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子/校友正文

孟群智:努力才有星辰大海

发布时间:2020-11-23  点击:

孟群智(左一)与同学参加科创竞赛


孟群智,安全与环境工程学院安全工程(定单)2017级学生,现已推免至我校直接攻读博士学位。大学期间,他申请专利7项、发表SCI等期刊论文2篇、主持承担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3项、省级1项,曾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孙越崎优秀学生”等荣誉。

人生路上,孟群智坚实、沉稳的迈出每一步,他对理想执着追求,对知识急切渴望,对生活积极进取。他以勇往直前、奋斗不息的精神为自己的人生添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博学慎思 砥砺前行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孟群智深谙此理,因此,他非常注重专业基本功的培养,无数个书声相伴的清晨,争分夺秒的课间和灯火相伴的夜晚让他熟练地掌握了专业基础知识。截止目前,他已连续六个学期取得学习和综合测评专业排名第一的好成绩,并连续六次获学校一等奖学金。

成绩的取得,源于他对学习的态度,他说:“学为天,习为地,学习乃吾之天地。”孟群智通过科学有效的学习方法,不断提高学习效率,努力学习别人的优势,弥补自己的弱势,全面发展,多次获“优秀学生标兵”“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部”“孙越崎科技教育基金优秀学生”等荣誉称号。

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荣誉面前,他依然保持刻苦钻研,谨慎谦虚,不骄傲自满,不松散懈怠,披荆斩棘,砥砺前行。

勇于创新 学以致用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它不仅是一名大学生前进的基石和奋进的动力,更是推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向前向上发展的重要力量。每每念此,孟群智便感到身上肩负着锐意进取的责任与开拓创新的使命。于是,他走进实验室,亲自操作、亲眼观察、亲身感受,常常陷入各种实验现象而无法自拔。

以赛促学,以学促练,将学习成果凝练于实践当中。有了这个理念的支撑,孟群智积极参加各项科技竞赛,曾获得第八届全国高等学校采矿工程专业学生实践作品大赛一等奖、第十二届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山东赛区特等奖等国家级、省级比赛奖项10余项;他积极参加学院“一生一特长之办公软件交流培训”获得“先进个人”称号,并一次性通过全国计算机三级考试;他曾担任通风降温学术科技创新团队负责人和学院“攀登计划”班级负责人,带动团队成员积极参加科技竞赛,他所在的班级累计获得国家级科技奖项12项,省级26项,发表论文10余篇,申请专利11项,承担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4项,省级2项,校级3项,被评为“科技创新先进班集体”。

乐于服务 甘于奉献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对他来说,最大的欢乐与幸福是把自己奉献给他人与社会。他有效利用周末和寒暑假时间,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东亚海洋合作平台青岛论坛、青岛西海岸半程马拉松系列赛和青岛西海岸爱心导医等国家级志愿服务活动都留下了他的身影。目前,他累计参加了省级、市级等志愿服务20余次。“应该让别人的生活因为有了你的生存而更加美好。”2019年暑假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的工作指示,孟群智带队奔赴滨州市惠民县,深入基层了解当地生态发展情况,并开展垃圾分类的调研活动。后来,其团队获得山东省大中专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服务队,社会实践作品《垃圾的告白》入围“千校千项”。

作为班级团支部书记,孟群智始终秉持为同学服务的宗旨,兢兢业业,尽自己所能为班级和同学服务;作为学校“共青团信息联络员”,他以科大主人翁的意识,积极反映影响学生成长的各类问题;作为安全学院2020级新生兼职辅导员,他努力做好学院与新生沟通交流的桥梁和纽带,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除此之外,作为主要学生干部,孟群智积极号召同学们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身体素质,同时以身作则,积极参加各类体育比赛:他个人百米成绩达到国家二级运动员水平,还被评为学院“优秀运动员”。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未来的路很长,他明白任何人都躲不过荆棘和挑战,要时刻做好准备,保有忧患意识;他清楚自己的征途是星辰和大海,要不断前行,不惧风浪;他相信星光不负赶路人,要用奋斗书写青春,脚踏实地,砥砺奋进。永远相信自己的他,永远怀揣梦想的他,永远不放弃奔跑的他,将会一直勇敢前行。(通讯员:郭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