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深度报道正文

以“三全育人”为导向 构建特色育人体系——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落地落实落细

发布时间:2024-04-01  点击:

面对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和新机遇,学校教务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守立德树人初心,坚持“以本为本”,凝心聚力,多措并举,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落地落实落细,推动学科专业教学育人育心育德。

党建引领,多级联动,构建全员育人“大格局”

学校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委在“三全育人”中的核心作用,激发基层党组织育人活力,推进省级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建设,凝心聚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教务处围绕学校培育时代新人的目标,立足学校办学历史和专业特色,系统谋划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研究制定《山东科技大学课程育人体系实施方案》,出台《山东科技大学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设立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将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一体化推进,实现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的基因式融合,切实保障“三全育人”的实效性。

建立以二级学院党组织为核心的课程思政管理机构,出台《山东科技大学课程思政示范学院(部)建设指标(试行)》,选树课程思政示范学院(部),强化基层教学组织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响应程度和执行力度,激发育人活力,逐步将课程思政融入学科建设、专业发展与教学科研中去,切实增强“三全育人”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智慧赋能,靶向施策,搭建全方位育人“大平台”

学生不用下矿井,在校内课堂上就能看到现代化矿井的智能化开采技术与装备以及井下真实的作业环境,从而让学生了解专业发展前景,坚定学生对专业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增强“四个自信”,实现铸魂育人的效果。这是山东省课程思政示范课——《开采损害与环境保护》课堂的一幕。

近年来,面对教育数字化转型带来的高校育人新范式,教务处不断探索“教与学”模式的改变,以智慧校园建设为依托,加强信息化教学环境与资源建设,搭建内容丰富的课程思政网站,推进多元化智慧场景建设,鼓励教师利用新技术、新媒体、新平台开展“数字+”教学改革,推进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与学生成长成才和社会发展需求的融合,努力构建覆盖面宽、影响力大、引领性强的课程思政工作网,多维度实施“数字+”精准育人。

以全面推进课程育人为目标,发挥名师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实施课程思政示范工程,成立以国家级、省级教学名师为骨干的山东科技大学课程思政虚拟教研室,强化课程思政教学研讨与培训,提高教师开展教学改革的自觉性与内驱力,提升教师开展课程思政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努力打造“有温度”的课堂。

“数字+”精准育人举措只是学校全方位育人“大平台”中的一部分。近年来,学校立足内涵建设,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构建“三全育人”协同落实机制,把立德树人内化到教育教学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确保“三全育人”工作全方位一体化推进。

围绕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确立的“一二三八十”的目标任务和思路举措,健全“三全育人”工作机制,以“十大育人体系”为支撑,优化教学资源配置,建立协调联动运行机制,推动各种育人元素同向同行,达到课程思政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育人目的,提升育人的战略高度。

以生为本,深化教改,筑牢全过程育人“大课堂”

聚焦学生成长成才全要素,学校紧紧抓住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三个关键因素,深化课程思政育人机制建设,创新教学手段,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推进“五育融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突出工科优势,加强示范性工科专业建设和传统工科专业升级改造,不断优化教学资源,深化课程内容建设。根据“整体优化、协调发展、加强基础、强化主干、突出实践、鼓励创新”的原则,系统规划专业人才培养课程体系建设,积极探索课程思政、学术前沿、科技创新与课程内容的“三同步”建设路径,推进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的同向同行、同频共振。

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为目标,创新思政课教学模式,制定《关于加强人文素质教育、美育和体育工作实施意见》,出台《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实施方案(试行)》,打造人文素质教育、美育、体育和劳动教育等公共平台,成立人文素质教育中心、美育教育中心和学生教育与发展研究中心,开设高水平“人文素质教育大讲堂”“美育大讲堂”和“美育公开课”,创新美育、劳育实践教学模式,引导学生爱国、励志、求真、唯美、力行,提升学生综合素养。

为更好发挥“美育浸润”的作用,艺术学院将校级课程思政培育课程《钢琴即兴伴奏》的课堂从校内搬到了青岛大学医学院西海岸院区,并将《党啊,亲爱的妈妈》《花儿为什么这样红》《人世间》等歌曲作为课程思政案例融入课堂教学,让学生在演奏、演唱的学习和二度创作过程中了解经典作品创作的历史、感受作品之美,也让医护人员和病患感受到音乐带给他们的正能量,真正实现以美育人、美美与共。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近年来,教务处通过试点先行、示范引领、以点带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先后立项培育课程思政课程180余门,选树课程思政示范学院5个、示范课程44门、示范课堂56个,1门课程获批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7门课程获评山东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位列省属高校首位。为更好地总结展示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好经验好做法,编印《山东科技大学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典型案例汇编》3册,引导教师回归教学、热爱教学、研究教学。2021年,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获评山东省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通讯员:郭琳)