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深度报道正文

互联网,让E时代的思政课教学活起来

发布时间:2018-03-03  点击:

如何把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搞得接地气、入人心,让学生真心喜欢终身受益,克服目前教与学过程中存在的 “内容似乎很丰满,效果其实很骨感”的突出问题,应当说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最为牵挂的事情。面对深受互联网影响的当代大学生,高校需要强化互联网思维,顺势而为,采用主动应对、积极应变的思维方式,积极推动思政课教学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的高度融合,设计适应时代特点和满足教学对象学习需求的教育教学模式,才能真正解决思政课堂当前遇到的问题。
  自2016年3月被确定为第一批 “山东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培育单位”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学校党政的支持下,坚持问题导向,全面进行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学院充分认识到,在互联网已经深入大学校园的E时代,互联网已经成为大学生获取信息、了解世界的主要渠道,当代大学生乐于接受新鲜事物,传统说教式的教育难以对他们产生吸引力,只有建设符合大学生特点、满足大学生需求、深受大学生喜爱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才能提高课程的吸引力,切实增强学生的获得感。
  学院在全省率先推行思政课混合式教学新模式,以思政课网络教学及学习平台为依托,整合各类教育教学资源,构建起用于学生自主学习的网络教学平台与学习资源以及教师进行课堂专题教学的系列教学资源,形成了“网络课堂”和“实体课堂”相融合的E时代“互联网+”环境下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混合式教学模式。以激发学生自主学习动能、突出学生理论素养与价值认知体系养成及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培养为战略目标,以教师引导点评与学生自主研究性学习结合为方法,教、学、管有机联动,构建起了 “线上+线下”“课内+课外”“平时+期末”相互配合、交互作用的崭新教学模式。

“线上+线下”

  在“互联网+”环境下,“线上+线下”已成为教育教学发展的基本趋势,所谓“线上”是指利用网络教学平台发布教学资源,给学生提供自学课件和能够帮助学生拓宽视野、深入理解教材知识的教学案例、教学视频、阅读材料等,构建起学生网络教学模块,在网络教学平台的规范、约束和引导下,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在教师引导下自行完成思政课基本概念、基本原理的学习。此外,学院还构建起网络互动模块,设计出让学生有较大发挥空间的问题,引导学生在网络平台上开展讨论发言,教师和其他同学进行网上回复和评论,通过网上讨论和课堂互动,建立起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网络与课堂之间的互动研讨教学体系。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的性质,决定了其面对面教育不可替代的极端重要性,为此,学院高度重视“线下”教学。

  所谓“线下”就是指教师和学生之间进行的面对面的专题课堂教学、师生之间及学生之间面对面的讨论、学生参加社会实践等教学环节与活动。在学生通过网络平台完成基本知识层面的自主学习后,课堂教学的主要任务是充分发挥教师主导作用,建构学生的价值认知体系。教学过程就由教材内容的讲解转变为教学重点、难点的深度解析,进行课堂引导和互动,重点解决三个问题:一是帮助学生完成网络平台的自主学习;二是根据不同的教学对象,集体备课,深度讲授各教学单元的重点难点及知识体系的逻辑线索;三是进行各教学单元的网络学习总结,开展引导型课堂互动。

  通过“线上+线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现了从知识体系向价值认知体系、理想信仰体系的转化,教师不仅承担起传授知识的任务,更重要的是价值引领、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教师与学生面对面授课、交流、研讨,随时观察学生,通过提问、讨论、游戏、各种课堂教学方式方法的设计等,达到“教”与“育”相融的教学效果,思政课堂由单纯的知识传授转变为以价值引领为旨归的研讨式“群言堂”。

“课内+课外”

学院强化“以学生为主体”的教育理念,整合教材内容和网络信息,利用网络教学平台进行互动性、个性化教学。将5门思政课作为一个整体,以课程教学大纲为依据,对教材内容进行一体化的逻辑梳理、再造、优化和整合,同时紧密结合学术前沿、形势与政策、社会热点和学生思想及知识背景实际,对重点内容进行拓展与深化,实现了教材体系向课堂教学体系的转化。

“课内”教学设计,针对教学重点、难点及社会热点,以形式专题整合课程内容,进行专题教学,同时,辅以案例教学、影视欣赏、热点讨论、主题辩论、专题演讲等形式。 “课外”教学设计,是在具备完善的网络教学平台和丰富的网络自学资源的基础上,采取指导学生进行原著及网络教学资源选读、主题演讲或辩论赛、观看影像资料、拍摄主题微视频、专题社会调查等丰富多样、符合E时代特点的课外教学形式。学院创办的 “明德工作室”“惟真讲堂”“文化长廊”“红韵歌咏会”等也极大拓宽了思想政治教育渠道,营造了思想政治文化氛围,创造了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的新形式。

  通过“课内+课外”,实现了教学内容及教学方式方法的改革,激发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创造性,教学亲和力、针对性明显增强。

“平时+期末”

  改革课程考核方式,实现注重过程考核的学生学习绩效评价方式。在E时代背景下,“平时+期末”的课程考核模式是通过调整平时考核成绩和期末考核成绩的比重、内容、方式,建立以注重学习过程为主的科学全面准确评价学生学习效果的评价体系。“以学生为主体”教育理念的课程教学,需要重点考核学生自主学习情况,引导学生更加注重平时的学习过程。为此需要适当调整课程考核中平时成绩和期末成绩的比例,将平时成绩比重从传统的30%提升到60%-70%,将期末成绩比重从传统的70%降低到30%-40%,强调学习过程的综合考核,从而避免传统的期末一考定成绩的片面性。平时考核的内容由“线上”学生单元自测、讨论参与频次和质量等构成考核要素,“线下”有课堂出勤情况、课堂表现、期末考试、实践教学状况等构成考核要素。期末考核方式秉承“共性”+“个性”理念,即期末考试试卷既有全校学生须作答的“统一”题目,也有根据不同专业学生特点作答的“个性”题目。

  “平时+期末”的考核方式,有效激发了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升了思政课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通过多次机会、多教学单元的过程性测试,改变了学生考前临时抱佛脚甚至作弊应考的不良学风,促使学生转变学习态度,重视平时的学习过程;引导学生应用所学理论去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改变了学生重分数轻能力的状况,提高了学生学习的兴趣和乐趣。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混合式教学模式的实施,实现了线上与线下正向融合,在学生学习兴趣、教与学活跃度、教学亲和力、针对性、实效性等方面都有明显提高,向着思政课教学“配方新颖、工艺精湛、包装时尚”的要求和学生真心喜欢、终身受益的目标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教学改革创新的推动作用日益彰显:学院教师获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比赛三等奖1项,学校青年教师比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获我校教学成果奖特等奖1项、二等奖3项。1人被评为青岛开发区中青年拔尖人才,1人被评为我校青年教师教学拔尖人才,3人被评为山东科技大学教学名师,2人被评为“我心目中的好老师”,2人获“校青年教师教学优秀奖”,获批“在青高校思政课名师库”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4名。“‘互联网+思政’教学工作坊团队”入选我校本科教学工作优秀典型。

  实践永无止境,创新永无止境。马克思主义学院深化改革,强化创新,必将创造学院建设发展的更大成就和辉煌。(记者:许浩)

窗体底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