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子/校友正文

王东宇:技能满点!山科这位男生逐梦前行

发布时间:2020-06-19  点击:

这是某位画家的作品吗?

不,这些作品都是出自我校建筑学专业王东宇之手!

王东宇,中共党员,山东科技大学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建筑学2016级本科生,担任班级团支书,辅修双学位法学并担任班长;学习成绩为专业第1名,综合成绩为专业第1名;获国家奖学金,连续4年获校一等奖学金;大三时被评为“山东科技大学十大优秀学生”,连续4年获评校“优秀团干部”“优秀团支书”“优秀学生标兵”;任团支书期间带领集体获得“全国煤炭行业五四红旗团支部”“山东省先进班集体”等各级荣誉称号10余项;个人获得“全国绿色建筑设计竞赛一等奖”“全国高校建筑模型设计教育竞赛二等奖”等各级科技创新及设计竞赛奖项30余项。

勇于试错,找到所爱

王东宇说:“选择设计学专业,是遵从自己的内心,辅修法学是为了更加深入的了解社会现象与法律规则背后隐藏的逻辑、社会因素、历史背景和哲学,感性和理性的碰撞让我的思维变得更加敏锐,社会体验感也更加丰富。”

然而在设计的道路上,拥有出色专业能力的王东宇,也曾有过迷茫。在一路磕磕绊绊中,他不断打磨自我,寻找机遇。“年轻时的试错成本较低。因此即便有过一些碰撞,对我而言都是值得珍惜的经历。在尝试过自己内心曾渴望却又不一定最适合的东西之后,我反而能逐渐看清前路,更好地了解自身的特点,心中也变得愈发坚定。”

在内心坚定意志的指引下,他逐渐在各类设计竞赛中崭露头角,在老师的指导与带领下,他先后奔赴广州、南京、济南等多地与全国高校的优秀学子们同台竞技,多次代表学校收获名次以及荣誉。

所爱有所得,内心对设计的热爱使得他的专业成绩和综合成绩都保持在专业第1名,每学年均获评校“优秀学生标兵”及一等奖学金。相较于大多数人“困于自习室”的学习方式,王东宇认为自己却更多的时间放在体验和感受生活中。尽管在考试周,他每天的学习时间可能只有四五个小时,但是他能保证这几个小时是极其高效的。可见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才是最好的。

在设计技能延伸的同时,王东宇还积极在创新创业、英语技能等方面提升自己的素质,他曾以第一作者身份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华为杯大学生创新创意大赛(B)一等奖等众多荣誉,被评为校“科技创新拔尖人才”。

筚路蓝缕,以启山林

建筑学高强度的课程安排与繁重的设计任务已然令人喘不过气,五年制的学制将学习战线拉得更长。但是王东宇毅然决定修读我校双学位法学。“法学课程基本都安排在周六周日两天,所以从大二开始直到现在,我几乎没有双休日,尤其是大二下学期周六周日每天都是8节课,有时候晚上也会安排补课,所以如何平衡两个专业之间的时间安排十分重要。”

如果说踏实肯干与忠于自我使他在两个专业的压力之间一路过关斩将在,那么肯于吃苦以及对自己负责,就是他依然能保证成绩的良方。“两个专业的考试周经常交织在一起,有时候一个周甚至要准备七八门考试。我记得大二上学期的期末考试,正好赶上本专业的出图周和考试周,在结束本专业的考试周后,通了两个宵在第三天晚上七点把图纸画完,回到宿舍拿起法学课本在走廊里背,背到凌晨两点,然后早上五点背着包走出了宿舍,当时是冬天特别冷,s1大门还没开,我就在s1门口的台阶上拿着手机照着书背,手冻的都没有知觉翻书了,但好在半个小时左右大爷就来开门了,早上10点钟结束了考试。那个周我只踏踏实实睡了2晚。”

对于学弟学妹们,王东宇给出了自己的几点建议:保重身体是前提;不能荒废本科时光,要提前规划,适当做一些准备,寻找自己向往且适合的道路;有较高专业追求的话,一定要走心,有时候逼自己一把,可能会发现更优秀的自己;在学好设计的同时,多看看这个世界,压力大的时候,记得寻找“出口”,明确道路之余找到自己喜欢的、愿意去坚持的事物。

山中何事,书影年华

提起学霸,很多人脑海里冒出的关键词都是“泡图书馆”、“挑灯夜读”等,但是王东宇却恰恰相反,热衷推理电影,喜欢去户外感知世界,更是一个挑剔的食客,除此之外他还有更多的兴趣爱好……

谈到建筑学,你可能觉得他只是个设计跳跃的艺术“思维怪”;提到法学,你可能觉得他还是个逻辑严谨的理性“解铃人”;但是你可能怎么也想不到他也是腹有诗书的“文艺青年”。在中共山东省委举办的“中国大学生论语大会电视大赛中”,王东宇脱颖而出,历时半年闯进了决赛并获得了二等奖。

潜游在四书五经之海,他还翱翔于传统文化之空。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举办的“多语言冠军挑战赛中”,他对家乡方言的精彩解说拿下了“文化创意奖”。如果说“提笔读经纶,出口诵诗书”其皆有,那落笔书文章的“功夫”他也丝毫不差,他先后获“公寓的故事”校征文大赛一等奖、省三等奖等等奖励。

王东宇还是个“戏精”,多次参与学校话剧展演和外文微电影录制,并获得最佳男演员、外文节微电影视频大赛一等奖等。同时他还是个“演说家”,曾获演讲比赛第一名,多次获评校文体活动奖及宣传报道奖。

他说艺术往往是相通的。除了绘画,摄影、写作、演讲等也是和世界击掌的窗口,而这些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专业审美和设计能力。这个世界从来不缺美,缺的是寻找一个个鲜活的画面、有血有肉的个体与灵魂。

在他的世界中,可以用不同的角度和方式去展示他看到的一切,表达自己所理解的生活。

赤心火热,本为星光

作为一名学生干部,王东宇从不忘身上的重担,担任团支书期间,他带领集体先后获得“全国煤炭行业五四红旗团支部”、“山东省先进班集体”、“校五四红旗团支部”(2次)、“校先进班集体标兵”等大大小小10余项集体荣誉,出色的工作表现得到了上级的认可,他连续4年被评为校“优秀团支书”“优秀团干部”“优秀共青团员”。

兼顾学习压力的同时,他还需要面对巨大的工作压力。他同时担任山东科技大学法学双学位2016级近110人的班长,相较于31个人的第一专业,110个人的二专业工作更需要细致与耐心,学院、专业以及班级的不同经常让他反反复复核对信息到深夜,有时候一一解答同学们私聊的问题都需要花费掉几个小时,对时间和精力都是巨大的考验,但王东宇却从没有埋怨过。王东宇的同学告诉我们有一次出图周,大家都在设计室通宵赶图,早上五点钟看到他刚在折叠床上躺下,又突然跳了下来,原来是早上8点要交团日总结材料,晚上还要组织开双学位的暑期实习动员大会,真有一种“垂死病中惊坐起”的既视感。

“每天学习和工作结束后,伴着朗月,我都会做好今天的学习总结和明天的事务安排。无论是取得的小成果还是遇到的挫折,都会伴随月光照亮明天的路。”王东宇这样说道。

不忘初心,守护梦想

眼里是斑斓的色彩宇宙,心中也有浇不灭的滚烫理想。作为一名党员,他不忘初心,多次深入基层。他连续两年带领团队参与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以支教的形式守护贫困山区儿童的一个个炽热的梦想,他所在的团队被评为“山东省优秀实践队”,他也被评为“校暑期三下乡优秀实践学生”。

同时,王东宇也十分热爱志愿服务,他在学校引入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大学生驿站,积极组织学校公益社团与基金会合作,举办了多次大型公益互动。他也多次被基金会评为“优秀志愿者”“年度志愿服务之星”等。他还积极参与国际会议和大型赛事的志愿服务工作,诸如“东亚海洋合作平台青岛论坛”等志愿服务活动。

他说:“多次志愿活动和下乡经历让我更真切地体会到革命先烈甘于奉献的精神,也让我更加懂得感恩和坚定理想信念,从而怀着一颗赤诚之心,走在追梦路上。”

建筑学专业是我校两个五年制专业之一,它希望培养出来的学生是沉淀的具有坚持精神的匠人。

“我觉得会坚持的人会发光,我从身边朋友身上学到了很多,也希望成为懂得坚持的人。当我发光的时候,希望也能为你照亮”。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王东宇一路坚持与奋斗,只为发出最耀眼的光明。照亮自己前路,亦为他人指明方向。土建学院供稿 责编:徐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