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深度报道正文

疫情防控不打烊 教学科研不断档——校园封闭管理期间自动化学院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发布时间:2022-03-30  点击:

疫情虽未远去,春风又绿校园。近日来,自动化学院全体师生在学院党委统一领导下,全面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齐心协力、攻坚克难,推进校园封闭管理期间教学科研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以实际行动展现出春日校园应有的勃勃生机。

线下线上一键切换,师生共创优质“云教学”

在接到转入线上教学的通知后,自动化学院结合以往经验,第一时间制定了线上教学紧急预案,协助师生做好教学准备,并以系部为单位组织教师选定在线教学方式,引导教师积极发挥线上网络课程平台的优势,开展“线上教学”和“在线学习指导”。截止目前,教师通过智慧树、中国大学MOOC、腾讯课程、腾讯会议等网络课程平台共开设“线上教学”课程58门。

“变的是媒介,变的是方式;不变的,依然是课程的深度和厚度。”电工电子中心党支部书记卢文娟老师本学期承担机器人2020级的《数字电子技术》(双语)授课任务,她选用“腾讯会议+雨课堂+泛雅平台+微信”多模态组合方式进行线上教学。腾讯会议分享屏幕进行课程内容讲授,可以导出会议记录,及时了解本次课学生的参与情况;利用雨课堂随时推送小测试题,增进师生互动,既可以检测学生对课堂内容的掌握情况,又可以督促学生认真听课;利用泛雅平台建课,上传课件等学习资料,发布作业、章节测验等考核环节,平台数据可作为平时成绩考核的依据;利用微信群发布通知,进行辅导答疑,提供及时的全方位学习指导和支持。

教学过程中,自动化学院调研摸底师生意见并进行研判,通过教学会议研究确定后反馈教师个人予以改进,确保线上课程保质保量的完成。自动化学院领导还不定期随机走访学生宿舍,了解学生线上上课情况,调研学生对网课教学的满意度,并对学生提出的有关教学方面的问题予以耐心细致的解答。

 

“面对面”到“屏对屏”,科研交流“不停摆”

 

为保证师生之间科研交流的正常运转,自动化学院教师积极主动应对疫情带来的形势变化,创新工作方式,从各方面与学生加强沟通,共同围绕研究课题进行探讨,激发学生的科研兴趣,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云端育人,各有妙招。据悉,自动化系的盛春阳老师第一时间切换在线教学模式,及时补充线上教学视频和参考资料,设计在线教学互动环节,有序推进课堂内容,保证教学质量和教学进度。作为自动化2020级3班班主任,盛春阳同样重视学生的身心健康和学业进展。针对学生的具体情况,他组织了主题为“疫起追光,不负韶华”线上班会,鼓励学生重视疫情期间身心健康,珍惜时间,提高线上学习质量和自学能力。自动化系的刘海青老师则同时组建两个课题组,针对低年级本科生召开“育苗计划”线上动员会,鼓励学生在课余时间钻研课题。

“自我突破,无畏条件。”自动化学院2021级机器人工程专业本科生赵敬民表示,“疫情期间,在高效保质完成学校的课程和作业的同时,提升了自己的代码能力,并对于计算机视觉领域进行深入地学习和研究。更重要的是,在完成科技创新项目的过程中,对于图像方面的问题,我的老师赵猛以自己相关论文为基础,在线上详细的对项目的创作和出现的相关问题进行指导与帮助,让我对图像处理有关的内容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认识。”

在教学育人的同时,学院科研攻关紧锣密鼓。自动化学院通过线上会议等方式,组织完成国家基金申请书的形式审查和质量提升,正式提交申请国家基金项目39项,其中青年项目19项、面上项目14项、重大仪器项目1项、重点项目2项、杰青项目1项、优青项目2项。

争分夺秒,SmartRobot战队防疫备战不停歇

又是一年大赛时,全国大学生机器人竞赛机甲大师高校系列赛2022赛季即将打响。SmartRobot战队刚刚历经寒假假期的紧张备战,又迎来了防疫无法进实验室备战的考验。为备赛赶时间赶进度,战队同学们把机器人搬回宿舍,利用上网课之余,寻找一切可能时间和地点进行机器人的装配、调试:视觉处理组同学上完网课就坐在电脑前进行程序代码编写和调试,进行机器人自瞄视觉软件的调试;操作组也积极开展网上技战术研讨交流,进行线上赛事模拟赛;软硬件控制组同学在室外空旷场地调试,指导老师高正中给战队成员远程视频指导、分析解决调试中的问题。宣传组也紧张地对全国线上模拟对抗赛进行线上直播,让SmartRobt机器人俱乐部协会同学以及全校同学参与宣传,将科大战队风貌在线上为全国107所高校直播展示。“SmartRobot加油,SmartRobot必胜!”这是战队全体成员的心声。

就业指导不断线,研究生复试推进忙

为更大程度地消除疫情对本届毕业生就业带来的影响,确保封校疫情期间毕业生就业工作扎实有效开展,自动化学院编制了《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2022届毕业生就业信息登记表》,精准分类:升学类、就业类、创业类、其他类等。为毕业生精准画像,“一生一策”“一对一”指导,转换思路,充分拓展运用“云平台”,积极帮助毕业生寻找就业机会,广开就业门路,精准帮助611名毕业生迈向新阶段。

为帮助考研同学做好复试,学院还分门别类安排复试指导和服务,从专业内容、仪态仪表、心理调适、复试场地及设备等多方面全方位提供指导和帮助,截至目前已有182人顺利完成了考研复试。通过“云视频”研究生复试和就业面试的方式,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疫情难阻春风至,线上教研进行时。自动化学院全体师生同舟共济,勠力同心,继续坚守工作学习岗位,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守牢校园安全防线。在这里,从未按下暂停键。(通讯员:李俏 记者:徐展 责编:韩洪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