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子/校友正文

尹淑君:不惧挑战 拥抱更多可能

发布时间:2020-11-09  点击:


23项省级以上科技创新成果,三年综合测评成绩排名第一;曾获国家奖学金、山东省政府奖学金、“孙越崎优秀学生”奖;曾任材料学院第16届学生会主席、材料学院第一届共青团委员会副书记、材料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副书记……这名汇集诸多荣誉、工作于一身,明眸皓齿、笑容灿烂的女孩便是2017级材料学院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学生尹淑君。

练就过硬本领 探索研学魅力

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在尹淑君看来,学生的首要任务就是要把学习搞好。“勤学善思且为乐”是她的学习理念。她总是以高标准要求自己,不断增强自己的自学能力和自学意识,利用身边的资源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找到学习的“弱势”所在,继而不厌其烦地攻克它们。

对零散时间的合理运用也消除了尹淑君心中一些“时间不够用”的焦虑感。尹淑君解释道:“零散时间利用起来可以在学习英语等方面起到很好的作用。大块的时间用来学习比较难的课程。”借助这些学习小技巧,尹淑君前六个学期综合测评成绩居专业第一,多次获山东省政府奖学金、孙越崎优秀学生奖、国家奖学金……

从大一至今,尹淑君每天坚持花费四十分钟的时间学习英语。付出必定有收获,2018、2019年她连续两年获得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NECCS)C类一等奖,一次性通过英语四六级,此外还获得了第五届大学生国际学术英语研讨会优秀研究计划二等奖、学校英语词汇竞赛一等奖等成绩。

尹淑君将数学学以致用,先后9次获得数学建模竞赛奖励。在2020年3月的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中,尹淑君和同学组成团队,克服了比赛时间短、疫情在家交流效率低等各种困难,挑战自我,最终完成的《难民迁移与文化保护》论文获得比赛一等奖。尹淑君说:“无论在学习还是生活中,绝不能故步自封,而需要学会通力合作解决难题。”

投身科研,探索学术,是尹淑君一进入大学就有的想法。刚刚大二的尹淑君,便十分“着急”地走进了实验室,将专业课知识运用到解决实际问题之中。在探索科研的过程中,她发表SCI论文一篇,受理发明专利一项。本科的科研经历打开了尹淑君科学研究的大门,多种尝试使得尹淑君更坚定了攻读研究生的决心。目前,她已被推免到华南理工大学发光材料与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

尹淑君说:“不在意一时的快慢,我只认定自己的初心,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

敢于锲而不舍 点亮创新梦想

创新创业,也是尹淑君在大学里探索的重要方向。2019年她带领团队开展了《纺丝级无卤阻燃聚酯母粒》项目的创业实践,前后获得第五届山东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铜奖、中国长寿之乡杯第七届中国大学生高分子材料创新创业大赛铜奖、山东省高分子实用技术大赛铜奖。

这几次止步于铜奖,让尹淑君对自己有了更高的要求。她明白,要想夺取金奖,只能建立在踏实学习的基础上,要达到既定的目标,就需要一步步踏踏实实地去历练。在参加青岛市大学生创业培育“海鸥行动”训练营期间,她常常向获过奖的学长学姐请教,去实习企业现场仔细学习,抓住每一次辅导讲座……今年,尹淑君把课题组多年的研究成果带到了山东省赛的舞台上,带领团队开展《通讯覆铜板绿色高效阻燃材料》项目的研究和落地。经历了10次晋级赛、18次专家打磨,积累了超千分钟的辅导音频、小半本的专家打磨建议,又经过上百遍演讲练习、日日夜夜修改……最终斩获第六届山东省互联网+竞赛金奖,山东省第十二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

尹淑君表示,在参赛的日子里,和其他几个队伍同甘共苦,彼此激励,很大的一个动力就是“与优秀的人并肩作战,自己也能变得更加优秀”。

山东省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一等奖、省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竞赛一等奖、省创业计划大赛一等奖……23项省级以上科技创新成果,是三年的时间里,尹淑君交出的一份满意“答卷”。

追寻自我价值 奉献青春力量

一人行速,众人行远。在学院和班级工作中,尹淑君一直秉承“大家好才是真的好”的工作理念。

担任团支书期间,尹淑君和班级团干部共同组织了“勇做时代弄潮儿”“考研助力—送明信片上楼”“致半年后自己的一封信”等团支部活动,组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团课学习,带领班级团支部与上级团学组织紧密配合,团支部成员思想积极上进,连续两年获评“先进团支部”,尹淑君也两次获评“优秀团支部书记”,多次获评“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员”等称号。

作为材料学院2019-2020学年学生会主席、材料学院第一届共青团委员会副书记,尹淑君全面协助学院开展新生军训、元旦晚会、国防知识竞赛、辩论赛、材料之星等思想教育、文化艺术、创新创业方面的校院级活动数场,服务千余名同学,工作能力受到一致认可,获评“山东省优秀学生干部”。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尹淑君以一名时代青年的责任和担当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2018年暑假,她参加了“小草学堂”,在山东省日照市岚山区虎山镇黄家裕村开展了为期24天的支教志愿服务,获评“日照市优秀青年志愿者”。支教结束,尹淑君立即加入了“小草学堂”组织人员的行列,在宣讲团任职一学期,组织志愿者的招募、选拔、培训工作。

此外,农村文化保护、大学生外卖饮食健康、煤炭塌陷区的治理,这些也都是她所关注的议题。她所在的“绿色航线”团队把脚步踏到了日照、泰安、济南各地的土地上,于2019年获批校级重点团队,尹淑君的实践成果也多次获得“山东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学生”称号。

材料学院辅导员马韶霞在评价尹淑君时这样说:“尹淑君在三年的大学时光中,课堂学习、学生工作、科研竞赛、实践实习相互交织,而她也一直在锻炼自身能力、追寻自我理想、实现个人价值的赛道上奋力跋涉着,通往带着星光的远方。”(通讯员:林振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