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深度报道正文

三尺讲台育英才——记我校师德标兵机电学院李志敏副教授

发布时间:2018-04-16  点击:

 

多年以后,当和煦的阳光照进教室的时候,李志敏一定会想起父亲带他去学校的那些个久远的上午,不同的是当年的乡村小学教室狭小简陋,而今天足以容纳二百多人的大学教室宽敞明亮,当然,还有就是当年那个坐在教室最后一排的安静的“小旁听生”如今正站在讲台上面对学生微笑着授课。

如果说有人天生适合做教师,李志敏一定是其中之一。出身教师世家的她,受父亲耳濡目染,很早就在心中萌生了成为一名好老师的愿望。2003年毕业来到山东科技大学,李志敏终于如愿,成为了一名大学教师。从站上讲台的第一天起,李志敏就把“上好每一堂课,一切为了学生”作为自己恪守的准则,把自己的青春和热情全部倾注在钟爱的教育事业上。

课讲得好是李志敏留给学生的最深刻印象,但她为此付出的努力却并不尽为人所知。刚到学校,李志敏就被安排讲授秋季学期的《流体力学》,这门课程在热能等专业具有相当重要的地位,基础性强、难度大。为了备好课,李志敏不但通览整本教材,还把所有的习题都认真做了一遍,但她仍然感觉知识储备不够,又专门回到母校山东大学图书馆查阅资料,一笔一画完成了一份思路清晰、设计合理、内容丰富详尽的优秀教案,这本厚厚的教案直到今天仍是她的珍藏。2006年,李志敏做了母亲,当时,连接青岛与黄岛的胶州湾隧道尚未开通,在青岛上班的丈夫每周只能回家一次,李志敏在老人的帮助下带着年幼的女儿,每天只有等孩子睡着后才能挤出时间备课,这样的日子一直持续了两年左右,这期间她尽量科学规划时间,从未因家事影响教学,保持着一贯优异的教学质量。

从教多年,即便是上过多次的课李志敏也从未有过丝毫的懈怠,每堂课都会提前15分钟来到教室。热能2013级夏文华、王梅蓉同学说,她们班的《锅炉原理》课安排在上午一二节,每次进教室都能看到李老师早已站在讲台作好上课的准备,等候同学们的到来。李志敏讲课声音洪亮,坐在最后一排的同学也能听得清清楚楚,但她却总不放心,每次课间都会从前到后绕着教室和学生交流,询问听课情况,这个习惯从她站上讲台开始,一直坚持至今,几无例外。

李志敏努力进行教学实践探索,仔细比较板书、多媒体、微课等多种教学方式的优缺点,针对不同的课程特点采用不同的教学方式或多种方式的结合。她制作的《锅炉原理》课件获得2008年教育部组织的“第八届多媒体课件大赛”优秀奖,2014年承担特色名校建设项目——基于微课模式《工程流体力学》共享资源库建设等教育教学项目。作为工科教师,李志敏积极参与科研,使课堂知识的传授有了坚实的实践基础。她先后参与了“无泄漏高效TZJD新型渣浆泵”“聊城凤凰热电厂可研报告”“罗茨鼓风机动力特性分析及噪声源识别”等科研活动,进一步丰富了教学内容。

对讲课比赛,李志敏有着自己的理解。她认为比赛是对教师讲课实践的阶段性整理和提高的过程,可以回过头来认真检查自己在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尤其是邀请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坐阵从旁审视,更能发现教师自己难以发现的问题。所以,她总是认真对待每次比赛,借助比赛来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

2004年,李志敏参加了全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为了纠正讲课过程中的小毛病,她无数次在宿舍里一个人对着墙大声练习,即使在比赛当天,她也能抛却杂念,继续练习。功夫不负有心人,她拿到了当年比赛的第一名。2014年,她参加第二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从接到参赛通知到省里选拔只有短短20天,20天内要完成20节课教学设计、教学课件、教学反思等教学资料的准备工作,李志敏每天只休息四五个小时,在多名专家的指导下,反复修改、精益求精,高质量完成了准备工作,代表学校、代表山东省参加全国比赛取得了第六名的好成绩。

对于一名教师而言,教书育人是相辅相成,不可分割的部分,无法想象一个教不好课的老师,能对学生产生巨大的影响力,同样,一名教师如果仅仅满足于把知识灌输给学生,却不去关心学生的思想和生活,也无法称之为一名优秀的教师。

2003年3月,李志敏带着6名过控专业大四学生去章丘鼓风机厂实习,恰逢非典肆虐的特殊时期,她和学生被隔离在厂区不能回校。那时,李志敏刚刚研究生毕业,年龄比学生大不了几岁,看着这些弟弟妹妹期盼信赖的眼神,几个月前还被师长呵护的她,迅速完成了身份的转换,成为了学生的主心骨。最终,她与学生同舟共济,克服一系列困难,在保证学生安全的同时圆满完成了毕业设计任务。这段经历深深影响了李志敏,让她明白身为教师,关心学生应该像关心自己孩子一样,既要关心他们的学习,更要关心他们的思想和生活。

李志敏在担任过控03级的班主任时,积极参与班会和学生组织的各项课外活动,为同学们开专题座谈会,与学生交心交友,帮助学生建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爱情观、择业观,成为学生的人生、学业、行为规范和生活的领路人。当时,班里有几名同学是由于高考失利第二志愿进入该专业学习,心理的落差让他们消沉,李志敏了解情况后,主动联系他们,通过多次谈心,帮他们适应大学生活,完成了高中生向大学生的转变,最终这些同学都以优异的成绩毕业进入了社会。

李志敏的心中总是装满了学生的事,在她看来,学生的事永远是头等大事。无论是考研过程中遇到问题,还是就业的事情需要帮助,只要能够帮助学生,她从来都是来者不拒。针对学生考研,她先后作过多次交流与报告,帮助学生解决考研过程中的困难,发现误区;作为学生的就业指导教师,她和学生共同面对就业难的问题,积极拓宽渠道为学生提供就业机会。李志敏也记不清有多少次,自己一手拿着筷子,一手拿着电话,回答学生们的问题了,饭菜凉了,再热,热了,又凉,她总是耐心回答,从没有一丝一毫的不耐烦。真诚的付出与关心赢得了学生的爱戴,她在数次评教活动中被学生评为最受欢迎的老师,和很多毕业的学生也成为了真正的朋友。

针对部分学生厌学、急功近利的问题,李志敏深知宽严有度才是爱,从不放任自流,她总是积极采取措施,用不定时点名、随堂交习题的方式来督促学生认真对待学习。她不抛弃,不放弃,从不把学生分成三六九等,在她的眼中,学生都是可以造就的。2013级热能专业有一名学生,大一入校时曾任班长,但因痴迷于乐队,严重影响学习成绩,团支书劝过他,辅导员更是多次找他谈话,但收效甚微。大三下学期,李志敏开始教授该班的专业课程,连续几次点名后发现这一问题,她通过其舍友把该生找来谈话,及时了解该生的想法,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终该生发生了可喜的转变。

从教十二年,李志敏始终遵循尊重学生、真诚交流的师生相处之道,与学生建立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把教书与育人融入到整个教学过程,使学生学会做事,更学会做人,培养出一批批深受社会欢迎的高素质人才。

李志敏说,荣誉和奖励只是额外的礼物,把学生教好才是自己的永恒追求,每当站在讲台上,看到学生因听课有所收获而露出会心的笑容,那一刻的自己感到无比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