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深度报道正文

用心对待工作 用情浇灌成长——记我校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辅导员李之鹏

发布时间:2018-04-01  点击:

 

“李老师,我最近总是调动不起学习的积极性,应该怎么进行调整?”“李老师,我将来想创业,您有什么创新创业的平台帮我推荐一下?”“李老师,我就业陷入迷茫了,应该怎样求职应聘?”……

辅导员的工作责任重大而又琐碎复杂。如何做好这项工作?我校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辅导员李之鹏给出的答案是:用心对待工作,用情浇灌成长!

以赛促学 锤炼服务技能

第四届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结果揭晓,李之鹏获大赛二等奖的好成绩。在此之前,自2014年11月起,李之鹏已经获得了校第一届辅导员职业能力比赛第一名、第一届山东省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等优异成绩,“从备赛到参赛,既是比赛,更是在学习。”

“全国赛当中每个环节评审都非常严格,选手展示过程中的每个细节都是工作技能和水平的体现,都可能决定评委的评判。”李之鹏介绍到。为了取得满意的成绩,李之鹏克服了时间紧张、资料有限等困难,在赛前夜以继日的整理基础知识材料,不厌其烦地开会研讨案例分析,临时抽题进行谈心谈话情景再现。“演员”全部由同事客串,重点演练每一类题目可能遇到的情景障碍,如学生抵触心理一言不发、家长送礼、学生或者家长的极端情绪等。通过大量模拟,增加比赛经验、保持比赛状态、形成对各类题目的系统把握。

比赛中很特殊的一个环节是主题班会,该环节要求参赛选手提供一段十分钟的班会视频进行评审打分。为了争取尽快完成高质量的视频,选题、制定拍摄脚本、拍摄录制和后期剪辑制作让他日夜加班,“那几日,午饭晚饭都在办公室吃盒饭,为了争取更多的备赛时间。”李之鹏说。

参赛本身也是一次学习的过程。谈及参赛最大的收获,李之鹏坦言:“每位选手都是各高校选出的优秀同仁,选手间的交流,特别是一些工作年限长、经验丰富的辅导员有很多值得学习的地方,他们找问题更准确、解决的思路更开阔、实例故事更丰富感人等,这些都给了我很大的启发。”

“通过比赛,我更加明确了学生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着力点,比赛考查更注重深挖学生的成长需求,注重为各类学生提供特色化、细致化、有针对性的服务和解决方案,注重为每个学生解决实际问题,这都将指引我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增强自身的专业化、职业化水平,更好地满足学生成长成才的需要。”

倾情奉献 “四心”辅导员

辅导员的工作中一定要具备“四心”,即要有爱心、细心、耐心、责任心。熟悉李之鹏的人都说:“李老师真的是用‘心’在工作。”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辅导员要热爱自己的学生,关心他们的生活,经常找学生谈心,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要做到以理服人,以情感人,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要做到既有情感中的教育,更有教育中的情感。

“李老师,很亲切,没有距离感”“李老师,很热心”“李老师,很有人格魅力,像我们的哥哥一样”……一提到李之鹏,学生们纷纷给予这样的评价。辅导员最重要也是最难的就是和学生打交道,经过摸索,李之鹏觉得首先在平时就要放低姿态,和学生打成一片。“我是个标准的80后,但我觉得自己的心态是跟着学生走的,学生90后,我就90后。”

亲其师,乐其友而信其道。在学生的眼中,李之鹏是一位严厉而和蔼的兄长,既让他们时刻体会家庭的温暖,同时也是学习上的良师益友。“只有学生愿意敞开心扉,愿意主动来找我帮忙,我才能真正地帮助到他们,为他们做点事情。”在工作中,李之鹏以平等的身份与学生对话,经常参加学生的活动,通过多种渠道与学生深入交流,短信、邮件、QQ、校内网、微信等都记录了他与学生交流的点点滴滴。

在学生管理中,很多辅导员习惯抓“两头”,而李之鹏认为,那些看起来表现平平的学生,其实也很有想法,很有爆发力。李之鹏经常与这部分学生一起学习、工作和交流,想办法给他们创造机会。“感谢李老师,是他的激励,让我从‘潜力股’变成了‘绩优股’”,2013级小高同学在获山东省机器人大赛一等奖后兴奋地说。

在其位,就要谋其事、尽其责。辅导员与学生朝夕相处,有很强的示范作用。为了发挥“标杆效应”,李之鹏努力做好“三种人”,即在政治思想上做学生的引路人;在学习工作中做学生的带头人;在日常生活中做学生的贴心人。时时处处注意以身作则,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学生向他“看齐”。

李之鹏曾担任自动化学院电气定单专业2010级4个班的辅导员,在学生的就业问题上,占专业人数整整一半的女生就业成了大问题,为了帮助就业困难的定单学生特别是数量相对庞大的女生就业,李之鹏挨个与未就业学生谈话,了解他们的就业意向和困难,帮其分析就业资源和信息,并积极联系招聘企业,向用人单位重点推荐该部分同学,最后全专业的就业率达到了90%以上。

电气定单2013级学生由于入校成绩差、基础差,使得学习风气不好,大家整日待在宿舍玩,结果考试挂科率普遍高于其他专业,李之鹏与学生玩起“突击战”,经常在下班时间去宿舍转转,再忙也会抽出时间去课堂听课,电气定单2013级1班学生小张告诉记者:“大一考试,我挂了三科,后来在李老师的监督和帮助下,我辅修了英语双专业,成绩也一跃到前,真的很感谢李老师。”除此之外,李之鹏还积极和班级学生谈话,带领大家参加科技创新比赛,激发大家的积极性。“学院把260余名学生交给我,这是对我的最大信任。”

李之鹏认为,辅导员的工作辛苦却也普通,谈不上什么秘诀,自己的工作理念也只是简简单单的一句话——蕴平凡心,尽微薄力,助追梦人。

垂范引导  与学生一起成长

李之鹏的工作十分繁琐复杂,手机要保证24小时开机,时常要加班加点。李之鹏却说:“工作着当然是辛苦的,可是做辅导员是件快乐的事,我在和学生一起成长。”

辅导员是学生的直接管理者,担负着教育、管理学生的双重任务。辅导员队伍的自身素质和管理水平,对学生有着直接的影响。“要给别人一杯水,自己得有一桶水。”李之鹏很注重提高自身素质,在工作比较繁忙的情况下,他在假期参加了“TTT”培训、全球职业生涯规划师培训、山东省辅导员职业能力培训班等,结合工作实际,写下了读书笔记和感悟;他还不断向老的辅导员学习,学习管理工作经验和做法,并在实践中加以运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学生科技创新和社会实践中,李之鹏鼓励大家要学以致用,勇于实践,鼓励学生参加志愿者活动和各类学科竞赛,组织学生参加挑战杯、博创杯、飞思卡尔智能车、robomasters全国机器人对抗赛等,同时自己指导学生参与山东省机器人大赛并获得省三等奖。他还鼓励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如“青年中国行”大学生社会调研、“世园会”志愿服务团队、“信连心共成长”学童关爱项目等,他个人被评为山东省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并获首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优秀奖。李之鹏从各个方面发掘学生的潜力,使学生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我愿倾尽我所有的能力,为学生搭建梦想的阶梯;我愿用尽我所有的时光,为学生的成长助力护航。”正如李之鹏在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演讲环节中所说,一名普普通通的辅导员,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只有对待学生的点滴真心。也正是这聚沙成塔的真心真爱,构建起辅导员与学生之间的心桥。通过这座桥,老师走过了风霜,学生走向了茁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