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子/校友正文

边疆赤子慕君憶

发布时间:2020-12-14  点击:


慕君憶,是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矿物加工工程专业2016届的一名优秀毕业生。毕业时,他参加了西部计划项目,由山东省项目办派出,服务于兵团第四师七十四团,现任党委秘书、团委书记。

工作期间,他曾获2017年度第四师可克达拉市大学生服务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2018第四师可克达拉市党校团场大学生培训班优秀学员、2019年第四师七十四团优秀青年工作者等荣誉。

用奉献定义青春

2016年7月,从山东科技大学毕业后,慕君憶来到了可克达拉第四师七十四团,来到了边疆建设主战场、维护稳定第一线、民族团结最前沿的祖国西北角。

慕君憶说:“在我的心里一直有一份赴边疆、去边塞的梦想,能在祖国支援新疆、开发新疆、发展新疆的蓝图上,有幸为之书写一份情怀、奉献一份真情,是我的幸福。”朴素的话语道出了他的家国赤子心。

谈到自己参加西部计划的初心,他回忆起了自己的大学生活,他说:“读大学期间,我就对西部文化很感兴趣,曾多次组织志愿者前往西藏、云南等地开展支教和物资捐助活动。每次活动结束返校,常常想要留下来。”通过这些活动,他体会到了祖国西部艰苦地区对于人才的渴求,内心“赴新疆,去边塞”的梦想变得无比坚定执着。

2016年的毕业季,当看到西部计划志愿者的招募通知后,他毫不犹豫地报名并通过了体检和组织谈话,成为援疆西部计划志愿者团队的一员。

毕业后,他成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四师最艰苦的七十四团的一员。一晃几年过去了,当年和慕君憶一起来团服务的大学生都离开了,只有他留了下来,也只有他与团场签订了长期合同。之后不久,他努力考入七十四团公务员岗位,决心扎根于此。

工作中,他曾有两年没回家过年。那两年,他主动与年假值班的大学生联系替班。大年夜里,与家人视频通话,他说一切都好,放下电话却在空荡荡的办公室吃起泡面,泪如雨下。回想起那段时光,他讲道:“谁不想回家过年啊,但总有人不能回家,那就让我留下吧!”也因为这两年的主动担责,他获得了团场大学生的普遍认可,成为大家心中的“知心人”。

投身脱贫攻坚战

日常工作中,慕君憶认为,只有扑下身子、沉下心来,与老百姓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打成一片,用心用情用功为民服务,才能在解难纾困中增进感情,在摸爬滚打中取得进步。而与贫困户携手打赢脱贫攻坚战无疑是目前阶段的重中之重。

慕君憶知道第四师七十四团气候恶劣,位置偏僻,贫困人口多,脱贫任务重,因而从来到团场那一天起,他就清楚这是一场持久战。为了“胜利”,他主动与贫困户挂钩,一次次走访困难家庭,为他们致富脱困出谋划策,与贫困群众心手相牵,不胜不休。

心中有民,方知精准须实践;脚底沾泥,终觉扶贫要躬行。坐在老百姓的田间地头,他对扶贫工作的认知从浅薄到深刻,他和农牧民们的交往也从陌生到熟悉。他用脚步丈量村情民情,用真心真情扶真贫,一路走来,风雨兼程。几年过去了,听到一个个贫困户“装房子”“买车子”的消息,看到一个个家庭脱贫后舒展的笑颜,他开心极了。

扶贫的路是一条困难重重的路,他庆幸自己坚持了下来。记得2017年10月,他前往四师七十四团最偏远、贫困人口最多的二连、三连负责扶贫工作,到岗后,他就开始逐户走访,用一个星期摸清了贫困户的情况,接着就与合作社致富能手联系,想要取得他们的帮助,但是,没人理他。一趟不认识,他就再走一趟;两趟不热情,他就多跑几趟;晴天去,人家忙,他就下雨下雪天去……就这样,连续几个星期,几个致富能手被他感动了,渐渐开始支持他的工作。经过半年的努力,他成功对接困难家庭入户分红,并帮助合作社申请了贴息政策。泥泞难行的道路阻挡不了他前进的扶贫脚步,更深露重,只需一个手电筒,就能照亮他前行的扶贫之路。

在兵团扶贫工作中,有一个重要举措就是民族团结结亲工作。对此,他从不挑肥拣瘦,而是服从组织安排,总能保质保量完成结亲住户工作。有时,他前往结亲户家中,与他们“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劳动”,在生活上贴近、在情感上融入、在生产上帮助,与住户居民结下了深厚的感情,做到了不仅是结亲更是“结情”。

在脱贫攻坚决胜决战的关键时期,他做实做细各项扶贫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精准扶贫的宗旨,在攻坚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

愿以芳华铸繁华

“我们新疆好地方啊,天山南北好牧场,戈壁沙滩变良田,积雪融化灌农庄……”转眼间,慕君憶已经援疆五载,他带着一颗赤子心来,奉献边疆洒青春。

战“疫”面前,他发挥出一名中共党员、青年干部该有的时代担当,汇聚共同抗击疫情的洪流,给人民群众最强劲的守护。他又一次主动放弃休年假,放弃与父母团聚的机会,坚守在岗位上,投身防疫工作。疫情防控期间,他每天加班到凌晨两三点,后来全团封闭管理,他怀着对两个多月的孩子和还在哺乳期的妻子的愧疚,拿起行囊住进了办公室。由于团场工作人员回家探亲,造成岗位空缺,他便成了疫情指挥部的“消防员”,哪里需要顶在哪里。

本应该是年假“增膘”的日子里,他的体重却从75公斤掉到69公斤,在父母牵挂的嘱托中他却笑谈自己在减肥,“好多穿不了的衣服又可以捡起来穿上了”。在办公室,午饭时间常常能看到慕君憶桌上的早餐还没动,身兼数职的他,有时忙起来一天只吃一顿饭,从不耽误团场疫情防控上传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作为青年干部,他思维活跃,借助科技手段,充分利用大数据、互联网等智慧平台来协助防控信息的统计、排查和分析;立足团场实际工作需要,动员返乡青年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吹响疫情联防联控集结号;用心用情,关注群众需求,突破疫情防控人文关怀心理距离的“最后一米”。

驰而不息,久久为功。“在新疆扎根,是我一生中最坚定地选择。”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通讯员:唐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