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子/校友正文

张穗雨:用勤奋和坚持养育机遇之花

发布时间:2020-10-26  点击:

她是同学眼中名副其实的“学霸”:获国家奖学金1次、校一等奖学金6次,获MathorCup数学建模邀请赛国家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山东省一等奖等十几个科技竞赛奖项,三年综合测评专业第一……

她还是个热心助人的“学霸”:在宿舍与舍友互相激励、共同进步,在班级积极参与各项工作,作为兼职辅导员扎实开展工作,带出了校“先进班集体”,积极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践行新时代青年的责任担当。

她就是济南校区财经系会计学专业学生张穗雨。

勤学:以努力比肩榜样

大一刚入学时,在系里组织的一次优秀学长事迹宣讲会上,看到一位位优秀学长的经验分享与成长历程,张穗雨深受触动,心里暗下决心要向榜样看齐,成为一个优秀的人。

“我自己并不是个聪慧的人,很多东西都要提前准备和反复练习。”在学习的过程中,张穗雨给自己的心理暗示是“能多努力就多努力,尽力了才不会后悔”。宿舍、图书馆、教学楼三点一线的学习生活成为她大学里的常态,她的书包里总是装满厚厚的书本,图书馆里更是少不了她的身影,熟知她的同学称她为“图书馆女孩”。

谈及学习方法,张穗雨说:“学习就像垒墙,如果中间有偷工减料,不仅会影响整体的稳固性,将来运用时还得花费更大功夫,只有精心利用时间,时间才会给你回报。”

这种精益求精的学习态度让她收获成绩的同时也开阔了视野,三年综合测评位于专业第一,获国家奖学金1次、校一等奖学金6次,课余时间她开始自学数学模型以及SQL、Python等编程语言,这些学识的积累都让她在以后的学习、科创中受益匪浅。

创新:以比赛探求新知

学习上取得的优异成绩并没有使张穗雨骄傲自满,刚上大二时她便开始积极参加校内外的科技创新比赛。

除了专业相关的会计案例大赛、企业模拟经营大赛、财会专业能力竞赛,她又乐此不疲地参加了创新创业大赛、数学建模比赛、英语竞赛等各类竞赛。对于舍友“哪来这么大动力”的疑问,张穗雨笑言:“每开启一个比赛都是新的探索和挑战,这个获得新知识、‘get新技能’的过程充满了新奇和快乐。”

“有时参加比赛的结果也会不尽人意。”张穗雨回忆说,在一次比赛中因为自己分工不当等原因,导致比赛没有取得好的名次,为此她非常愧疚,甚至怀疑自己的能力。在指导老师和队友们的鼓励下,张穗雨认识到不应该在乎一时的得失,重要的是比赛过程中的收获。

她重整旗鼓,在担任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参赛队队长时,着实费了一番心思。赛前细致布置学习任务、整理学习资料和发布竞赛动态;赛中井井有条地进行团队分工,并统筹掌握每个人、每部分的任务进度。当数据处理和模型求解遇到困难时,她带领大家积极寻找解决办法、努力克服困难并互相打气。熬过了一个又一个的通宵,反复进行推敲打磨方案,最后获得了国家级二等奖的好成绩。

张穗雨说:“队长就是领头雁,要让每个成员都发挥出最大的优势,比赛让我们付出了辛劳,也点燃了我们上进的信念。”

经过不懈努力,张穗雨在科技创新竞赛方面共获得国家级奖项9项、省级奖项7项、校级奖项2项,在国家级和省级期刊上发表5篇中英文论文,同时申请了四项软件著作权,被评为学校“科技创新拔尖人才”。

奉献:以初心传递温暖

除了同学眼中的“学霸”,张穗雨始终不忘自己的党员身份,时刻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她说:“党员的身份对我来说意味着一面镜子、一面旗帜、一尺标杆。”带着这份责任与担当,在校内她积极服务同学、奉献集体,在校外她热心公益、助人为乐。

作为班级副班长,张穗雨积极配合班长和团支书做好班级工作,同时发挥自身优势,致力于班级学风建设,开展学习帮扶计划,密切关注同学们学习状态,日常分享自己精心整理的课堂笔记,考试前认真为同学们讲解难题,同时主动帮助学习落后的同学补习知识,所在班级学习成绩一直位于专业第一名,班级获得校区“优良学风班”称号。

作为宿舍的舍长,她督促舍友每天保持宿舍卫生整洁,学习与生活中与舍友耐心交流,答疑解惑,互帮互助,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与和谐友善的宿舍环境。宿舍中有3名同学前三年成绩位列专业前20名,并在科技创新比赛中成绩斐然,所在宿舍连续两年被校区评为“优良学风宿舍”。

担任学生兼职辅导员期间,张穗雨更是给予学弟学妹无微不至的关怀。大到职业生涯规划,小到同学关系处理,当大一新生遇到困难和困惑时,第一时间想到的便是这位“知心姐姐”。

“学习小组互助”“英语听力打卡”“拒绝手机控 不做低头族”学习制度,“平庸or平凡”“榜样的力量”主题班会,每一项制度的制定,每一次班会的策划,张穗雨都倾力而为。在浓厚学习氛围的带动下,会计学18-3班获得学校“先进班集体”等荣誉称号。

大四期间,虽然已不再担任兼职辅导员,但张穗雨仍然一如既往地关心和关注学弟学妹的学习生活,在获得推免研究生资格后,她又主动向学弟学妹们分享自己保研的心得体会和经验,为学弟学妹带来一手资料和及时有效的指导。

“做志愿者,让我充分感受到了‘帮助别人,快乐自己’的真谛。”张穗雨表示,自己作为“滴泉义工”服务队的成员,参加了校内外各类志愿服务活动,除了能够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人,也是感悟人生的过程。在疫情防控中,她向社区主动报名加入抗疫服务的队伍中,凭借在学校志愿服务的经验,协助社区做好体温检测登记、注册指导、隔离人员信息统计和电话提醒等工作,积极贡献自己的抗疫力量。

在财经系学生党支部近期组织的“寻找身边的榜样”主题活动中,张穗雨多次被“点名”,“名副其实的学霸”“一如既往的温暖”是身边人对她的评价。(通讯员:王小杰 张绍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