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深度报道正文

爱岗敬业好青年——杜军

发布时间:2017-10-16  点击:

颁奖辞:

十余年如一日,他扎根于最平凡的工作岗位,在默默无闻中实践着教书育人的崇高理想。热心、诚心、细心,他朝起晚息,默默坚守;真心、爱心、耐心,他春华秋实,门庭桃李。他是一面旗帜,更是一种精神,谱写着一曲爱岗敬业的光荣赞歌。


时光荏苒,岁月如歌。10多年的教育教学之路,杜军脚踏实地,风雨兼程,一步一个脚印。回首征程,多的是辛苦和忙碌,但更多的是感动与感悟。作为一名从事教育、服务的高校管理人员,教学管理岗位是他人生之路上坚守的驿站,在平凡而又神圣的教育生涯中,他坚持“管理就是服务”的理念,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更多的是积极奉献、无怨无悔、埋头苦干,不断加强业务学习,提高业务水平,圆满完成学校和学院交给的任务。

“真心、爱心、耐心”,做好学生管理工作,真正成为学生的知心人

2004年至2008年,杜军担任机电学院2004级9个班级350余名学生的辅导员。辅导员工作是繁重且琐碎的,而他却深深投入其中,因为他知道这项工作的重要意义。在工作中,他本着平等与尊重的原则,真诚地对待每一位学生,和学生建立起了一种平等的、朋友般的师生关系。他利用空余时间和学生谈心,了解学生的日常生活情况和心理动态;帮助他们解决存在的问题,把满腔的爱和热情都倾注在了学生身上。

“辅导员是做人的工作,不但要有爱心,还要具备爱的能力,更要具备职业道德,只有这样才能对得起这个职业。”杜军在自己的工作总结中如此写道。他担任学生辅导员期间,经常能在学生之间听到这样一些话,如:“辅导员又到宿舍查早起和卫生了”“杜老师又到我们班级来听课了”“阿杜今天叫我去聊天了”等等。同时,作为大一新生的辅导员,他非常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通过自学或参加心理健康教育培训,围绕学生的特点帮助他们一起规划大学生活,密切关注学生的心理动向,帮助学生减少对大学生活的不适应,学生每一天的成长进步他都看在眼里。

杜军坚信“广施爱心者,得学生真心”,他平时用真心、爱心、耐心去关爱学生,帮学生解决各种困难、疏导心理困惑。通过不断努力,他所带的班级班风正、学风浓,各项成绩均名列前茅。期间,有1个班级荣获山东省优秀班集体,5个班级荣获校级先进班集体,60多人次获得省级以上荣誉称号,300多人次获得校级奖学金,30余人次获得各类企业奖学金。2008年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达到99.81%,位居全校第一,考研率高达25.4%,比往年提高7个百分点,学生安全文明离校,未发生任何恶性事件。个人先后荣获“优秀教育工作者”“学生社团优秀指导教师”“大学英语四级统考管理优秀奖”等称号。

“热心、诚心、细心”,做好服务管理工作,力争成为师生的贴心人

2007年11月,由于工作需要,杜军到学院党政办工作,同时兼任9个班级的辅导员,还担任学院工会副主席,工作任务繁重,班级琐事繁杂。无论是学生教育管理工作,还是教师服务管理工作,他忙而不乱,有条不紊。

杜军将“多行动,少忧虑。也许做不了最优秀的,但可以做最勤奋的;也许做不了跑得最快的,但可以做跑得最执着的”作为自己的工作理念。他秉承“办公室是教师之家,应全心全意为教师服务”这一宗旨,坚持倾听教职工的心声,做教职工的贴心人。在具体服务工作中,对每一位前来办事的师生做到“三个一”的接待礼仪,即一张笑脸、一声问候、一腔热情,做到来有迎声、问有答声、去有送声、赞有谢声;坚持“五个一样”的办事原则,即服务、咨询一样热情,生人、熟人一样和气,老师、学生一样尊重,忙时、闲时一样耐心,早来、晚来一样接待。热心、耐心地办好每件事,使师生高兴而来、满意而归。对于师生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他总是给予帮助或是送上建议,因此大家遇到什么问题都喜欢与他交流探讨。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通过“热心、诚心、细心”的服务,赢得了大家的一致肯定,成为师生的贴心人。他先后荣获“十佳青年”“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网络管理员”“优秀工会工作者”等称号。

作为学院党政办主任,他积极协助学院领导做好行政管理工作,对于领导安排的各项工作,及时全面领会领导的工作意图,根据领导的要求,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认真做好材料撰写、文件起草印发、会务安排、信息上报和档案管理等工作;协助领导做好人事、财务、宣传、资产、工会、综合治理等各项工作,无任何治安事件及安全事故发生。在各项工作时间紧、人员少的情况下,不计较个人得失,保质保量地完成了领导交给的各项任务。2014年,学院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院党委连续10年被评为“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学院网站连续两年被评为“明星网站”。自2005年至今,个人连续10年荣获校“优秀通讯员”称号。

“全心、潜心、静心”,加强专业知识学习,努力成为知识的探路人

“脚踏实地,仰望星空”,杜军在做好服务管理工作的同时,时刻不忘专业学习。虽然管理岗位的工作繁忙,但他本着“全心教育教学、潜心专业学习、静心反思研究”的原则,一直担任专业课教师,站在教学第一线,切实体会作为一名普通教师的压力、艰辛和快乐。他认真学习先进的教育教学理论,广泛涉猎各种教育报刊、杂志,阅读大量优秀的教育著作,虚心向老教师及有经验的年轻教师请教学习,逐渐形成了自己的一套教学理论和方法。主要讲授《领导科学》《公文写作与管理》等专业课程,同时先后参与省部级科研课题5项,荣获省部级奖励2项,发表论文7篇,参编专著3部,主持或参与校级课题3项。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他一路走来,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也没有世人皆知的荣誉,但十几年如一日地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地工作着,塑造了一种在平凡的岗位上不平凡的敬业精神。他坚信,无论是工作、学习抑或其它,只要悉心灌溉,静候花开,花一定会开得艳而多。(张洋、骆珊珊参与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