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深度报道正文

关爱学生好青年——于娜

发布时间:2017-10-16  点击:

颁奖辞:

再华丽的辞藻,都不能表达她对学生的爱;再夸张的赞美,也无法展现学生对她的敬。质朴的语言,谆谆的教诲,悉心的指导,她任劳任怨,无怨无悔;她用温暖、信任和关怀,赢得了学生的尊敬、信赖和热爱。


用心血耕种,用汗水耕耘,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学生辅导员,于娜从未有过丝毫的懈怠,因为在她心中,每一名学生,都是她最亲最爱的孩子。

2002年参加工作以来,于娜曾先后担任了我校11个年级59个班级2600余名学生的辅导员,面对复杂而琐碎的日常工作,她忠于事业,始终展现着志存高远、热爱学生、甘于奉献的新时代辅导员风采;在与学生们相处的4000多个日日夜夜里,她被学生信赖,始终同学生风雨相伴,为学生解疑答惑,替学生排忧解难。

在平凡的岗位上播洒阳光

一方办公桌,几叠A4纸,满载了心系学生的赤诚;屏幕一片亮,高楼几点灯,燃烧着关照学生的热忱。

辅导员工作,无法分开工作与休息时间,无论凌晨、中午、晚上、周末或假期,随时都可能进入工作状态。2012年暑假的一天,于娜接到一个紧急电话,一名学生在联系实习单位时被同乡骗入传销组织,人身自由受限,情况危急。得知消息后她焦急万分,马上向学院汇报,联系学生家长、实习老师,并不断拨打被骗学生电话,终于在看管人疏忽时联系上了他。于娜一方面叮嘱学生沉着冷静,必要时采取自救措施,同时向黄岛当地警方报案并积极提供线索,寻求尽快解救学生的办法。深夜1点多,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学生终于被安全营救。学生返校后,悔恨地说:“于老师,您在暑假‘放心会’上刚强调过注意求职安全,远离传销陷阱,可我还是轻信同乡上当受骗,让您担心了,您批评我吧。”见到学生,于娜悬着的心终于放下来,也坚定了她今后要以更强的责任心开展工作,保护学生不受伤害、帮助学生成长成才的决心。

“作好辅导员工作,一定要根据学生的特点,在关心、关怀的基础上,倾听学生的心声,真诚地欣赏学生的长处,赞美学生的优秀品质,就一定能够引领学生完善人格,走向人生的新境界。”在保证学生学习和生活顺利安全进行的同时,于娜密切关注着学生的思想动向和心理状态,像一名知心母亲一样呵护着同学们的心灵,用心去体贴、感化自己的学生。

对于学习成绩差、思想有波动、心理有障碍的学生,她给予了很多关注,经常与学生耐心面谈、答疑解惑、督促指导,及时与家长联系反映学生情况,争取不让一个学生掉队。一名曾有网瘾的学生在于娜的耐心帮助下浪子回头,顺利完成学业,他在毕业时发给她的短信中写到:“于老师,是您的不放弃,才有了我的今天,是您改变了我原已偏离的人生轨迹,谢谢您!”

在与学生相伴中收获希望

经师易得,人师难逢。“她的奉献如百合,展开是一朵花,凝聚是一枚果;她的热情似星辰,远望是一盏灯,靠近是一团火。”谈起朝夕相伴的于娜老师,她的学生这样评价她。

作为辅导员,24小时开机是职责所在,是为了和有需要的学生及时取得联系,能够第一时间为学生提供帮助。多少个深夜、凌晨,面对即使只响了一声的骚扰骗费电话,她也担心万一是学生遇到了危险或困难,一定会马上回拨过去。但同样,她最欣慰的也是学生能在遇到问题时第一时间跟她联系,学生们的信任和依赖让她心里充满温暖和力量。

她曾在深夜12点去寻找失恋引起情绪问题的学生;曾在假期里因学生车祸提早结束与家人的旅游奔赴事发地医院;曾在凌晨3点赶去被盗贼潜入的女生宿舍安抚学生情绪;曾在学校视频监控屏幕前一坐就是半天,盯得眼睛酸痛只为查找夜不归宿的学生踪迹;曾在假期里用一周时间帮助家长寻找和父母赌气拒不回家的学生;曾为了详细了解困难学生的家庭情况多次深入偏僻农村家访;也曾为了照顾车祸住院的学生错过了自己心心念念的毕业十周年聚会……这样的事太多太多,当谈起这些事时,于娜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在我心里,做这一切都是值得的,只要我的学生们平安、快乐、上进,就是我最大的动力和幸福。”

春播桃李三千圃,秋来硕果满神州。学生们没有辜负于娜的期望,他们努力、积极、上进,用自己的拼搏送给于娜老师一份最好的礼物。她所带班级和学生涌现出许多先进集体和个人:土木09-1等3个班级荣获山东省先进班集体;杭晓亚等18位学生荣获国家奖学金,杨晨等6位学生荣获省政府奖学金,朱孟义等10余位学生荣获山东省优秀学生等荣誉称号。

在她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学院团委工作也受到了学校领导、老师的认可,2012年土建学院荣获山东科技大学“五四红旗团委”,2013年荣获全国煤炭行业“五四红旗团委”、山东科技大学“特色工作红旗团委”等。她个人也荣获了山东省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者、山东科技大学优秀辅导员、十大杰出青年、优秀共产党员、三八红旗手、学生管理优秀奖等30余项荣誉称号及奖励。

“情在左,爱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播种,随时开花。”在于娜心中,每一名学生都是一株青葱的小草,一朵娇嫩的花朵,她用真诚的关爱守护着学生们,用辛劳的汗水浇灌着他们的希望和未来。(张洋、骆珊珊参与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