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子/校友正文

巨占鑫:青春在雪域高原绽放

发布时间:2020-11-09  点击:

巨占鑫在向村民宣讲扶贫政策


巨占鑫是测绘科学与工程学院测绘工程专业2013级本科生,2017年毕业后主动申请进入西藏工作,现就职于西藏朗县朗镇人民政府。

工作期间,巨占鑫曾获林芝市青年论坛三等奖、朗县优秀驻村工作队员等荣誉。

“服务农村,服务西部”,是他一直以来的梦想。如今,他扎根西部,让青春在雪域高原上精彩绽放。

服务西部是他最大的梦想

青春只有一次,但是梦想可以有多种选择。有人选择读研深造,有人选择高薪稳定,而巨占鑫在本科毕业时毅然选择了西藏。

西藏是一个遥远到可以触碰到云的地方,那里空气稀薄,交通闭塞,但是那里犹如有万丈魔力般深深地牵动着巨占鑫的心。这份执着和坚定源于他儿时的生活。

巨占鑫的家乡是青海省海东市乐都区的一个小村庄,青藏高原的辽阔和巍峨锻就了他坚韧的毅力和质朴的品格,也促使他在心底埋下了要扎根基层、服务西部的梦想种子。

机会总是眷顾有梦想的人。2017年,就在巨占鑫苦恼该以什么方式回到西部时,西藏专招的消息传来了,欣喜若狂的他开始为这个“来之不易”的机会做准备。经过一番“较量”,他顺利通过选拔,得到了进藏工作名额,开启了“西部梦”。

对于他的决定,并不是所有人都认可的。很多人不解地劝他:“你怎么想的啊,那么远那么苦,为什么非要去西藏啊?”在很多人看来,他们并不理解一个刚刚毕业,风华正茂的青年为什么会作出这个决定,去到那么偏远的地方。但是巨占鑫每次都用同样的话回复:“到西藏工作是我一直以来的心愿,而且我本身就是来自农村啊,也不过是又回到了农村而已。”

“来自农村,服务农村;来自西部,服务西部。”这就是他的梦想。当然,他也知道这个过程并没有想得那么简单,会因为种种原因遇到很多困难。但是他始终认为只有坚定梦想,才能让青春更有意义。

为群众办实事是最有意义的事

带着希望和嘱托,满怀着对西部生活的憧憬,他走进了有“西藏小江南”美誉的西藏林芝。经过一个月的岗前培训,他被分配到林芝市朗县朗镇人民政府。

上岗后,还没来得及好好欣赏和感受新鲜的环境和生活,繁忙的基层工作就扑面而来,为了尽快适应节奏,他展现出超强的韧劲,表现出了非常高的适应性。在接到每一项新的工作任务时,坚信“好记性不如烂笔头”的他都会把工作详细记录下来,反复咀嚼以便尽快熟练掌握。

“强基础惠民生”是西藏的一项常态化工作,2018年1月,入藏工作不足半年的他主动请缨,申请前往朗镇辖区一个有着128户474人的大行政村驻村,成为冲康村第七批驻村工作队队员。

驻村一年,他真正感受到了什么是“基层一线”、什么是“脱贫攻坚前沿阵地”。在那一年里,他与村民同吃住、同生活、同欢乐、同工作,有苦、有笑、有忧愁、有欢乐,也与村民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2018年还是特殊的一年,这一年整个林芝市要实现六县一区全部脱贫。他所驻扎的朗县,距离市区两百多公里,由于地理条件艰苦,农牧民收入主要依赖于虫草收入,经济收入单一且薄弱,这也给他所在的县区脱贫摘帽带来了巨大考验。

为了尽快将政策宣传到位,帮助村民学懂弄通,他狠下功夫学习藏语,经常和他们促膝而谈。积极与村两委协商,出谋划策,引进内地新模式,依靠村庄内冲康庄园及千年核桃园的旅游资源,让村民吃上了旅游饭,做起了生意,生活逐渐富裕起来,一步步迈向了电子商务示范村和AAA级景区。

经过一年的不懈努力,他所在的村顺利通过了国家第三方脱贫攻坚验收,全村顺利脱贫摘帽,也给镇党委、政府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在村里的那一年,他深切地感受到了基层农牧民的纯朴、憨厚,感受到了农牧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更加坚定了他扎根西藏的决心。“真正意义上为农牧民群众做点实事,苦点累点又算得了什么,这才是我想要的生活。”巨占鑫由衷地感叹。

家庭支持是扎根西藏的底气

“儿行千里母担忧”。任何一个离开家的孩子都是父母最大的牵挂,父母也是游子最大的牵挂。巨占鑫也不例外,但是他又有着自己的特殊和艰难。

就在他刚上高一的时候,他的父亲因车祸去世了。原本幸福的三口之家,只剩下他和母亲相依为命。家里一下没了顶梁柱,家庭的重担全部压在母亲肩膀上。为了供他上学,母亲四处打工,生活的磨难过早地染白了她的双鬓。每每看着母亲的白发,他都眼角湿润。

大学毕业时,他也曾想回到母亲身边,承欢膝下,但是“西藏梦”燃起了他的“青春梦”,到祖国更基层、更艰苦的地方去成了他矢志不渝的志向。当他怀着忐忑的心情告诉妈妈时,没想到妈妈果断支持了他的决定。那一刻,他内心充满爱的力量。

随着工作的深入,扎根西藏又成了他更深沉、更热烈的梦想。然而年事已高的母亲还在千里之外独自生活,令人担忧。“把母亲接过来,一起在西藏安家”,这个想法出现在脑海里。

在领导的关心和同事的帮助下,2020年他的母亲终于搬迁到了西藏,并在县城开起了一家小面馆。同事朋友都把小面馆当成自己的家,把他的母亲当成他们自己的家人,一个温馨的、在西藏的家就这样落地了。

“妈妈,您在我身边,我就能更安心地在西藏扎根了。”巨占鑫对母亲一直以来的支持充满了感激之情。

转眼间,巨占鑫已进藏三年了。三年来,他从事了农牧、国土、驻村、强基惠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卫生医疗、精准扶贫、党建等各项工作,工作出色,得到了领导的认可和肯定,被推荐借调到县直机关工委学习。

在这片生机盎然的雪域高原上,巨占鑫一直努力奔跑着。他就像浑身洒满七彩光的蒲公英,想要把希望的种子撒到高原的每一寸土地上,发芽开花,结出幸福的果实。

他始终坚信,只有坚定信念,扎下根去,将青春挥洒在这片热土上,不断地为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拼搏奉献,才能让人生更出彩、梦想更闪亮。

回首看,这一路收获满满。如今,他又走在了驻村的路上……(通讯员:孙金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