我就被机器人深深吸引,立志成为一名机器人专家。入学以后,有幸聆听了一名杰出学长如何在科技创新的战场上挥斥方遒的事迹报告,这更是点燃了我的科技创新热情。我开始积极的利用学院的资源来提高自己的科技创新能力。”

大一,他就参与了难度较大的智能汽车竞赛,在周围的同学还在忙着打游戏的时候,他已经开始了通宵编程,调试参数。身边的同学怀疑他,可他仍旧咬牙坚持下来,最终成为唯一一位闯入市赛的大一新生,也极大鼓舞了身边的低年级同学参与到科技创新竞赛中。

进入大二大三,他开始全方位的补充能力,进一步对作品精打细磨。在第十届蓝桥杯大赛嵌入式设计开发组中,他以山东省第二名的成绩进入国赛,获得国家二等奖,这也是当年山东省在该组别中的最好成绩。

大三暑假,他同时准备三项国家级赛事,压力不言而喻,用他话来说就是能通的宵都通了,能省的时间都省了。在备战“AB杯”全国大学生自动化系统应用大赛的时候,正值实验室装修,他只能抱着偌大的试验箱在学院楼里不停的更换“栖身之地”,顶着炎炎烈日和刺鼻的粉尘,夜以继日的调试总结。由于装修,睡觉有时只能在走廊里凑合,一觉醒来,晃一晃身子满身都是粉尘,就在这种环境下,他一刻没有松懈过,凭着锲而不舍的精神最终闯入上海的总决赛。在总决赛上,他与来自哈工大,华中科大,上海交大,复旦大学的队伍同台竞争,力压群雄成为第一组完成题目的队伍,并成功拿到了学校在该赛事上的第一个国家一等奖,也向其他学校证明了山科的实力。从上海回到学校,他没有休息而是选择立刻投入到电子设计竞赛的备战中,又是连续四天不分昼夜的调试:设计机械结构,分析电路原理,编写控制系统,力争达到最好的效果。最终,闯入全国总决赛收获了国家二等奖。电赛省赛结束以后,尽管已经连续一个月没有好好睡过觉,他仍没选择休息,他清楚自己身上还肩负着另一项重要的比赛-世界机器人大赛,那是一个展示学校形象的绝佳机会。来不及休整,他又一股脑投入到“助老助残机器人”的调试中,并在世界机器人大会上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路演,向国内外参展政要、嘉宾展示了山科人的风采,赢得参展嘉宾和评委的一致好评,最终收获了国家二等奖。

“科创带头人”

“科技创新并不难,难的只是第一次尝试,大多数同学第一次准备参加比赛基础差,经验少,很容易走弯路,更容易萌生放弃的想法,这时候最需要一个能鼓励你,给你指明方向的人,我愿意做这个人。”

作为一名团支部书记,侯凯祥在自己投身于科技创新实践的同时,积极带动周围感兴趣的同学参与科技创新活动,在班级内部形成了良好的科技创新氛围,很多同学在参与比赛的时候都直接或间接的得到了他的帮助,他时常会因为帮助班内同学解决技术问题推迟自己的比赛进度。

“到目前为止,我班同学共获省级以上奖励150人次,人均3.5次,省级一等奖以上奖励65人次,人均1.5次,班级成员屡次在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RoboCon,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上获得国家一等奖,学院仅有的两个科技创新推免名额被我班同学包揽。”

谈到班级的科技创新成果时,他非常有信心。他所带的班级因为各方面表现突出,获评“全国煤炭行业五四红旗团支部”,“山东科技大学十佳班级”。

在做好班级工作的同时,侯凯祥同学连续三年担任电子电路实践社社长,志在帮助低年级同学打开科技创新的大门,为了做好这份工作,他每周都会拿出6个小时的时间准备讲课PPT,对讲课内容反复推敲,仔细斟酌,力争每次课都能让新生得到切实的提升。截至现在,他已经培训了200多名会员,累计开展培训30余次,社团也在他任职期间被评为“校明星社团”。

FE5C9

“我刚接手这个社团的时候,每学期也就2,3次活动,来参加活动的同学也零零散散。现在,每学期能有7到8次活动,有时还会出现实验室盛不下的情况。我觉得对大一新生进行培训,帮他们打好基础,鼓励他们进行第一次尝试,是科技创新路上很关键的一环,也希望下一届社团负责人能把工作好好做下去。”

他的话中饱含着对社团工作的热爱和对社团发展的美好期许。

个人的优秀并不难得,能在个人优秀的同时,带动身边的人一起进步更难能可贵。

他的大学四年,不仅取得丰硕的科技创新成果,而且带动了身边非常多的人,加入到科技创新竞赛中。

他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不仅是科创达人,更是科创带头人。自动化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