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深度报道正文

【奋进新时代 迎春再出发】系列报道:“百人团”助高数不挂“高树”

发布时间:2018-02-12  点击:

新学期,高分子2017-2班班长蔡成翰特别开心:所在班级上学期“高等数学”课取得零挂科的成绩!班里同学们可以一身轻松地投身新课程学习了,学风、班风更好了,开展各项活动,自己也觉得得心应手。
  青岛市教学名师、大学数学系主任赵文才介绍:“高等数学”是理工科专业的重要基础课,因其高度的抽象性、严密的逻辑性,学生学起来,困难相对较多。再加上“高等数学”定义多、定理多、公式多、题多,让很多学生“怵头”。曾几何时,大学生中流传着“挂高数”的说法,考完高数,同学们便相互调侃:“今天,你挂了没?”
  为啃下这块“硬骨头”,承担全校“高等数学”教学任务的数学学院领导、老师下了不少功夫。首先,从领导重视、制度保障、齐抓共管方面努力,着力打造良好的学风;其次,广大一线教师在教学设计、课堂讲授及课程答疑方面专业执着、精益求精;另外,动员组织各方面力量,为学生答疑解惑,既办好“正餐”,又开好“小灶”。自今年1月2日起,学院组织“高能教练”20名优秀教师率领本科、研究生助教80余人,百人组团深入学院、深入教室开展集中现场答疑活动,微博在线答疑同步进行。
  为了确保辅导效果,引导学霸助教们理解活动意义、明确活动目的、掌握答疑技巧,1月3日,赵文才为助教团做了专门的动员和指导。根据要求,助教团成员也做了精心和专门的准备工作。
  “百人团”辅导面向全校2017级学生。参加现场答疑的学生络绎不绝,不少学生根据答疑时间安排,早早地就在答疑地点等待老师和学霸们前来。答疑过程中,老师和学霸助教们耐心解答同学们提出的各种数学类问题,帮助学生理清基本概念,熟悉解题思路,掌握解题方法与技巧。集中答疑活动共覆盖14个学院、172个班级,受益人数达5000余人。
  数学学院的学霸助教团是2014年6月成立的,至今已3年多的时间。这支“证青春,明真理,帮你答”学霸助教团,旨在利用数学学科优势,激发广大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拓展数学思维,同时为培养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团队意识等提供优良平台。学霸助教团成立以来,学院通过积极组织研究生助教开展岗前培训,努力提升助教的工作能力和水平,从初期的摸索前进到形成较为完善的活动体系,目前已经打造成了一支专业素质过硬、乐于奉献、团结向上的学霸队伍。
  无论是数学课教师,还是助教团的学霸,大家都是牺牲自己的时间,义务为广大学子进行助教、辅导。这份特殊的“爱心”,温暖了学生的心,也催开了一树繁花,结下了累累硕果。据随机选取的9个自然班统计,学生的期末考试成绩与上一级相比,优秀率上升了6.67个百分点,而不及格率下降了5.39个百分点。
  学霸助教团成员、山东省优秀学生付晓莹表示:参加助教团,我深刻地感受到了“为人师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课前准备,课间和同学们一起钻研问题,课后再一起进行总结,这个过程让人很充实,并且自身的知识也得到了检验和巩固,双方都受益。
  蔡成翰代表受益学生表达了发自内心的感谢之情:大一上学期,高数一直是最大的难点,而且很多同学刚入大学,还没有形成良好学习习惯,直到考试前夕,仍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解决。老师和学长们非常高效地解决了这些问题,我代表班里所有同学感谢数学学院老师和学长们的无私帮助。
  学院党委书记李和滨表示,针对学生的实际情况,学院将进一步开阔思路,拓展线上线下活动,不仅要让高数不再挂“高树”,更要将数学文化渗透到各个专业,让广大学生学会运用数学思维去思考和解决学习和生活中的问题,为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做出应有的贡献。(记者:信永华)


窗体底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