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深度报道正文

春日课 “云上”授——财经系线上教学纪实

发布时间:2022-04-22  点击:

泉城春日好,学子读书勤。日前,山东科技大学济南校区财经系在切实落实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的基础上,按照上级要求,及时行动、多措并举,全力保障线上教学活动有序开展,确保高质量完成线上教学任务。

周密部署,教学活动稳定运行

春天短暂,唯有抢得先机的蓓蕾才能在枝头尽情绽放。为保证学生能在春光明媚时尽享读书乐,财经系未雨绸缪、主动作为,先后制定《2022春季实践教学疫情防控工作预案》《疫情期间财经系实验室安全应急预案》,积极做好当前疫情形势下的教育教学组织安排。同时,任课教师提前备好多个平台,随时做好教学方式的切换。

3月30日,济南校区封闭校园,启动线上教学后,财经系全体授课教师根据预案实现线上线下无缝衔接、及时切换,以最快速度转换到线上教学模式,确保教学活动稳定运行。

统筹安排,过程管理有效强化

实施线上教学以来,财经系组织参加校区教科部线上教学能力培训,适时组织开展专题教学培训,任课教师利用网络资源开展自主学习,完成了授课教师均能熟练使用腾讯会议、超星学习通等多种线上教学工具的目标。

为了保证线上教学效果,授课教师做了大量富有成效、颇具针对性的工作,提前测试平台,创编教学资料,课件融合板书,配套线上练习等等,多手段提升课堂吸引力和感染力。同时,财经系加强教学信息汇总和数据统计,及时掌握教师线上教学情况,填报“教学周报”加强教学全过程管理。

督导检查,质量监控严格落实

为保证教学质量,督导检查必不可少。财经系按照要求积极组织党政管理干部、教学督导员参加超星“一平三端”督导在线巡课系统演示活动,认真落实听课任务。通过相关教学平台,深入线上课堂进行听课,了解掌握学生到课率和在线教学效果,及时反馈听课情况,推动线上教学质量不断提升。

开展线上教学以来,财经系4名处级干部完成线上巡查听课6人次,2名教学督导完成督导听课7人次,反馈教与学的评价13条。财经系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学校通过成立师德建设委员会,完善党政“一把手”听课、教学督导、学生评教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后,财经系所有教师都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不断提升个人素质,力争在师德、业务上都有所提高,授课方式倍受学生好评。

交流研讨,教学质量全力保障

按照财经系统一安排,四个教研室利用周二教研室学习时间,采用QQ群会议、腾讯会议、微信群会议等方式,围绕“疫情下线上教学经验探讨及突发情况应对”专题,积极开展线上教研活动,分享语音互动、在线抢答等提升学生线上学习的投入度和活跃性的宝贵经验,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线上教学能力。

功夫不负有心人,老师们的辛勤付出确保了疫情期间线上教学过程“不停歇”,教学效果“不打折”,网课也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认可。

金融19-4班学生时田野说:“线上教学最大的优点是重点、难点问题的反复观看,老师的细致讲解,对于巩固知识、牢固体系更加有效。”

会计学19-1班学生姜佩宏表示:“线上教学使用的线上答题,使得更多的同学参与其中,在公屏上的激烈讨论,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特别是在线下课堂上羞于表达的同学卸下了思想包袱,回答问题更加积极主动,形成了良好的课堂氛围。”

线上教学“不打折”,春光相伴读书时。即使疫情的阴影尚未彻底散去,校园中的教学活动仍在顺利开展,一切都在有序进行中。在复杂多变的疫情形势下,财经系始终以学生为核心,以积极的举措和充足的准备迎战线上教学“大考”,以实际行动为本学期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交上一份满意“答卷”,师生“云上”共同架起学习的桥梁。(通讯员:囤秀秀 齐斯文 责编:徐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