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子/校友正文

岳成浩:心有蓝图,志在远方

发布时间:2020-06-16  点击:

岳成浩,中共党员,山东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会计学本科生,现已推免至上海大学攻读会计学硕士研究生。打开岳成浩的简历,我们似乎可以真切地看到他努力奋斗的每一个场景:

平均学分绩点92.39分,作为专业唯一一人,连续七次获校一等奖学金,2017年作为学院唯一大二学生获国家奖学金,连续两年获国家励志奖学金,2018年相继获得山东省“大智之星”齐鲁学子以及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

广泛涉猎各类比赛,先后获得国家级、省级奖励27项;

主动包揽多项职务,担任经管学院本科第二党支部组织委员、班级生活委员、团委助理、自律会部长、18级新生兼职辅导员、科创联盟会计系会长;

荣获校优秀学生标兵、优秀团干部、优秀共青团员、科技创新拔尖人才等近十项校级荣誉称号……

坚定、坚持、坚守、坚毅与坚韧

如果只能用几个词来形容岳成浩的大学生活,那想必一定是“坚定、坚持、坚守、坚毅与坚韧”。

“从进入大学的第一天,或许我就看到了我该有的未来。”

不同于绝大多数人初入校园的迷茫,或许是因为高考的失利,让岳成浩从入学第一天就下定决心,要用四年的时间去弥补曾经的遗憾。从开学第一课的优秀军训学员到班级生活委员的竞选,从团委助理的应聘到各种部门社团成员身份的加身,刚刚入学,岳成浩就选择了一条很累却很值得的路。

回忆起大一的日子,用岳成浩本人的话来描述就是,“我从早上7点出门、晚上10点半以后才会回宿舍,中午我是没有午休习惯的,因为我需要用那段时间来学习,白天没课的时候,我做的最多的就是在团委跟着老师、学长学姐学习新的知识和技能。”

因着对未来的一份坚定,岳成浩坚定地走在通往光明的路上。

遇见更优秀的自己

“如果你认准了一件事情,请一定要坚持到无能为力的时候再谈放弃。”

四年的团委助理任职时间、累计超过2500h的在岗时间,岳成浩说,“进入大学,竞选团委助理是我做过为数不多的、毫不后悔且再来一次还会选择的决定。”

岳成浩坦言,“日益繁重的团委工作的确给自己的学习以及比赛带来了很大的冲击,没课的时间几乎都在团委,尤其是各种大型活动开展的时候,要连续忙很久,有的时候真的会感到力不从心。

——“那你有想过中途退出吗?”

——“平心而论,忙到焦头烂额的时候,真的会觉得自己好像坚持不下去了,但是冷静下来,看到老师发给自己的一句辛苦了,看到群里干事回复的一句收到,突然就觉得,其实也没什么,所有困难,无非就是坚持二字而已。”

凭着坚持二字,岳成浩布置过包括共青团山东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内的上百场会议,负责过包括中铁中建等各大公司的近百场企业宣讲会,汇总过包括经管学院质量年报在内的上千份材料,承办过包括经管学院运动会在内的大大小小的各种活动。

凭着坚持二字,岳成浩终于遇见了更加优秀的自己。

不言后悔,坚守初心

“其实也没什么,我只是做了我认为对的一些事而已。”

如果你问岳成浩,为什么会连续两年放弃原本属于自己的国奖荣誉,他只会告诉你,因为身边还有很多优秀的同学,他们更需要这份荣誉;如果你继续刨根问底,或许能够知晓他内心深处的一份坚守。

对岳成浩了解比较深的人会很真切的感受到,他是一个为别人考虑很多的人,他会在私下里与自己部门里的干事谈心,告诉他们人要善于收敛自己的锋芒;他会尽可能的帮助身边的每一位同学,只要在他力所能及的范围里做得到;他会认真斟酌每一次假期值班安排,尽可能在不考虑自己的前提下满足所有人的需求。

用岳成浩自己的话说,“我做的一切其实和我个人情操没有多大关系,我也是一个有人性弱点的个体,只是,一路走来,我实在太感激自己遇到的一切,所有的人和事都在告诉我,只有努力做一个积极向上的人,才能对得起自己的所有际遇。”

他坚信着自己的所遇所感,于是,他也坚守着自己的所思所想。两次国奖的主动放弃,对于他而言,不会有遗憾,有的只是内心的更加丰盈与成熟。

坚守在奋斗的征程上

“对事认真,对人负责,这才是每个人该有的人生态度。”

观看岳成浩的简历,绝大多数人都会惊讶于他所获得的各项奖项,在讶异之余,也会有很多人想知道他是如何有精力和时间,在保证参加竞赛数量的同时确保质量。

对于很多人如此的疑问,岳成浩的参赛队友说,“如果你和他组队参加过一次比赛,什么比赛都可以,你或许就可以明白这其中的缘由了。”

岳成浩本人说,他有一种习惯,或者说是性格使然,他喜欢将每一个比赛修缮到提交的最后时刻。据他的队友回忆,他是那个参加数学建模的时候,督促队友早点休息,而自己却熬夜坚持到最后一刻,只为提交一份最规范的论文的人;他是那个参加暑期三下乡的时候,顶着烈日,骑行十几公里,只为早点找到合适调研对象的人;他是那个在所有比赛开始之前,忙前忙后,自己负责报名、提交、打印所有准备工作的人。据他的队友回忆,好像再难的比赛,只要有他在,就会觉得特别安心。

带着对所有事情的一份坚毅,岳成浩一直走在奋斗的路上。

一路坚韧,一路繁花

“我深刻明白,我有长征要走,也有重任要担。”

岳成浩是一个特别喜欢思考的同学,他的脑袋里总是各种新奇点子。推免事项结束后,他闲不住的性格,致使他每天都奔波在校园里,试图寻找校园服务有待提高的地方。

经过一段时间的走访和调研,他发现校园快递服务尚有提高与完善的空间,怀着回馈母校与服务同学的初衷、报着挑战自我与挖掘潜能的志向,确定方向后,他积极寻找志同道合的战友,最后与其他三名推免生组成团队。为了消除团队成员的顾虑,他不断完善自己的创意策划书,从各个角度提出问题并自我解答,最终征得团队成员的一致同意,共同创立了青岛佰米通物流有限公司。

作为创始人兼CEO,他是公司最大的股东,拥有公司的绝对控制权。作为公司带头人,他拟定了线上与线下同步发展的经营理念。在线上,他以公司名义注册了微信公众号,负责公司业务的宣传与用户的维系;在线下,团队成员依靠所学知识,自行研究开发One-expresser系统,该系统是公司实际业务开展的依托平台。

公司实际经营1个月左右,公司从最初的4人发展到24人,累计服务1500多人次,潜在用户扩大到5000多人。

然而,由于疫情的突发,公司的实际业务无法开展,岳成浩考虑到公司的日后经营问题,便将精力放在了线上的运营方面。考虑到如果仅仅是为了公司而运营公众号,用处不会太大,并且他又想把自己这四年来走过的路、踩过的坑告诉学弟学妹们,他想把公司和自己的想法结合起来,于是他又重新注册了一个个人公众号,取名“递递小佰”,愿望是“让万千大学生少走弯路”。

截止目前,公众号粉丝4000+人,共发布112篇文章,51篇原创。写过的文章里,他分享着自己的经验,解答学弟学妹们的各种疑惑。在公众号之外,他还建立起三个微信群,不到20天,就吸引了来自清北浙复等top高校的1400多名同学。在准备毕业论文之外,他还在群里给学弟学妹们免费做“云讲座”,到现在为止,已做了六场,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很多人问他“你给学弟学妹们讲的东西,完全可以收费,你这样做是图什么?”他笑道“不为别的,只为让他们变得更好。”

岳成浩自我描述说:“我想做一个为全国高校学生服务的快递系统,我想做一个让万千大学生变得更好的公众号。”

所有的已知和未知,都在教会他,一路坚韧,一路繁花。

“纵有疾风起,人生不言弃。”大学四年,虽有遗憾,却也无悔。他说,他就是人群中特别普通的那一个人,幸运的是,心中的星辰让他有了自己的光芒。(经管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