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子/校友正文

郑舒允:历尽千帆终会抵达彼岸

发布时间:2020-11-23  点击:


“今天的成绩来自昨天的努力,而明天的辉煌必须从今天开始创造。”回望过去的三年,测绘学院2017级本科生郑舒允颇为感慨。

三年多来,一千多个日夜,郑舒允从来没敢有一天的放松。当别人为脱离高中生活而“狂欢”时,他在上自习;当别人沉浸在甜蜜的爱情旋涡里时,他在学生活动中忙碌;当别人潇洒地外出旅游时,他伏在课桌前埋头处理着大赛数据。正是因为这些“不同”,才成就了现在的他:四年连任测绘学院2017-2班班长,三年综合测评成绩位居专业第一,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了3篇学术论文、授权了3项专利,获国家奖学金、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学生、五一数学建模联赛一等奖(最高等级)等奖励30余项,目前已被免试推荐至华中科技大学直博。

学习搞不好,大学生活根基不稳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郑舒允经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勉励自己的同时也鼓励身边的同学。从一入校,他就坚信学习是大学生活的根本。

那时,“三年后拿到保研名额”成了他给自己下的“任务”。

为了完成这项“任务”,他成了同学们眼中的“拼命三郎”。上课总是提前半小时到教室,“早点到教室,可以调整一下自己的状态,还能预习,这样上课后就能快速进入专注的状态。”下课后,他经常追着老师提问,用他的话说就是“疑问不过堂,问题不能留到下节课”。

临近考试时,他更像一个一刻都不停歇的“陀螺”。熬夜刷题、背书是常有的事,经常学习到凌晨。有时担心影响舍友休息,就在楼道里、阳台上开着手机上的手电筒继续“奋战”。“我不喜欢熬夜,但是有些夜必须得熬。”郑舒允如是说。

三年下来,他的综合测评成绩位居专业第一,学习成绩居专业第二。宿舍舍友在他的带动下,均学习态度积极、成绩优异,是班级五个男生宿舍里成绩最好的宿舍。

他也因此连续六个学期获校级一等奖学金并获国家奖学金,并如愿获得保研名额。

学生干部要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

从迎新期间担任班级临时负责人,到迎新结束被选为班级班长,郑舒允一干就是四年。他说,对于班级工作,他是“唱黑脸”的,但是同学们却都很信任他,因为他为班级做的实事温暖着大家。

有的同学爱打游戏,他就主动找同学谈心,帮助同学剖析游戏的利害;有的同学学习跟不上,他就发动学习好的同学与他们“结对子”,进行一对一的帮扶;有的同学经济上困难,他就积极帮同学申请资助,联系勤工助学岗位;有的同学心情不好,他就默默地陪伴,听他倾诉,为他开解……

每当同学表示感谢时,他总是真诚地说:“既然有缘同班,那我们就是一家人,同学们就都是我的兄弟姐妹。兄弟姐妹是需要关心、爱护的。”

他抓学风、促团结,建立日打卡制度、开展经验交流会,班级学风敦厚,同专业四个班139名同学中,他所在的班级专业课高分率、及格率均占专业第一,每学期专业排名前20%占一半以上人数,8个保研名额获得4个,班级先后获得“先进团支部”“五四红旗团支部”等荣誉称号。

大二即将结束时,他又被推选为学院学生会主席,这让他变得更忙了。他也曾有过迷茫,尤其是当身边有人劝他要抓好学习和科研,放弃学生工作时,他一度动摇。但是,经过老师的指导和自己的思考,他没有退缩,不仅坚持到底,并且带领学生会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健全学生会制度,加强学生会干部培训,开展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疫情期间,为了响应学校“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他们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作用,开展了“云培训”、“云合唱”、毕业生“云晚会”、“云健身”、“晨曦打卡”等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同学们的居家生活,营造了良好的学风。

其中,毕业生“云晚会”作为全校第一个线上毕业晚会受到众多师生和社会人士的关注,参与人数达约1500人次,被大众网、半岛新闻、网易新闻、搜狐等多家媒体报道。

当问到是什么支撑他一路走来时,他深情地说:“学生干部要有高度的责任心,要对得起老师和同学的信任!”由于工作突出,他多次获得校“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部”“优秀学生标兵”荣誉称号,被评为“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学生”。

科研和实践是大学之两翼

“如果说大学是一艘船,学业是船体,学生工作是帆,那么科技创新和社会实践就是桨,驱动着大学这艘船奋勇直前。”郑舒允对大学有着自己的认识。

他刻苦钻研专业知识,大一时就报名参加专业老师的学习兴趣小组,在老师指点下破除疑难、不断精进;每年寒暑假,都积极联系测绘行业企业 进行专业实习,从而把课堂所学转化为实践所得。

经过不断地积累,他的专业水平得到提高,对专业有了独特的见解,并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了三篇学术论文,顺利拿到了三项授权专利。

他积极参加技能竞赛,曾获五一数学建模一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三等奖等奖励。作为创业项目“技术牛技能服务平台”负责人,他所统筹的项目不断向纵深处开展。

同时,他多次参加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锤炼自我,将小我融入社会大我。

他多次挽起袖子,进行无偿献血;他多次参与理论宣讲、家乡支教等公益活动,获得山东省运动会志愿者、山东省职业测量技能大赛志愿者等省级志愿服务荣誉。

每年的寒暑假,郑舒允的时间都被比赛、实习、社会实践填满。2019年暑假,他带队到江西进行“传承红色基因”“三下乡”社会实践,七天足迹遍布南昌、井冈山、瑞金、于都等地,收获颇丰,他也获得了山东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学生荣誉称号,并将实践心得与同学们分享。

新冠肺炎疫情居家学习期间,郑舒允更是积极投身于家乡淄川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在社区防控点参加一线值守,负责对进出人员的身份进行核验、体温测查和扫码登记,顶风冒寒参加社区环境卫生义务大扫除,不怕脏累,处处干在前面,起到了表率作用,受到当地政府的通报表扬。

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对过往的努力,郑舒允充满感激;对未来的路,他充满信心。“无论前途如何,我都将是那个敢于测量天地、经纬梦想的少年!”这就是郑舒允,一个敢于追梦的科大学子。(通讯员:孙金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