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子/校友正文

周仕林:返乡创业助脱贫

发布时间:2020-11-02  点击:

周仕林(左)在项目现场工作


周仕林出生在青岛市黄岛区前显沟村,2020年毕业于山东科技大学艺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大学期间,他选择了参军,在吉林省公安边防总队某部当兵的2年里,培养了吃苦耐劳、坚持不懈的优秀品质。临近毕业时,他在老师和家人的帮助下,选择了回到家乡自主创业,创办青岛伟林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帮助学弟学妹们走上创业路。

从最初2个合伙人艰苦创业,到如今壮大为50人;从最初没有一次合作,到现在年净利润100多万;从最初没有固定的办公场所,到现在“高颜值”的办公环境……周仕林的创业梦,正在青岛这片热土一步步实现。

心中有个创业梦

“从小我就想着创业,创业就是我的梦想。”每个人都有一个当老板的梦,周仕林也不例外。

考入山东科技大学后,周仕林就开始为心中的创业梦做准备。他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类创业竞赛和创业活动,创新创业训练营和创业分享会让他跟其他志同道合的创业者有了更多的交流,帮助他积累了很多创业经验,也让他更加清晰地看到了“诗和远方”。

周仕林认为军队是个锻炼人的地方,经历过军队的洗礼,就往往拥有许多优秀的品格。于是,在2015年,他报名参军入伍,开启了为期两年的军旅生涯。两年的入伍历练,锻炼了他吃苦耐劳、坚持不懈、敢闯敢拼的优秀品质,也增强了他坚决战胜一切困难、敢打必胜的信心。

退伍复学后,周仕林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所有的努力都让他越来越接近创业梦。学校和部队的经验积攒带给了他广阔的学识、开阔的视野、敏锐的洞察力以及丰富的资源。

经过多年各方面的学习与提高,他认为这颗创业的“种子”破土而出的时机到了,在自己的不懈努力下,在朋友及家人的帮助下,青岛伟林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正式注册,他终于为这些年的创业梦想摁下了“开启键”。

一次次失败孕育了成功

创业初期困难重重,很多问题迎面而来。作为设计类的学生跨行从事建筑行业,无疑会引起人们的质疑,一次次投标失败,一次次被质疑被拒绝,知识储备不够充分,技能不够完善……

在双重压力之下,周仕林丝毫没有气馁,而是迎难而上。不懂建筑,他就跑到建筑工地当学徒,从开始当搬运工,到后来开挖掘机等,他通过一点点地积累与摸索,练就了一身建筑的本领;得不到客户信任,他就将大学中所学的摄影、设计等运用到美化公司形象上来,设计了公司的宣传海报、logo等,使青岛伟林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化身一家“高颜值”的建设工程公司。

终于,在一年的不懈努力与坚持中,青岛伟林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终于步入了正轨。公司从最初成立的2人到现在的50人,从投标失败到现在与青岛市著名的瑞源集团、亿联集团、中建八局等单位合作,实现了流水4000万,净利润突破100万的业绩。他的创业梦想也由此开启了“加速键”。

“创业并不是想象的那么简单。不能仅凭一时的冲动和热情,个人一定要冷静,问问自己有什么,到底能干什么。但是只要自己认准了的路子,就要坚持走下去。”回首创业路,周仕林颇为感慨。

用心用情助力脱贫攻坚

“我能为家乡做点什么?”带着这个问题,更带着责任和担当,周仕林下决心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

在公司创办之初,周仕林就想着和父老乡亲们一起干点儿事,“这个放在心里的愿望,如今,终于实现了!”在国家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周仕林结合家乡人力资源市场,吸纳本村待业青年,为当地居民带去充足的工作机会,让更多的村民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增收致富。

为了解决贫困户长期就业问题,他在本公司力所能及安排工作岗位的基础上,还积极与相关领域企业签署帮扶专项协议,不仅有效提升了贫困人员的就业率,也让建设企业找到更符合要求的人。

但是,由于村民没有一技之长,只能做一些体力活。鉴于此,周仕林开始对村民进行技术培训,他创办建设产业工人培训基地,为工人提供技能培训,让贫困户掌握一技之长。周仕林说:“希望能够做些实实在在的事儿,尽自己最大努力,来帮助家乡父老,让他们过得更好。”

“周仕林这个人比较实在,对村里老人和残疾人非常照顾,有轻活儿会优先选择让这些人干,村民对他的评价都特别高。”谈起周仕林,村民们都不禁竖起大拇指,他不仅提高了村里收入,还给村里的老人捐赠财物,力所能及地帮助村里贫困村民。

在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时,周仕林更是主动作为,不仅捐了款,还多方采购了1000只医用口罩、1000副防护手套、200公斤消毒液等物资,用于家乡抗疫一线。

同时,周仕林深感母校培育之恩,积极反哺母校,以自身之力助力大学生就业创业,坚持创业带动就业,为学校2020届毕业生提供十余个就业岗位。他经常返回母校,为学弟学妹介绍创业经验、分享创业成果。

从助力家国基础设施建设,到致力于社会公共服务设施完善;从抗击新冠疫情捐款捐物,到为贫困户提供就业“一对一”帮扶……“我的目标是明年一定要再上一个新台阶,让企业更加壮大。”周仕林坦言,只有把蛋糕做得更大才可以承载更多人的幸福。

“创业如浪中行舟,要坚定信心,矢志不移,果敢地搏击冲浪,就能到达成功彼岸。”这是周仕林对创业的感悟,他用自己的责任和担当为创业之梦按下“未来键”。(通讯员:李雷 王钰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