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深度报道正文

【喜迎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全面从严治党交流体会】贯彻落实党建责任 促进学院内涵发展

发布时间:2018-06-04  点击:

从严治党是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党风廉政建设是保证党的建设和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数学学院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全面贯彻党建工作责任制,聚焦发力,狠抓落实,为实现学院“高质量的数学教育、高水平的数学学科、高标准的人才培养、高效能的社会服务”提供了有力的政治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岗位责任

学院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思想,把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

学院重视党风廉政建设,成立了数学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努力构建抓紧、抓实、抓细新常态,着力形成“从严从实”和“忠诚干净担当”的实践取向。

学院加大基层党组织品牌建设力度,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结合“创先争优”等活动,在深入开展“教师党员联系学生”“青春党建微讲堂”等活动的基础上,实施《创建“五好”过硬支部,增强党员“先锋”效应》党建项目,开展“一支部、一品牌,一岗位、一标杆”党建特色工作,各党支部、每名党员结合工作实际亮身份、定目标,充分发挥教工党支部的示范引领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效应。

学院还积极推进“同心同行,凝心聚力,共建一流数学学科”统战工作品牌创建,充分发挥党外人士作用。这些做法为学院的改革和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二、夯实制度建设,强化监督制约

制度管根本、管全局、管长远,是我们行为的准则和依据。学院通过完善和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在实际工作中,制定了院务公开制度、教职工例会制度、评奖评优公示制度等等。健全完善全链条、闭环式的责任落实体系,确保制度、政策落地。同时,学院坚持不断强化监督机制,构建有效的监督防线。一是不断强化党内监督。坚持民主集中制,切实保障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二是不断加强群众监督。学院在职称评聘、评奖评优等相关工作中,均严格按照程序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三是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增强党员主体意识和党性观念,使之成为党员政治学习的阵地、思想交流的平台、党性锻炼的熔炉。

三、加强理论研学,提高思想基础

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学院把理论研学作为党建的基础性工作来抓,把学习教育同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组织观念、思想道德和作风建设等有机结合起来,着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抓好党纪党规教育,制定《数学学院党风廉政教育学习计划》,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图片展、警示教育片,把廉洁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将廉洁文化融入学院大学生党课、团课和业务教学之中;通过探索体验式、互动式、研讨式等多种形式,组织学习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统一思想、指导实践。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廉洁从教的意识,使好的作风成为一种信念、一种习惯、一种风气、一种氛围。

四、创新平台建设,拓宽工作路径

学院积极适应网络时代的特点和规律,利用“互联网+”新模式,打造“口袋里的党建”新阵地。充分利用新媒体推进学院党建信息化建设。通过创建党员信息系统,建立动态数据库,实现了学院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全覆盖,一人一账号,党员基本情况、学习工作计划、理论学习心得、实践体会等信息可即时查询,一目了然,实现了活动有记录、事事留痕迹;目的就是通过精准化管理,倒逼基层党建更规范。与此同时,学院积极探索廉政宣传新方式,建设“廉政微教育”“党纪法规微学习”教育专栏,借助“互联网+”,在电脑端、手机端实现了线上党建工作常态化,学院的“口袋党建”平台已经成为学院党委指导开展党建工作的有力助手。

五、强化责任担当,严抓廉政落实

学院严格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做到业务工作和廉政建设一起部署、一起推进,定期开展督促检查。按照“可量化、能落地、好检验”的原则,建立责任清单,明确抓党风廉政建设的内容、路径、标准,形成责任体系。

近年来,数学学院党的建设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不断加强自身的学习和教育,不断强化监督机制和制度建设,呈现出团结和谐、风清气正、蒸蒸日上、欣欣向荣的可喜局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一是实现了系统科学一级博士点的突破;二是政校企共建“山东科技大学·阿里云大数据学院”;三是一流学科建设取得了明显的进步,潜力值达到0.53,同比增长39.5%;四是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工作格局已经形成,良师益友工程初见成效,连续两年毕业生就业率达100%。

成绩的取得,与全面加强党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核心引领作用是分不开的,但对标找差还有不小的差距。今后学院将按照党中央提出的“切实改进党的作风,着力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等精神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完善制度,创新机制,抓好教育,强化监督,认真履责。

2018年是党建质量提升年,也将是学校改革发展历史上不平凡的一年。数学学院将在校党委的领导下,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推动思想再解放、作风再改进、工作再抓实,牢记使命,勇于担当,不断推进学院各项工作深入开展,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数学学院党委书记:李和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